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出台措施支持餐饮服务单位有序复工复产

    作者:艾蓓 时间:2020-03-26 08:31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3月19日,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印发的《应对疫情影响支持餐饮服务单位复工复产的意见》指出,支持具备合法经营资格、取得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照的餐饮服务单位在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面恢复营业。
      消息一出,市民纷纷响应,喊着要“报复性地吃回来”。那么,具体情况如何,餐饮服务业是否真的走进“春天里”?

      餐饮复工从“线上”开始
      “米线店开门了,这真是一个好消息。”家住中心城区民荣曼哈顿小区的李女士早晨打开手机,惊喜地发现上线外卖平台的餐饮商户更多了,其中就有她平时最爱光顾的米线店。
      在位于鼓楼街的马家米线店门口,记者看到,四五位市民在店门外等候取餐,大家都戴着口罩,相互间隔着一定距离。“一个多月没吃米线了,开车路过看见开门了,赶紧买一碗打包带走。餐厅服务员消毒工作做得很到位,口罩、手套一样不少,让人比较放心。”在汉滨区政府上班的张女士说。
      “我们目前只提供打包和外卖服务,谢绝顾客店内就餐。外卖在专区进行加盖打包,打包员也及时进行手部清洁,并且每一位进店的顾客,我们都会对其进行体温检测。”马家米线店的老板介绍。
      前来取餐的外卖小哥陈明表示,最近几天配送范围内的商家数量明显增加,不少餐饮店也开通了外卖业务。
      莲花餐饮(金苑大厦)总经理张龙爱介绍,2月23日,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该店开始复工并启动了“战地食堂”。24日开始线上配送盒饭,为一线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提供免费供餐保障。针对疫情,店里特别设置了“分餐室”,所有外卖食物都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操作,店员佩戴口罩、手套,做好餐品后放入热循环保温柜。最后再对前来取餐的外卖骑手进行消毒和体温检测后,由骑手取餐送达。这样的“零接触外卖”每天达到了百余份。
      而除了中餐、火锅等熟食的外卖,位于南环路的班花串串餐饮店就采取线上下单、线下门店自提和无接触外送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新鲜的便民平价蔬菜、海鲜、肉类等产品,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全市共有餐饮经营许可单位15282家,现已复工营业8863家,复工率达到58%。从市商务局获悉,全市限额以上餐饮业共193家,目前已有189家餐饮企业复工,复工率达88.4%。

      堂食恢复限客接待
      3月23日,记者走访了10多家中心城区餐饮单位后发现,出来吃饭的人并不多。
      睿智天龙酒店餐饮副经理张静说,开放堂食第一天,接待了3个包厢的客人,因为规定每个人要拉开距离,因而所有包厢人员都减半接待,接待的客人并不多。民航安康大酒店也遇到相同的情况,开放堂食第一天只接待了两三桌。“我们采取的是预定式的,堂食客人是从哪里来都要在预定时先了解。现在来堂食的客人不多,我们为此还特意设计了专门的菜单,只提供部分菜品。”该酒店负责人邹斐告诉记者。
      “安康宾馆严格遵守政府规定的防疫措施,所有上岗员工每日测量体温并保留存档,厨师操作上岗必须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厨房用具每日消毒,严格控制食材来源及制作过程,如有客人进行堂食,宾馆也有着严格的流程和方案。”安康宾馆总经理助理刘娟说。
      莲花餐饮公司高新小吃城除了恢复堂食、线上外卖外,也推出了系列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该公司总经理李艳告诉记者:“比如火锅区全天菜品5.9折,蘸料、小吃、主食、酒水全部免费,对于线上的顾客,我们也联合美团和饿了么推出了各种家庭套餐、盒饭和火锅外送,为顾客提供无接触送餐服务。”
      3月23日傍晚,川西坝子火锅党校路店,3个大人带着1个小孩进入店内。一楼的工作人员在对顾客一一进行体温测量,并在其手臂上贴上“体温已测”的标识后,带领顾客进入二楼前台,再进行包括住址和联系方式等信息登记。最后根据“一人一方”的原则引客入座,并提醒他们要等到食物上桌才能取下口罩开始用餐。
      “在相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我们从3月10日起恢复了堂食。”该店总经理秦云告诉记者,目前店里正试行限制性堂食服务,即:就餐场所实际用餐人数不超过桌位数的50%,2人小桌实行1人1桌;4人、6人条桌不超过2人1桌;8人方桌不超过4人1桌;圆桌顾客至少隔1位就坐。
      “为了保证市民的用餐安全,我们会对恢复堂食的餐饮店进行不定时抽查,一旦发现不符合要求的,会责令其整改。”汉滨区市场监管局老城所副所长丁义斌介绍。

      倡导“公筷公勺”,让用餐更安全
      文明和卫生的用餐方式,展现的不仅是个人礼仪,更是对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的一种具体体现。
      日前,记者在中心城区多家餐饮店了解到,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许多餐饮店还积极引导市民做好文明用餐。位于中心城区的和湘源餐饮店,在每位食客的餐盘上放置了公筷公勺,同时在菜品上也放置了公筷公勺,方便顾客使用。同样,在美味故事酒店、巴厘海自助餐厅,为做好文明用餐的宣传和引导工作,店内为就餐顾客准备了两双公筷公勺,并主动引导顾客使用。
      “商家为顾客准备公筷公勺用餐非常好,倡导大家自觉文明用餐。”市民张女士表示,围坐合餐、相互夹菜是中国人的习惯,在大家品尝美食和享受团聚的时刻,用餐的卫生和安全也不容忽视。传统的就餐习惯,极易造成病毒和细菌的传播。因此,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非常有必要,此举既文明又卫生。
      “一些市民不理解公筷公勺的使用,原因可能在于‘面子’,觉得使用公筷公勺就是嫌弃别人。”市民吴先生呼吁各餐饮商家积极主动为顾客提供公筷公勺,让大家习惯这一用餐方式,避免病从口入。
      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邓英表示,使用公筷公勺,不仅仅是一种文明礼仪,更重要的是为了防止疾病的传播。为保护大众健康以及提升文明素养,建议大家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为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
      记者了解到,为倡导文明用餐方式,此前,我市相关部门与餐饮协会已发出倡议,呼吁市民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在采访中,针对使用公筷公勺用餐,有不少市民建议相关部门以及餐饮商家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形成浓厚的文明用餐氛围,让文明用餐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