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实干担当塑造满意形象

——市人社局“六大行动”创佳绩开新局

作者:陈城 时间:2020-03-30 08:20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2019年6月25日,这一天,局长汪小卫从北京捧回了中组部、中宣部授予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奖牌,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
  聚光灯背后是微光的聚合与裂变。渐行渐远的过去一年,全市人社系统以敢干创出了新路、竞干展现了风采、苦干结出了硕果、实干赢得了民心,多项创新举措获中省推广。坚持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主线,以践行“安康创优精神”为引领,以推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力服务安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包括:政策发力更精准,就业形势呈现新格局;引用育留更充分,人才支撑释放新活力;社保服务更便民,“一网通办”开创新局面;劳动关系更和谐,根治欠薪迈上新台阶;载体发展更强劲,新兴产业诠释新担当;干部队伍更给力,严管厚爱收获新成效在内的“六新答卷”,成为过去一年工作的简括和缩影。
  回望是为了前行的步伐更有力。新的一年,市人社系统继续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稳就业精准帮扶、文创产业升级、职业技能提升、人才引进培育、社保服务能力提升、“无欠薪市”建设“六大行动”为抓手,减负、稳岗、扩就业,在“十三五”收官之年,续写新精彩,再展新风貌。

  稳就业促增收:年内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万人,新增毛绒玩具企业200家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既关乎群众生存生活质量,也关乎社会稳定大局。去年,市人社系统通过“上下同步”迅速建立政策框架,“内外兼修”保证重点群体充分就业,“点面结合”将服务延伸到户到人,基本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就业创业服务网络。
  新的一年,市人社局将大力实施稳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和基层成长、青年见习、就业启航计划和“三支一扶”计划,引导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就业困难人员充分就业创业。年内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20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32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在6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深入推进打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实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保持在12万人以上,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每户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加快推进基层公共就业创业“八个一”服务载体建设,2020年新增培育认定30家市级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示范基地,3家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5家转移就业示范园区,10个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示范镇办和20家就业扶贫基地。同时,开展创业培训3000人,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亿元,扶持700名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
  实现充分就业,一方面要推进劳动力转移就业,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实践证明,近年来,全市以毛绒玩具为代表的新社区工厂,对解决搬迁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就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2020年,市人社局全力实施文创产业升级行动,立足打造“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目标,瞄准国内前二十强毛绒玩具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企业,主动登门拜访,点对点推介、一对一引进,新增毛绒玩具企业200家,综合产值突破30亿元。全力推进毛绒玩具“五大中心”、PP棉生产基地、“安康无水港”、五个毛绒玩具产业重点镇和首个毛绒玩具文旅小镇项目建设。同时,精心组织举办第二届中国·陕西安康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国际大赛高峰会和创客大赛,吸引各类创意设计人才汇聚安康。

  人才强市战略:全年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100名,力争建成10个市级专家服务基地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从近些年来全国不少城市的“抢人”大战中就可见一斑。为充实人才队伍,全市一边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培训力度,一边大力引进各类高素质人才,让人才培养兼具“力度”和“温度”,人才事业蓬勃发展。2019年,全市引进高层次人才134名, 人才总量达21.26万人,选拔95名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组织1017名专业技术人员在高等院校参加培训学习,一大批人才扎根安康,为全市追赶超越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力保障。
  今年,市人社局一方面继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建设,积极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企业新型学徒制。持续推进贫困劳动力培训计划、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开展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励,引导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全年实现技能培训2万人次,努力实现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企业职工达到培训总人数的70%左右。同时,分类选派不少于1000名优秀人才到发达地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培训学习,力争建成10个市级专家服务基地,全面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全方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一方面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培育行动,创新机制,搭建平台,优化服务,力促全市人才总量增加、人才素质提升、人才活力涌现、人才作用有效发挥。全年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100名,吸引1000名安康籍在外企业家和技能人才返乡创业就业。加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策落实和监管,为基层一线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000人。

  服务零距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去年,我市累计发放社保卡200余万张,向329户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6181万元,建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五个不出村、服务零距离”示范村1582个,基本实现参保人口全覆盖。更值得一提的是,安康人社APP上线运行,并嵌入“安康智慧治理”平台,36个高频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或最多跑一次。这些便民利民的暖心举措,在群众中深受好评,让大家看到了人社干部的民本情怀和实干精神。
  过去一年的成绩让人倍感振奋,2020年市人社局将持续实施社保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积极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加快推进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和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落地,实现补贴政策和符合申领条件的企业主体“两个全覆盖”。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险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引导各类单位和符合条件的人员长期参保,努力实现应保尽保,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8月底前全面推行退休网审工作,10月底前完成市县区企业职工正常退休和提前退休行政审批工作,年底前10个县区和高新区全部村(社区)达到“五个不出村 服务零距离”。
  每到岁末,由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矛盾常常成为政府面临的“老大难”。近年来,在全市各级人社部门的努力下,欠薪行为逐渐减少,欠薪涉及人数和金额均在大幅下降。为巩固提升根治欠薪工作成效,今年市人社系统实施“无欠薪市”建设专项行动,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力争用3年时间把安康建成“无欠薪市”。此外,今年全市所有在建项目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省对市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继续保持A级等次,时限内结案率、举报投诉电话接听率、回复率均达到100%,切实维护好职工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