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涨知势!春季食品安全预警看过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50436 发布日期 2020-03-25 09:38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涨知势!春季食品安全预警看过来
【字体: 分享: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青翠的山林里,这里有野菜呀这里有蘑菇,还有那新鲜的四季豆和发芽的土豆……随着天气转暖和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步好转,在家憋了许久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赏美景、挖野菜、吃美食。殊不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也潜藏其中。为确保公众饮食安全,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以下消费预警提示:
  一、当前是各种野菜(毒野菜)、野蘑菇(毒蘑菇)生长旺季,食用毒野菜、毒蘑菇轻则恶心、呕吐、急性贫血、精神错乱等,重则死亡。切勿采摘、购买、食用自己不了解、没有食用过的野菜和野蘑菇,也不要轻信坊间或网传的一些野菜食补偏方。误食野菜、野蘑菇后出现疑似中毒症状,要尽早催吐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二、发芽土豆含有大量龙葵素,食用后易引起恶心、腹痛、头晕、走路困难等中毒症状。土豆要在阴凉干燥处储存,避免食用发芽土豆。未煮熟的四季豆含有皂素,对消化道黏膜有强的刺激性,食用后易引发胃肠道炎症、头晕、胸闷等病症,食用四季豆一定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
  三、消费者网络订餐要注意“三查看”。一看“一证一照”,即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二看等级,即尽量选择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距离近、好评较多的餐饮单位订餐。三看包装和封签是否完好无损,是否受到污染,收到外卖食品要尽快食用,勿长时间放置。
  四、随着餐饮服务行业的复产复工,餐饮店、机关单位食堂、学校食堂等餐饮服务单位要认真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等制度,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保持操作间和就餐环境清洁卫生,做好“三防”工作,预防食物污染,要规范食物加工流程,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禁止采购、加工和供应有毒有害食品及“野味”。
  五、消费者外出或在旅游景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量化等级较高、环境整洁卫生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吃或少吃生食海产品,慎重选择熟卤菜、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尽量按需点菜,打包食物应当及时冷藏。
  如发现食物变质腐败、感官性状异常等食品安全问题,请您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