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扶贫信息 > 正文内容

    汉阴连续两年获水利扶贫行业考核全市第一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50062 发布日期 2020-03-25 08:10
    来源 汉阴县
    内容概述 汉阴连续两年获水利扶贫行业考核全市第一
    【字体: 分享:

      近日,2019年度汉阴县农村安全饮水管理模式获省政府领导批示在全省推广,全省脱贫攻坚安全饮水推进会走进汉阴,全县水利扶贫成效连续两年位列全市行业考核第一。
      水利保障脱贫稳中向上。2019年度投入8646.12万元,114处饮水工程如期建成投入使用,同时建设37处产业水利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有力支持了农业产业发展;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开展四次大排查,实施2批次饮水查漏补缺项目143个,整改问题18个,检测水质653处,全县所有贫困村、农村群众饮水安全达标,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31%;启动完成了富强街等城乡供水管网工程建设,改造智能化远传水表1500户,进一步提升城乡群众饮水安全满意度;按时完成了2019年69个拟退出村与85250户272112人的安全饮水达标认定工作。
      农村供水建后管理有创新。通过落实三个责任(政府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运行管理责任)、三项制度(管理机构、管理办法、管理经费)为抓手,推行农村供水工程市场化管理,激活生产运营活力,坚持市场主体原则,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走出一条城乡供水管理服务市场化,政府、企业和群众多赢的路子。截至目前,全县成立了12家民营供水公司,管理81个村级(含集镇)水厂。成立了县政府独资农村供水公司,管理45个行政村的农村供水工程,填补管理“真空地带”,对15个由村委会管理的村级水厂加强指导,夯实管护责任,真正做到农村供水管理全覆盖。
      智慧水务建设获推广。通过不断夯实信息化建设,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加强智慧水务建设,建设“一个中心,三个平台”,健全数据信息水务体系,延伸拓展管理服务功能,实现远程查看各供水点运行情况,并对水质、用水量等数据远程监测管理。2016年以来,27.1万农村群众的饮水条件全面改善,6.8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得到保障,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31%,现代化充值缴费等业务的管理模式获省政府领导批示全省推广。
      库区发展及包村扶贫亮点纷呈。争取移民项目4大类67个,总投资1514.32万元,通过运用移民政策实行“一扶三带”法,加强水库移民库区产业发展,带动移民户增收,带动贫困户脱贫。全年投入产业发展资金305万元,巩固提升5个市级移民农业产业园区和扶持培育14个县级移民农业产业园区,带动贫困户和移民户600余户,每户年增收均在4000元以上。同步为田凤、上七、龙泉等村解决工作经费17.5万元,累计完成项目投入733万元,确保帮扶的三个村顺利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雄关漫道真如铁,如今迈步从头越”。汉阴将在时代进步的浪潮中,将继续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为深入推进提升贫困地区的水利发展能力,助力全县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水利支撑和保障,谱写民生福祉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