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科技局多措并举支持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

作者:成家宁 时间:2020-03-31 11:55 来源:市科技局 【字体: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总体部署,市科技局从加强企业包联、支持技术创新、优化科技服务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真心实意帮扶,真金白银支持,全力推进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
  一、实施企业创新工程,助力复工复产。以深入实施企业创新工程为抓手,重点抓好10户科技创新示范企业、40户科技型“小巨人企业”、200户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精准服务,深化部门包联科技型企业机制,由50个部门包联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县区包抓科技型小微企业。印发了《2020年安康市包联重点科技型企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包联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明确了10个方面的包联工作。市包联办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建立了联系沟通、问题解决、协调联动、信息反馈“四项机制”,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发展面临的具体问题,组织包联单位深入企业一线,当面倾听企业心声、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从资金、用工、技术、市场等方面,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二、狠抓政策落地,推动纾困解难。一方面,为切实减轻疫情对科技型企业的影响,市科技局出台了8条具体措施,从支持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减免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房租、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企业评定便利化,实施网上受理,做到业务办理“不见面”等方面,助力科技型企业共渡难关。另一方面,全力争取省上政策支持,特别是针对省上出台的企业科技贷款贴息、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孵化载体减免房租、专项金融服务等政策,及时对政策进行了梳理,制定了申报流程图,推动惠企政策上网,帮助我市科技型企业获得更多省级支持。
  三、发挥产业基金作用,破解企业融资难题。针对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充分发挥“安康市循环经济产业科技创新基金”作用,不断加快投资进度,加大对生物医药、富硒食品等领域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积极争取国投创益产业基金公司、省科技厅、省科控集团的大力支持,与我市联合组建首期规模2亿元的“安康贫困地区(科技)产业发展基金”,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科技成果转化和发展难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基金将于近期签约落地。主动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通过基金的投贷联动等方式,加大金融政策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四、兑现奖补政策,增强发展信心。按照市政府《安康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要求,迅速兑现科技型企业评定、高新技术企业奖补等各类科技奖补资金。对经认定的市级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分别给予不超过20万元、10万元、3万元科研资金补助;对新获批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奖补。据统计,目前已兑现落实科技型企业评定、高新技术企业奖补等资金达400余万元。
  五、提升科技服务,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一是健全政策机制。认真落实《安康市企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修订《安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推动《安康市“十四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编制,为科技型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二是搭建技术合作平台。针对企业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积极争取省科技厅、省教育厅支持,组织梳理企业技术需求63项,促成我市63家企业与20余所在陕高校对接达成科研技术合作协议,切实促进产业技术需求与高校科研的精准对接。三是推动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认真贯彻科技工作由科技项目管理向科技管理服务转变的要求,积极推进职能转变、优化放管服务改革,抓紧抓细应对疫情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助力科技型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