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聚力、用力、尽力抓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作者:王洪宝 时间:2020-04-13 08:14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面对不断增多的风险和挑战,为集中全力打好“组合拳”,集中全力办好为民、富民、利民、惠民、暖民之事,抓好已脱贫户成果巩固,完成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退出”任务,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确保脱贫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石泉县按照“3456”的工作思路,通过加强领导干部力量,下沉“一线”抓落实;广泛征集社情民意,根据民需解难题;打包推出惠民政策,增强动能助发展;重点进行补短强弱,整改完善促提升,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正高质、高效全速推进。

      集中领导干部力量 “夯三责”合力推进工作落实
      坚持领导率先带头,压实领导责任。夯实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长”、县镇部门“总队长”、驻村工作队队长“三长”的领导责任,做到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工作同干、责任同担,倒逼各级层层抓好落实。坚持“一线”攻坚克难,压实主体责任。按照全体县级领导、各镇和县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担任全县150个村(社区)脱贫攻坚总队长,一村派驻一支工作队共计3000人具体抓落实的要求,配套建立“77765”责任落实保障机制和驻村帮扶“六个一”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工作队主要精力抓扶贫、重点工作抓扶贫。坚持督导同步跟进,压实监督责任。落实联镇县级领导“总督查长”、联村镇领导班子成员“督查长”、镇村交叉暗访督查“组长”的督查督导责任,做到对各部门、各镇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和任务完成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暗访、一周一研判、一周一交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务实、高效推进,任务得到同步落实、质量得到同步提升。

      集中收集社情民意 “抓双线”办好书记民情帐本
      为了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难办事,确保群众在脱贫攻坚中少背“包袱”、轻装上阵,石泉县不断深化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创新推行群众“意见建议、利益诉求、投诉举报”县委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通过“线上”与“线下”“双线”办理,切实办好一批为民、暖民实事好事。
      县委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自2016年建立并实施以来,按照分类建账→书记阅批→受理告知→快速交办→严格督查→结果反馈→书记把关→回复征询→销号归档”流程,以“1日内交办、7日办结”的高效运行模式得到群众认可,形成石泉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品牌。2019年县镇村三级书记亲自上手,通过深入体恤体察民情,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及时采纳群众合理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利益诉求,共受理各类事项1307件,办结1219件,办结率93.27%。今年一季度,结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大社情民意收集和书记民情“三本账”办理力度,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民生项目建设等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大幅提升了群众整体满意率。

      集中推出惠民政策 “双用力”稳定发展富民产业
      强化政策保障,增强带动力,激发内动力,提高带贫益贫主体和群众抓促发展的积极性,是打赢产业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举。该县通过政策调整、措施优化,新出台一批如《石泉县2020年稳定脱贫产业就业“三有三稳三增”(村村有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户户有长效产业支撑贫困户稳定增收、人人有就业岗位保障贫困户稳定增收)奖补办法》《石泉县2020年蚕桑、蔬菜、魔芋、茶叶、中药材产业建设奖补方案》《石泉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进复工复产和稳就业九条措施》《石泉县企业应急纾困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等含金量较高的文件,为稳定发展产业、稳定增加群众收入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政策保障。
      在利好政策的激励引导下,通过集体经济组织、致富能人和自强标兵的带动,群众主体作用的发挥,全县春耕春种春繁春育春管工作扎实推进,蚕桑、畜牧、蔬菜、魔芋、茶叶、中药材等产业实现稳中有增;通过龙头企业、业界精英的带动,招商培育、基地孵化、一体服务的跟进,全县稳企稳工、复工复产工作实现预期目标;通过深入挖掘本地项目和工程用工潜力,鼓励优先吸纳本地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对接县外企业用工信息,建立点对点、一站式服务通道,采取包车、包车厢等方式,帮助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全县吸收和转移就业劳动力已达4.3万人,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集中打造示范样板 “三个三”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为了做好全县易地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工作,促进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石泉县在深入调研了解群众搬迁安置现状和安居乐业需求后,及时出台《关于做好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分别包联500户以上的4个搬迁安置点,其他县级领导包联100户至500户的22个搬迁安置点,100户以下的112个搬迁安置点由镇领导干部分别包联,易地扶贫搬迁户由现有扶贫帮扶干部包抓。目前,全体包抓领导干部正以创建“文明小区、幸福家园”为抓手,以“三完善、三支撑、三保障”(即完善设施配套、完善组织管理、完善服务体系,强化产业支撑、强化创业支撑、强化就业支撑,保障财产权益、保障公共权益、保障民主权益)为着力点,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机制,发展为要、‘三业’支撑,分类指导、务实施策,量力而行、政策合理,群众主体、激发活力”的原则,全力打造池河镇集镇西区集中安置点、城关镇江南移民搬迁安置示范小区、城关镇杨柳移民示范小区、城关镇汉水明珠安置点等搬迁安置示范样板,重点完善搬迁社区基层组织体系、基础设施体系、“三业”增收体系、权益保障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社区治理体系“六大”体系,真正让搬迁群众“稳得住、就好业、融入好、快致富”,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集中进行排查整改 “六对标”全面进行堵漏补缺
      为对标成果巩固要求,对标脱贫退出任务要求,对标落实政策要求,对标中省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对标上级成效考核和全面普查要求,对标建章立制促进工作的要求,全面进行自我体检、自我诊治,清除脱贫攻坚工作堵点、漏点、盲点,提高群众对整体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石泉县根据省市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按照“增强三感、三长主抓、三级培训、三单管理、三个结合”“五个三”的要求,做到县、镇、村三级齐动联动,集中时间,集中主力,集中冲刺,全力做好“三排查三清零”工作。
      在排查行动中,该县根据精准排查、精准评估、精准认定、精准建档、精准录入“五精准”的要求,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方面问题,到户到人政策落实情况,国家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脱贫退出专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稳定增收的带贫益贫机制、扶贫资产管理机制、基础设施管护机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长效机制建立、完善、落实等情况对全县所有农户进行全面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对所有表册内容进行逐项细化、逐项过问、逐项落实;对所有机制制定单位进行登记备案,对政策背景、机制可行性进行综合分析,对落实成效进行跟踪督办、监督。在清零行动中,通过采取“领导挂帅主抓、典型示范带动、周周交办落实、专人专责办理、‘三单’对帐管理、结果公开公示”的办法,抓好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扎实推进政策落实、问题整改、机制完善工作,确保工作作风、脱贫质量、工作成果“三过硬”,让发展成效经得起方方面面的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