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村村都有集体经济 汉阴县77个村6.5万人稳定脱贫

    作者:张世虎 时间:2020-04-11 08:02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达10.5%,高于全国9.6%的平均水平。77个贫困村全部有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和互助资金组织……”4月10日,安康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胜小康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汉阴县委书记周永鑫介绍,截至2019年底,汉阴县累计稳定脱贫退出77个贫困村、21705户64635人,剩余贫困人口1498户318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14%,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汉阴县辖10个镇141行政村,其中贫困村77个。2014年建档立卡初,全县共有贫困人口26811户74615人。脱贫攻坚以来,汉阴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健全帮扶体系,建立县级领导联镇包抓深度贫困村、县级部门联村、党员干部“包贫联非”责任制,33名县级领导到镇驻村督战,109个县级帮扶单位包联77个贫困村、15个重点非贫困村,387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吃住在村,5065名县镇村三级干部帮扶贫困户、联系非贫困户全覆盖,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力推进。

      针对产业发展短小散、集体经济薄弱和群众脱贫不稳、增收无门等问题,汉阴县创新推广“加入一个组织、发展一项产业、扶持一笔资金”的“三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全县发展茶叶、蚕桑、果蔬等特色产业10.5万亩,成立产业专业合作社136个, 贫困户带资入社1.4万户。其中77个贫困村全部有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和互助资金组织。采取划地到户、分工分业、委托代管、返租倒包、务工取酬等方式,促使合作社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将贫困户牢牢镶嵌在产业链上。

      脱贫攻坚以来,汉阴共有5081户17940人搬入新居,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5740户,全县脱贫户安全住房保障率达100%。为使易地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汉阴创新推进易地扶贫搬迁“138”体系。紧扣建强一个支部、做实三大载体、建优“八个中心”的思路,300户以上的搬迁安置区全部建成产业园区、社区工厂,实现了有业安置与有土安置相结合,力促充分就业、稳定增收;并全部建有便民服务、物业管理、平价购物、老人日间照料、儿童托管中心等“5+3X”服务中心。

      同时,在脱贫攻坚战中,汉阴县摸索创新的“321”基层治理,“镇园产业联盟”,安全饮水工程运维机制,扶贫互助资金管理等模式、做法、机制屡屡得到上级广泛认可,成效显著,特色明显。

      周永鑫说,“汉阴县将继续严格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责任再夯实、政策再精准、工作再细化,全力攻克最后堡垒,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