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灾害救援 > 正文内容

我市安排部署2020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索引号 709773462-GK-2020-2145721 发布日期 2020-04-20 08:14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近日,市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安康市2020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以防范化解重大灾害事故风险为主线,以符合安康市情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为抓手,全面安排部署2020年防灾减灾重点工作。
【字体: 分享:
  近日,市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安康市2020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以防范化解重大灾害事故风险为主线,以符合安康市情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为抓手,全面安排部署2020年防灾减灾重点工作。
  一要夯实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责任。明确部门职责任务,夯实“对上衔接流畅、对内防救有效、左右联动有序”的体制基础,加快形成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的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工作格局。二要及时开展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建立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机制,落实具体普查任务,形成灾害风险普查成果。三要扎实做好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加强与自然资源、水利、住建、气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雨情、汛情、灾情,及时分析灾害趋势预测和重大灾害形势研判,形成综合会商研判报告,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四要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救助。认真落实灾害救助主体责任和救灾资金按比例分担机制,加大本级冬春救助资金投入,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工作。建立健全应急救灾物资保障体系,加强与民政部门对接联系,衔接配合做好受灾群众和特殊群体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五要强化信息员队伍建设有序做好灾害应对。构建“市、县、镇、村”四级灾害信息报送体系,建立稳定的信息员队伍,加强灾情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提高灾情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准确性和规范性,为有效开展救灾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六要有效开展防灾减灾宣传。以“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通过网络、新媒体等形式,多渠道普及防灾减灾救灾救援知识技能,推进应急管理科普知识“六进”活动,不断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七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预案演练。逐步建立“以综合救援队伍主体、专业救援队伍为骨干、社会救援队伍为补充、企业救援队伍为基础”的专兼结合、优势互补、功能齐全的应急队伍体系。扎实组织好市级层面、县区级层面和企业层面的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工作,不断提升应急救援和紧急事件的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