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俊民同志在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49236 发布日期 2020-02-22 17:48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当前,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提响应、抓落实、摸实情、强救治、防输入、堵扩散、实责任、稳秩序、严纪律、重沟通”的总体要求,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字体: 分享:
(2020年1月25日)

  刚才,全国、全省相继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调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各项措施贯彻落实。当前,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提响应、抓落实、摸实情、强救治、防输入、堵扩散、实责任、稳秩序、严纪律、重沟通”的总体要求,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集中力量、统筹调度

  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每个成员单位抽调1名负责人、1名业务骨干实行集中办公,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防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落实办公地点,做好后勤保障。要切实提高效率,力行开短会、务实的会、安排工作任务的会,确保基层一线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及时回应。
  市、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工作人员、镇办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要及时返岗工作,立即进入战斗状态,走村入户进社区排查摸底、加强宣传劝导,群防群控,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


  二、突出关键,强化保障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地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要针对我市地域特点,重点做好与湖北周边接壤的白河、平利、旬阳和镇坪县等地的防控工作。白河县自古与湖北地缘相近、人员相亲,交流最为密切,防控难度大,从当前确诊的病例来看,是全市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安康中心城市是全市人口最集中的区域,由汉滨区政府负责,切实发挥镇办、村组(社区)作用,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控,加强疫情排查力度,加大消毒消杀频次,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全力做好中心城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是防输入、堵扩散,防止产生新的感染源。对高速公路、国省干道、村组道路等交通道口,以及火车站、高客站、客运码头等人流量大的区域要重点管控,要设置检测监测站点,全天候值勤排查筛查,市疾控中心抽调业务人员支援重点检测监测点;交通运输部门要停运发往湖北的营运车辆;市场监管部门要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公安、林业部门要严厉打击非法销售贩运野生动物行为;市住建局负责组织对城市高层小区电梯间进行消毒消杀;民政部门负责做好临时监测点帐篷搭建和必要的物资保障。
  从感染的病例来看,老人、小孩以及医务人员是易感人群,务必重点做好防护。民政部门负责,在保障好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的基础上,对养老院、敬老院、救助站、儿童福利院进行封闭式管理,禁止与外界人员接触;要严格按照规范要求,为医务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严防医务人员感染。
针对当前口罩、防护服以及部分医疗器械严重短缺的实际,要按照“依法依规、急事特办”的原则,全力做好药品、医疗耗材、防护用品等物资采购,对市传染病医院、市疾控中心和各医院发热门诊,以及一线值勤人员要优先保障。市发改委、工信局、民政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要充分挖掘库存物资,统筹调度现有的各类防护用品用于应急,并向上级主管部门积极争取支持。市卫健委会同各医院要想方设法多方争取资金、物资支持,尽快破解我市防护、消杀物资短缺的问题。


  三、加强有效沟通,做好舆论引导

  按照相关程序和规定,由市卫健委负责,及时准确上报并向社会发布全市疫情相关信息。市政府网站要开设疫情防控专栏,加大病毒预防相关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依法科学理性有序面对疫情,不能草木皆兵,更不能麻痹大意。公安部门负责,对造谣、传谣行为从快从严处置,确保不人为造成不必要的社会恐慌,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市委宣传部负责,今天晚上21:00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疫情形势和工作举措,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四、严明工作纪律,形成防控合力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复杂,要形成全市“一盘棋”、上下齐心联防联控的格局,各县区、开发区要落实属地责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关键时刻看担当、看作风、看能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科学规范开展工作,坚信疫情可防可控可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及时移交市纪委监委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