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抓住“春光”,弥补“疫”误的时光

    作者:李开涛 沈娜 时间:2020-03-27 08:18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延缓了群众生产生活进程,也对旬阳县城关镇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该镇紧紧围绕上级“加强疫情防控不放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的决策部署,镇党委、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在持续抓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组织城乡企业和群众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稳脱贫:凝智聚力巩固成果
      “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同时也要兼顾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用严实细硬的作风重塑城关形象。”3月16日,在城关镇年度工作暨脱贫攻坚百日冲刺部署大会上,镇党委书记周优存强调道。
      “行百里者半九十”。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该镇干群经过4年来的不懈努力,已有12个村614户1667人实现脱贫摘帽,如何巩固脱贫成效,防范返贫风险?聚焦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及未脱贫户,如何及时提供帮扶,防止返贫?如何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
      该镇面对新的干部调整,快速完善工作体系,继续推行镇村党政同责,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做到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精细统筹调配人员。除固定服务窗口外,该镇1/3干部坚守防疫岗位,日夜做好外防输入和群众服务工作;1/3干部抢抓时令,有序组织重点项目、农业产业复工复产和有序复市;另有1/3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深入群众,“一对一”开展精准帮扶,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精细制定工作方案,从力量上,延续“一个城市社区、一个企业帮扶、一个贫困村”的“三个一”机制,镇党委、人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包联贫困村,带头开展精准帮扶;从策略上,实行“周清单交办”制度,结合阶段工作限时交办;从成效上,成立专门督查组,根据工作进程和需要,跟踪督查,及时问效。
      渐暖的春日里,该镇干部有的担当“守门员”,日夜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有的担当“宣传员”,动员群众发展农业产业;有的担当“保安员”,组织企业和群众有序复工复产,凝心聚力,掀起春季热潮。

      兴产业:农村大地春意渐浓
      “‘文化’和他的‘铁牛’又在开荒了!”消息从龙王庙村支部书记李慧聪口中传来。“文化”是龙王庙村的产业大户张登稳,得知村上鼓励大家发展农业产业,他便主动提出要带领村民搞产业。
      三月天暖,正是备耕的好时机,“文化”带着十几名工人在地里种植花椒。“2016年之前我也是贫困户,我就想着一定要脱贫,想和娃们把日子过好。现在我脱贫了,也想为村上做点事,带着还很贫困的人一起干活,今年不能出去打工不要紧,我们一起把地种好,照样能挣钱!”“文化”斩钉截铁地说。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该镇统筹谋划,要求在现有的烟草面积基础上,采取合作社带动的形式夯实烟草面积。另外,积极指导各村社发展辣椒、红薯、狮头柑、拐枣、枇杷、蔬果等产业,扩大增收路径,多措并举,助农增收。
      在城关镇李家台村,宽敞的沥青道路蜿蜒盘旋,漫山遍野的桃花簇拥盛开,不远处的辣椒育苗大棚里,70余名农民有的在上盘、扒土,有的在倒种、摆盘……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疫情影响了村民务工收入,村上便引进辣椒种植技术,建设辣椒育苗基地,吸纳本村和周边群众前来务工,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李家台村第一书记杨才明介绍道。
      在庙河村,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正着力扶持种植养殖业发展。在充分征求意见基础上,村支部与旬阳大山造物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为村民发放20只猪仔、1000只鸡苗、17000苗花椒。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好消息传来:木厂村千亩烟草基地整地、起垄基本完成;殿湾村红薯产业逐渐形成规模;双垭村养殖产业日益壮大;龙头村红薯粉条收益达500万元……农村大地长出“新绿”。

      复集市:经济发展活力再现
      正午的阳光温暖如沐,在旬阳电站火热的施工现场,工程队队长忙着指挥,700多名工人戴着安全帽,正紧张有序地作业。
      “工程能顺利复工,离不开县、镇各单位的支持!我们一定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精细化、规范化作业。”旬阳电站总工左红军为正在现场指导的县、镇领导介绍道。
      城区管理和发展始终是城关镇工作的一项重点。连日来,该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成立7个专项组,负责旬阳电站、妇幼保健院等镇域24个重点项目的复工。同时,迅速组织恢复的还有县城区企业、店铺、市场等经营生产,做到项项有落实,户户在推进。
      快递的速度,见证着“旬阳速度”。旬阳申通快递负责人蔚飞说:“我们快递人跟旬阳一起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2月10号返岗上班的时候,各小区正处于严格管控阶段,按要求做好无接触配送,物流很慢。现在复工复产后,仓库再也没有货物积压了,都是当天到当天送达。”
      昨日的坚守,换来今日的繁华。和快递一样,县城区各企业、门店也陆续恢复生产经营,市场经济再现往日的活力。
      “我们一直在切实做好各复产企业和复工重点项目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稳妥、创造条件推进复产复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努力实现全年工作良好起步。另外,鼓励党员干部在合规范围内,适当带头消费,加速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产进程。”城关镇镇长陈先锋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