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小香菇撑起“扶贫伞” 合作社打通“致富路”

    作者:赵红柳 时间:2020-04-08 08:39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天气晴好,春光明媚,走进城关镇菜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白色大棚整齐排列,棚内密密麻麻的白色菌棒在架子上层层分立,去年冬季这里培育的第一批香菇已经到了出菇期,棚内不少菌棒上已经长出一簇簇、一丛丛“致富伞”,静待人的采摘。
      疫情期间,为避免人群扎堆,合作社复工后聘请的工人都属于本村农户且无外来人员接触史,他们戴着口罩,分散工作,有条不紊地忙着装袋、扎袋、摆放的工序。菜村第一书记肖绪松说,“疫情期间,减少工人,小规模生产。口罩,酒精,消毒液,体温监测,全部到位,保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菜村香菇合作社在资源消耗、环境污染上做“减法”,利用林中老木树干,以及从陕北采购回的废弃果木树干,打碎成沫,再加入麸皮、白糖、石膏搅拌,节约林业资源,减少了环境破坏。在经济效益、技术支持上做“加法”,富有“营养”的菌棒制作好后,经过100多小时的高温消毒,再接入菌种,放到房间中让菌丝自由生长。当菌丝布满整个菌袋,它们就可以“重见天日”,搬入大棚。
      菜村的村主任周礼富,有20多年香菇种植栽培经验,是合作社的专家。利用自己多年的售卖经验,周礼富还为菜村香菇打开了一条订单销售的渠道。
      菜村专业合作社投资60余万元,建成生产场地3100平方米,整体规模预计发展至26个大棚,可容纳五万到六万袋香菇。社内共吸纳社员311户,贫困户58户,带动就业贫困劳动力17人。周礼富说,“我们的目标是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让村集体经济不断实现有序发展,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增收,全体群众得到效益分红。”
      城关镇菜村香菇集体经济合作社的背后,是镇坪县“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扶贫模式的缩影。该县做实“两山理论”,加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村集体组织化程度,盘活耕地、林地资源,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稳步推进产业振兴,走出的一条“生态立县”的致富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