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双复”加力促稳产满产

    作者:来庆琳 陈楚珺 时间:2020-04-20 08:43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齿轮飞速旋转,在钢铁与钢铁的碰撞中,车间内火花四溅。锻造、正火、调质、淬火、磨削,在旬阳县陕西亨通铸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经过工人们一系列的精准操作,一件件汽车零配件“整装待发”。不久后,这些配件就会出现在比亚迪、丰田、潍柴等汽车厂家的生产线上。
      “我们正月初第一次复工,虽然因为疫情原因停产了几天,但经过筹备和积极应对,正月十五左右就再次复工了。”本报走村入镇看“双复”旬阳报道组近日前往陕西亨通铸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采访,公司负责人黎花告诉记者,因为许多岗位技术要求很高,必须要专人专岗,所以“用工难”就成了该公司复工初期最大的困难。“我们航吊岗职工周莎莎,住在河对岸的白柳镇。以前,每天上完晚班就得回家照顾小孩。受疫情影响,白柳镇一段时间只准出不准进,周莎莎也就只能在家,无法返岗。多亏了咱们政府和高新区的协调,我们也将周莎莎和孩子点对点接到了厂上,后来我们才顺利复工。现在,我们在岗工人有120人左右,基本是满勤状态。政府各部门都很关心我们的复工复产,几乎是每天都有人来,有时候是送口罩、消毒水这些防护用品,有时候是政策宣讲,严格要求的同时也全力支持。”黎花告诉记者,工厂今年整体生产计划没有拖延,甚至在疫情期间还开发了新客户,接到了不少新订单。“现在我们设备和订单不是很匹配了,所以准备着手做技改扩建。”黎花笑着对记者说。
      同样在进行生产线技改扩建的,还有十天高速旬阳出口处不远的旬汉食品公司。厂区的大门口是醒目的登记处,入口的桌子上是体温计和厚厚的登记册。虽然公司一季度产值同比下滑了近60%,但公司负责人陈先明并没有过分担忧。“市场还是有些萧条。去年,我们的产品已经覆盖了全市。通过苏陕协作,产品还被推介到了沿海城市,市场的开放和恢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们现在的工作重心是迁扩建项目。”据陈先明介绍,公司复工以来,迁扩建项目已经完成了厂房装修设计和招标等工作,正在进行装修和设备订购。旬汉食品公司的前身是旬阳副食厂。1958年成立以来,一直采用旬阳本地的花生、核桃、芝麻等优质农副产品生产烘焙食品。“年产5000吨的新生产线建成以后,我们的产能更有保障,还可以把生产和经营分开。同时,我们还会利用桑叶、拐枣、青蒿、茶叶等绿色生态经济作物进行新产品开发,进一步开拓市场。”已是花甲年岁的陈先明虽两鬓有些斑白,但声如洪钟,谈起公司的下一步发展规划,音调铿锵。
      除了旬汉食品公司的迁扩工程,旬阳高新区正在建设的项目还有许多。其中,向莉的项目显得有些特殊。作为安康金格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从项目策划到落地的这一个月,向莉还是第一次回到旬阳。“我是旬阳本地人,但长期在广东发展。疫情期间交通不便,项目招商协议我们都是通过电话谈成的。没想到,高新区2天就代办完成了新公司注册、项目备案、环评等手续,还帮我们筹备了疫情防控物资,派员驻厂协调问题,很难得。”从谈合同,到装修建设,再到招募工人、调试设备,向莉觉得这一路走来,比起在外做项目省心了不少。“高新区的标准化厂房我们今年是免费用的,正在进行无尘车间内装,调试生产的口罩样品送检后,一周之内就能投入生产了。”向莉拿起生产线旁的包装盒,向记者介绍。全球范围内的防疫物资缺口越来越大,向莉手上的订单也越来越多。“本来还定了两台全自动生产线的机器,但因为疫情原因,机器在海外回不来。目前这两条半自动生产线年产3000万只医用口罩,全部到位需要30个左右的员工,预计每个员工的月收入能达到3000元左右。”向莉告诉记者,预计4月中旬拿到CE和FDA认证后,口罩出口到欧美地区就能畅通无阻了。
      记者从旬阳高新区管委会了解到,凡是高新区招商引进的企业,都能享受到相关的配套政策。比如高新区统一修建的标准化厂房,前两年厂房可供企业免费使用,第三年房租减免50%。对于重大招商项目还会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最大限度给予企业政策支持,让企业放心落地。“我们全程协助企业争取各类政策,已向省发改委报送了7家企业国家政策性贷款信息和7个项目陕南发展项目资金资料,对接科技部门,拨付了区内高企、科技型小微企业、小巨人企业等各类奖励资金70余万元。我们还对接县人社局,公开发布了区内23家企业656个岗位用工需求信息,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旬阳高新区经济发展和招商局副局长杨才伟告诉记者,截至3月底,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100%。复工复产以来,旬阳高新区将辖区内80余家企业纳入网格化管理范畴,实行精细化管理。组成了7个工作组,由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队,分组指导企业编制了切实可行的《复工复产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了返岗人员摸排、每日体温监测、厂区消杀、物资储备及发放、非正常情况等台账,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物资、用工、运输等困难和问题。最具代表性的是,辖区内陕汽宝通、炫酷新能源公司第一批赞比亚、德国订单产品已经顺利出口。
      “做好企业服务,是我们的立足之本。前期围绕项目选址、可研论证、工艺设计提供‘保姆式’服务;在企业项目审批报建过程中做好代办服务;在企业项目建设过程中,帮助企业做好征地拆迁、七通一平,提供‘围墙式’服务。在企业运营管理过程中,统一提供法律、培训、信息、金融等公共服务,降低企业运行管理成本。”在旬阳高新区经济发展和招商局局长王定基看来,针对区内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需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这不仅是如今需要落到实处的,更是需要长期坚持的重点工作。
      “要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推动企业早日稳产满产,就要将复工复产各项措施落实到‘最后一米’。”王定基坚定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