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四举措”助推农业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作者:牛苛屹 时间:2020-04-20 08:19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石泉县围绕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目的,以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为抓手,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坚持市场导向原则,在农村产业及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是因地制宜,巩固产业发展规模。按照“全域旅游抓龙头、北桑南茶川道菜、特色种养保增收”的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因业施策,合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有序组织春耕生产,科学调拨生产资料与防控物资,确保农业产业平稳持续发展。2020年全县计划完成栽桑建园2650亩,建管茶园5000亩,饲养生猪25万头、牛3.8万头、羊8.8万只、鸡145万羽,发展烤烟5500亩、种植中药材5000亩。
      二是加快转型,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鎏金铜蚕”文化,突出人文魅力,挖掘历史内涵,做优做强中坝作坊小镇、灵雀山茶园、饶峰驿站、两河本草溪谷等项目。通过企业带动,丝绸及其制品、腊肉牛肉、土鸡香猪、熨斗白菜、桑叶糕点、石泉搨辣子等地方特色产品品牌效应正在形成。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将农业产业与休闲康养、民俗旅游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农副产品的附加值与竞争力,激发农业产业的生命力与发展潜力。
      三是培育龙头,打造地方特色农业品牌。在科学种植养殖、提高产品品质的基础上,通过天成丝业、嘉晟农业、柏盛食品、鬼谷腊肉、丰标牛肉等龙头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典型示范,由企业及专业合作社牵头,加快优质优势产品质量认证,形成桑蚕丝、富硒茶、雪魔芋、中药材、散养土鸡、绿色猪肉、丰标牛肉、鬼谷腊肉等有竞争力、有市场的大品牌和知名品牌。同时,积极与外部市场建立利益链接,充分融入农产品行业竞争,反哺农业产业向更高层次深度融合发展。
      四是技术保障,推进能人兴村战略步伐。引入企业化经营管理模式,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鼓励能人大户加入集体经济组织,充分调动能人大户的生产积极性。通过加大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构建了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群体,为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及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