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49356 发布日期 2020-02-10 17:50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防控工作已到关键时期,省、市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但从前期工作情况看,一些县区和部门仍然存在工作责任不实、联防联控要求落实不到位、防控措施不严不细不实等问题,比如:一些县区和成员单位责任落实层层递减,对基层安排多、督促落实少,压力传导不够,还没有实施集中办公、统一作战;部分县区数据掌握不准,重点人群摸排进度滞后,摸排比例普遍不高;农村、社区疫情防控摸排缓慢、宣传不到位、工作力量薄弱,尤其是城镇社区、城市各小区和集中居住区摸排不彻底,存在底数不清、未逐一入户排查,甚至没人管、没人问、没人负责等监管“真空”现象,没有完全落实“一人一策”;有的县区对密切接触确诊患者人员集中隔离不到位,还没有建立集中隔离点;部分铁路、高速、汽车站等关键部位人员检查检测不到位,缺乏体温监测和场所消杀人员技术支持;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底数和需求量不清,供应力度不足等等。以上问题,各县区、各部门要主动认领、查缺补漏、从严整改到位,对存在失职渎职、玩忽职守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根据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通知要求和省、市领导指示精神,现就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字体: 分享:
各县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成员单位: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防控工作已到关键时期,省、市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但从前期工作情况看,一些县区和部门仍然存在工作责任不实、联防联控要求落实不到位、防控措施不严不细不实等问题,比如:一些县区和成员单位责任落实层层递减,对基层安排多、督促落实少,压力传导不够,还没有实施集中办公、统一作战;部分县区数据掌握不准,重点人群摸排进度滞后,摸排比例普遍不高;农村、社区疫情防控摸排缓慢、宣传不到位、工作力量薄弱,尤其是城镇社区、城市各小区和集中居住区摸排不彻底,存在底数不清、未逐一入户排查,甚至没人管、没人问、没人负责等监管“真空”现象,没有完全落实“一人一策”;有的县区对密切接触确诊患者人员集中隔离不到位,还没有建立集中隔离点;部分铁路、高速、汽车站等关键部位人员检查检测不到位,缺乏体温监测和场所消杀人员技术支持;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底数和需求量不清,供应力度不足等等。以上问题,各县区、各部门要主动认领、查缺补漏、从严整改到位,对存在失职渎职、玩忽职守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根据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通知要求和省、市领导指示精神,现就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扛牢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战场,切实抗牢政治责任,严格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预防举措,严格加强管控。市、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要求迅速进驻集中点办公,严格遵守各项工作制度,听从指挥、履职尽责。各县区要采取县级领导联镇办、镇办领导包社区(村)、社区(村组)干部全覆盖走访到户的办法,确保防控责任落实到位,不漏一户一人。

  二、畅通沟通联络渠道,建立高效运转领导指挥机制。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力量,建立本县区、本部门及基层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迅速落实工作具体责任,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要求迅速落地见效。同时,要严格落实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信息报告制度规定,每日按时归口上报有关摸排、救治、应急、宣传、保障、维稳等信息,进一步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和效率,及时反映问题建议及有效举措。各县区务必于1月31日12:00前将本县区建立的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组成人员名单以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指挥部各工作组人员名单和联系方式一并报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社区防控组。
  三、强化联防联控措施,健全重点任务督查督办机制。各县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排查工作紧急通知》(安联指办字〔2020〕2号)要求,落实摸排责任、创新摸排方式、加强排查信息处置,切实解决当前农村、社区尤其是城镇社区、市县中心城区人员居住区中的重点人群摸排进度缓慢、排查力量薄弱、摸排未全覆盖等问题,确保疫情摸排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落实。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将建立督查督办机制,由执纪督查组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重点任务、重要事项及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督办,社区防控组对各县区及基层镇办、农村、社区、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实施疫情预防控制措施、落实疫情防控摸排任务、疑似人员动态监控、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消杀等重点工作进行暗访督查,并实施台账管理,高质高效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各县区也要建立督查督办机制,加大督办问责力度,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充分利用媒体、网站、各类举报平台等收集问题线索,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保证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安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