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安康工业企业综合经营状况处于较为景气区间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58868 发布日期 2020-03-08 09:06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四季度,在全市抽取11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了《生产经营状况》问卷调查,调查问卷分为七个方面32个问题,分别是景气状况判断、生产能力利用情况、企业盈利与资金情况、投资情况、企业用工和订单情况,企业库存和成本情况,以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七大部分,每部分下设若干问题,主要为趋势性判断指标。该问卷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或主管经营负责人)填写。全市调查企业涉及采矿业、制造业和电力生产供应业三个门类、28个行业大类;中型工业企业27户,小型企业91户。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安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企业发展,连续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在政策的稳定支撑下,全市工业总体平稳发展,但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本文通过对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的调查,分析企业发展状况和存在问题,着力推动全市工业企业在新的一年实现稳步增长。 
  四季度,在全市抽取11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了《生产经营状况》问卷调查,调查问卷分为七个方面32个问题,分别是景气状况判断、生产能力利用情况、企业盈利与资金情况、投资情况、企业用工和订单情况,企业库存和成本情况,以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七大部分,每部分下设若干问题,主要为趋势性判断指标。该问卷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或主管经营负责人)填写。全市调查企业涉及采矿业、制造业和电力生产供应业三个门类、28个行业大类;中型工业企业27户,小型企业91户。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一)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调查结果显示, 2019年四季度工业企业综合生产经营状况良好,企业景气指数145.6,处于“较为景气”区间。其中即期景气指数149.1,有57.6%的企业家认为本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预期景气指数143.2,有50.0%的企业家预计下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仍处于良好状况,即期和预期指数均处于“较为景气”区间。 
 (二)部分行业产能利用率正常发挥。四季度调查企业中,有78.8%的企业家认为生产能力发挥程度较上季度相比提高或不变。在调查涉及的28个中类行业中有15个行业的能力利用率在70%以上,特别是汽车制造业、印刷业、电力生产供应业、食品制造业等利用率达到85%以上,处于合理的产能利用率区间。 
  (三)订单增加盈利情况继续好转。今年以来工业主管部门先后在全国多地开展特色产品推介活动,有力促进企业产品订单增加,调查显示,四季度有87.3%的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与上季度相比增加和持平,比去年同期提高8.0个百分点;本季度有17.2%企业盈利情况比上年度增加,持平的占到62.1%,均比去年同期水平有所提高,而盈利增加最主要的原因是销售量增加。  
  (四)资金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今年来市委市政府连续出台了多项措施着力破解工业企业资金短缺等结构性问题,以期形成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资金紧张状况出现一定程度缓解。调查数据显示,资金基本正常或者宽裕的认同率呈上升趋势,2019年四季度有82.2%的企业认为当前资金周转情况基本正常或者资金充裕,比去年同期提高了8.6个百分点,工业企业资金面紧张程度缓解明显,企业资金处于安全可控的范围。 
  (五)技术创新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企业不断采用新设备、新技术和新工艺进行技术改造和创新。调查显示,22.2%的被调查企业主要投资开发新产品;61.1%的企业主要投资设备升级改造;44.4%的企业主要投资扩大生产规模。企业加快向技术的开发、研究和应用等领域投资步伐,持续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攀升,技术创新将促进企业生产技术能力不断增强,产品质量更加稳定。 
  (六)劳动力需求增加。四季度,我市90.7%的被调查企业劳动力需求比上季度上升或持平,比去年同期水平提高了6.8个百分点,有80%的企业认为用工需求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任务或订单增加。从分行业情况看,印刷业、其他电子设备制备业、玩具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非金属矿制造业和采选业等行业需求增加较多,尤其是印刷业和玩具制造业等行业最为突出,分别达到50%、33%。 
  (七)政策支持效果明显。调查数据显示,四季度有89.0%的企业认为减税降费效果明显或有效、有73.7%的企业认为简政放权效果明显或有效、有69.5%的企业认为创新支持效果明显或有效,均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政府各项政策的支持对企业的发展效果明显。 

  二、企业当前面临的问题 
  (一)停产企业增加。今年四季度共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抽取了118户企业进行调查,其中停产半停产或破产企业17户,占调查企业的14.4%,比三季度停减产企业增加,工业经济将受此影响面临下行压力。 
  (二)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双回落。调查显示,四季度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45.6和148.6,总体看企业运行良好,企业家信心也是积极乐观的,但是与二季度三季度比较回落趋势明显,企业景气指数较二、三季度分别回落11.5和3.4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回落7.5和1.3个百分点。从分行业情况看,煤炭开采业、纺织业、服装业、家俱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橡胶制品业和金属制品业等行业指数处于临界值及以下区间,表明企业综合经营状况不佳、企业家对该行业的发展信心不足。 
  (三)生产能力不能充分发挥。四季度企业产能利用率为69%,处于全年最低点,一方面认为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提高”的企业占比下降,另一方面认为利用率“下降”的企业占比快速提高,拉低了全市平均水平。从行业看以煤炭采选业、酒饮料茶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和金属制造业等行业最为突出,能力利用率均低于60%。能力没有充分发挥的主要原因集中表现在季节性减产和市场需求减少,其次资金紧张、劳动力不足和产品竞争力不足也是影响企业生产能力不能充分发挥的因素。 
  (四)融资难掣肘企业创新发展。从融资需求来看,有23.7%的被调查企业无融资需求,企业融资意愿不强,20.3%的企业认为融资很困难或比较困难,融资难抑制融资需求。融资难的原因多集中于“银行贷款门槛过高、手续繁杂、条件苛刻”和“有效抵押资产不足”两个方面。 
  (五)企业用工面临较多问题。目前企业用工难主要存在劳动力成本上升、企业员工流失率较高和招工难三方面问题。有34.8%的调查企业认为“员工工资上涨压力较大”是企业用工面临的主要困难,有22.8%的企业认为“员工流失率较高”,有20.1%的企业面临“招工难”。 

  三、建议 
  (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着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提升工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做好项目储备工作,着眼优势装备制造、新材料、能源节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促进全市工业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态势。 
  (二)健全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合理评估我市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数量及结构,完善现有人才政策,研究制定长远人才规划,加大政策解读和支持,稳定存量人才,制定适合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建设战略,同时健全高技术人才就业服务体系,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有效补充增量人才,促进产业发展。 
  (三)金融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加大对小微工业企业的信贷投放,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支持小微工业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适当放宽小微工业企业监管指标考核要求,简化小微工业企业信贷审批流程。 
  (四)加强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技术升级步伐,大力开展自主创新,努力形成以技术和创新为主的竞争优势,逐渐摆脱对低成本优势的依赖,赢得产业转型升级挑战的胜利。 
  (五)继续加大财税政策力度,增加企业发展信心。继续通过减少税收、降低费用、增加用工补贴等手段减轻工业企业的负担,加大企业扶持力度,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条件与环境,切实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增加企业发展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