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游记随笔 > 正文内容

    山的那边花的海

    作者:钟长江 时间:2020-04-14 11:36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三月的一个周末,县委宣传部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小周发来微信,说联沟村的千亩桃花开了,并上传了一段花海连天的视频。恰逢县文联组织开展“行走茶乡·山河无恙”主题创作活动,遂喊上几位搞艺术的朋友,忙乘东风去写生。
      车出县城,驶上紫阳港大桥,太阳刚从东峰露出额头。汉江水雾迷蒙,缠绕上了山腰,在杨柳山花的映衬下,阳光激射紫岚祥瑞。县名曰紫阳,不正是一幅“紫气东来,阳光普照”的山水画么。
      顺沿江而建的541国道一路向东,两边的茶带比肩而行,芽头鹅黄,露珠晶莹,间或三两桃红。太阳步步高升,由橘红渐变为一团银白,天蓝得透明,两岸的青翠滴落汉江,一江春水绿得荡人魂魄。汉江是长江最大的支流,水质达国家Ⅱ类标准,被誉为中国最清洁的河流,因为南水北调,一江水把紫阳与北京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这是紫阳人的骄傲,也是紫阳人心心念念呵护汉江的原由, 保护汉江就是保护自己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阳光下的汉江波光粼粼,野鸭探头探脑,白鹭蘸水低回,偶尔一条鱼跃出水面,腾起一束闪亮的水花。汉江禁渔十年,这些水中的生灵得知也会奔走相告吧。春风轻飏,吹面不寒,混合着柔夷和花的清香。春风是自然的吐纳,是春天的呼吸,是纸鸢的摇曳。燕子从柳梢掠过,惊起一抔飞絮。
      春风得意马蹄疾。色彩斑斓风景变换间到了洞河。水韵洞河直抒胸臆,气象万千。洞河、洄水、汝河、苗河四水汇入汉江,四面山往后一荡,水天一色,潮平两岸阔。对面的镇子长在了水里,隔江相望,自有雄浑和气度。
      镇子且退,车向右一拐,逆洄水向南进发。河两岸山峰对峙,巉岩斧劈,毛竹倒挂,仰头无法望顶。难免心生疑惑,这般叠嶂境地,安来千亩桃园?疑惑归疑惑,总不能半途折返吧?硬着头皮穿越连桥、团堡二村,地势渐趋朗阔。前行二十分钟,有大目连沟与小目连沟合二为一,拱桥头竖一巨型广告牌,桃花盛开的背景,“山的那边花的海”七个字吸睛走心。加油翻过一个垭口,远远望见一塬,莽莽苍苍,虹影匝地。
      车自谷底盘旋上升,铺天盖地的桃花争先恐后,眼睛忙乱得顾此失彼。边走边看到了半腰,回头一望,来路隐入花丛。终于到得塬顶,阳光更显明媚,风也更加热烈,崇山峻岭之间,竟然有这么铺排的一块平地,倘若不是身临其境,无论如何也不会相信他人的传言。风生处,花海涌卷起伏,参差披拂,蜜蜂嗡嗡,白蝶翩翩。随手录了视频,竟比小周清早发来的更为壮观,花海一路奔涌,扑进了蓝天的怀里。不由作想,仙界有蟠桃盛会,联沟有十里桃花,妖童媛女,纤腰束素,拈花微笑,游走嬉戏,闻歌始知有人来。亭台之上,有乐队演奏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熟悉的旋律,熟知的歌词,忍不住拿过话筒唱上一遍,满满青春的记忆。歌声使人陶醉,桃花让人迷醉,一步一景,步步为景,景中有景,五色令人目盲,铺天盖地浓得化不开的色彩,突然间成了一个溺水的人,由不得沉陷其中。内心正在兵荒马乱之际,小周说是桃园的主人到了。
      我回过神,一个精干中年男子快步走来。一张棱角分明的脸,板寸利落,斑白的鬓角和腮边的斜纹平添历练。交谈得知男子叫刘理新,本乡本土人。1987年参军在西安市临潼区服役,五年后转业安置到湖北省十堰市交警支队驾驶员考试培训中心。每次回乡深感镇村交通不便,乡亲们出行不畅,遂于2000年辞职融资组建了洄水镇客运车队,任车队长至今。国家开展精准扶贫的翌年秋天,老刘会同西安的战友,赴临潼考察冬桃基地。了解到基地冬桃产销两旺,还未立秋就被预定一空。亩均产量三千斤,十元一斤,收入可达三万元。老刘是个明白人,知道基础设施完善之后,只有持续跟进产业建设,才是稳定脱贫的长久之计。老刘把自己的想法向镇扶贫办做了汇报,镇政府很快邀请到了陕西省果业中心的专家实地踏勘。结果表明,联沟村地处汉江以南,属巴山山脉,沙砾土质,透水性好,气候温润,无霜期长,很适宜冬桃的生长。天时地利,老刘说服西安战友和当地两名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共同出资,镇上成立了工作专班,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形成了大力培育冬桃产业的决议。立项审批、土地流转、建档立卡、协议签订、资料报备等事项工作专班全程指导服务,一路绿灯,畅通无阻。挂果第一年,村民就实现了分红。老刘乘势而上,成立了映霜红冬桃合作社,初步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产业发展构想,产业规模如同滚雪球般越做越大。发展是最好的见证,实践是最好的创新,丰收是最好的答卷,村民们祖祖辈辈向往着的花果山,由神话变成了现实。
      一旁的小周补充说,千亩冬桃园的建成,带动了传统养蜂业的发展,花源充足了,蜂农的劲头更大了。几十个养蜂大户自发成立了甜蜜蜜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产品在天猫、京东、拼多多供不应求。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开自己的花,结自己的果。风雨是一路的陪伴,阳光是向上的力量,月华是成长的滋养。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岁月静好,游人如织,乡村振兴来日可期,农家小院红砖碧瓦,当炉煮茶,宾朋满座,鸟语花香,青山绿水画廊中,人面桃花相映红。移步阁楼,画家朋友的一幅水彩跃入眼帘,漫山遍野的桃花开得不管不顾,开得生机盎然,开得气贯长虹,花海上方,一团滚动的金色的云,细看分辨出是展翼的蜜蜂。书法朋友按捺不住,顺手在画的左侧写下“山的那边花的海”题签,几个人相视一笑,彼此的眼中桃花盛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