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生态环境局:守好战“疫”最后一道防线

作者:牟庆红 时间:2020-03-31 08:19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除夕当天,刚从县区开展督查回来的市辐射站副站长刘媚一早来到单位,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因为一场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扩散。
  刘媚所在的安康市辐射站是市生态环境局下属单位,承担着全市医疗废物的环境管理工作,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医疗废物能够得到规范、安全处置,防止出现病毒二次传播,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也许谁也不知道,在这个除夕紧张的工作中,刘媚的父亲永远地离开了她。她强忍着父亲去世的悲痛,让泪水在眼眶里泛滥,坚毅地奔赴战“疫”一线。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在省、市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QQ群里都能看到她跳动的头像,不是在调度全市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就是在回答医废处置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哪天收集的量超过医废处置中心的日处理量?”“哪天收集纳入医废管理的隔离点生活垃圾多量多?”对调度发现的问题她都会第一时间进行沟通解决。医废处置中心一线工作人员防护用品告急、医废转运车辆通行受阻,她多方联系,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
  随着疫情局势逐渐向好,刘媚的心总算是放下许多。她说自己经常睡不好觉,生怕没有护住这最后一道关口。3月13日,刘媚一行对医疗机构和医废处置单位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安全处置工作再次进行了日常督导检查。当日,刘媚对安康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医废处置设施运行和台账记录、转移联单等情况进行了仔细检查,对汉滨区建民办卫生院医疗废物收集、暂存、转移和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辐射环境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再三叮嘱要做好一线操作人员安全防护管理工作,持续做好医疗废物收集处置设施的运行管理和维护保养。针对未按规定开展医疗废水检测等环境问题,现场交办分局依法督促限期整改。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像刘媚这样无私奉献的干部还有很多。赵明是石泉生态环境分局的一名“90”后执法队员,在他的表姐主动请缨支援武汉后,他也转身走向了执法战“疫”一线。从除夕开始对全县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小到一个废弃针头和口罩,大到医疗废水设备运行数据,他都不敢有一点马虎,从早晨七八点到凌晨一两点,赵明和其他执法人员白天对全县21家大中型医院及卫生院进行了彻底排查,晚上便加班加点地记下检查台账。经过努力,他们彻底“歼灭”了医疗废物及废水流失和偷排现象。
  疫情面前,“刘媚们”和“赵明们”并未退缩,环保铁军勇敢前行,这群可爱的人们用铮铮铁骨守护战“疫”最后一道防线。这个新春,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干部职工放弃休假,领导班子多次深入市、县区重点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指导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保障全市重点医院、重点县区和新增疫情单位医疗废物得到及时安全处置,尤其是各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点产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做到当日产生、当日收集、当日处置。全市各生态环境分局、各下属单位迅速行动,积极开展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监督检查,排查环境污染风险隐患,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
  每一份丰收的背后都是无悔的付出,每一朵鲜花背后都有汗水与泪水的浇灌。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检验成果的一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淬炼干部党性、提升干部能力的一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疫情防控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出动检查人员1224人次,检查医疗机构和企业单位295家次,1月20日至3月17日,全市共收集处置医疗废物256.047705吨,其中新冠肺炎疫情疑似(确诊)医疗废物34.48965吨。安康环保铁军“硬核”行动,主动出击,勇敢“逆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防止病毒传播筑牢防护墙,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