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聚焦创新综述

    作者:董良军 贾学林 时间:2020-03-20 08:15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安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崭新成就的一年,是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的一年。
      从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到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从传播安康好声音到加快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一年来,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全市宣传思想战线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固本培元、守正创新,为加快追赶超越步伐、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文化支撑。

      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意识形态根基更加牢固
      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2019年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主持召开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邀请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王缠龙作《领导干部要自觉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带头作用》专题辅导。这是安康市委连续8年坚持把党风廉政作为开年第一课。
      从某种意义上说,“新春第一课”也是我市高举伟大旗帜、强化思想武装的“集结号”。
      全面推广“理论+”宣讲模式,广泛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我和我的祖国”“我们的新民风”、惠民政策等宣讲活动5000余场次,受众60余万人次。打造基层群众宣讲品牌,汉滨区委宣传部《“小场子”唱“大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荣获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扎实推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市委中心组先后围绕35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14次,各县区委中心组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20余次。市委中心组、平利和汉阴县委中心组被省委宣传部表彰为全省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单位。
      完善落实“六制一体化”意识形态责任制度体系,组织开展党委(党组)书记任前政治理论考试和履行意识形态责任述职评议,推动意识形态责任落实落细。持续推进舆论环境集中整治,扎实开展“扫黄打非”。白河县分类管理意识形态阵地的做法,受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同志批示肯定。
      全面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市注册党员12.6万余人,供稿2800余篇,用稿1200余篇,党员注册学习率及供稿用稿率位居全省前列。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战线不断在求实求深上做文章、在求新求效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主旋律更加昂扬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2019年,这段旋律在金州大地久久萦绕——
      过去的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心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唱响了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开展优秀剧目和影视作品展演、美术摄影展览、文艺作品创作、70年70秒快闪视频等文艺宣传活动,讴歌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
      开展“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群众宣讲和“新民风建设扶贫扶志村村行”活动,实现1884个村(社区)宣讲全覆盖,讲好基层群众脱贫致富、追梦筑梦、勤劳圆梦的奋斗故事。策划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宣讲比赛、“逐梦新时代·展现新风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职工诵读比赛、“我和祖国共成长”职工书画摄影大赛和演讲比赛、“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歌咏比赛、“巾帼心向党·逐梦创未来”家政大赛等活动,营造新时代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发干部群众爱国情怀,汇聚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前进力量。

      聚焦培育时代新人  新民风建设成效更加彰显
      社会进步需要文明引领,创新发展需要价值导航。
      过去的一年,全市以培育时代新人新风为目标,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加大先进典型选树推介力度,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化“弘德安康”建设,组织开展第五届安康市道德模范和第三届安康好人评选表彰,高质量承办2019年11——12月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2人荣登“陕西好人榜”,2人荣获“中国好少年”称号。2个单位被命名为陕西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4名干部被命名为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岚皋、石泉、旬阳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全市注册志愿者12.1万人,注册志愿团体1997个,实施项目17753个,志愿服务总时长362万小时。安康义工联“与爱同行山里孩子看古都”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白河县城关镇清风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制定《新民风建设“三年成新风”实施方案》,建立“四有两降两提升”测评体系并组织实施,全市开展道德评议6800余场次,树立正面典型6974个,负面典型1530例,举办集体升学礼1087场,乔迁礼145场,农村办酒席下降了80%,人情消费下降了90%。
      市新民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镇坪、旬阳、平利、汉阴、白河、岚皋新民风扶贫扶志案例入选《陕西省扶贫扶志工作实例选编》。全市新民风建设群众知晓率91.25%、满意度98.8%,实现了“三年成新风”目标。推出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新创民歌剧《闹热村的热闹事》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半云榜》入选省级重点创作扶持剧目,脱贫攻坚长篇报告文学《绿满秦巴》出版发行。
      扎实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创建工作在国家文旅部中期调度评估中位列西部城市第二,在全省现场推进会上交流经验。汉江大剧院、安康美术馆建成试运行,“十四运”场馆项目进展顺利。“文化小康行动”等一批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形成品牌效应,“文化安康”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安康阅读起跑线”社会力量帮扶全民阅读项目深入推进。实施文化产业“双十双百”工程,全市文化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7%,创建省级文化产业园区7个,省级骨干文化企业7个,全市规上文化企业达158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达58.9亿元,同比增长25.7%,居全省第一方阵。

      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  舆论引导更加有力
      过去的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紧紧围绕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多途径、多方式、多手段,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主题宣传出新出彩,建立全市新闻宣传重点选题策划机制,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民风建设等15个专题策划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累计在中省主流媒体发稿6000余篇。其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刊播重点稿件310余篇;陕西日报刊发重点稿件370余篇,头版发稿量居全省地市首位。安康人民广播电台《矗立在瀛湖岸边的丰碑》荣获第29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市委宣传部《选题策划精字当头 新闻宣传提质增效》荣获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二等奖。
      依托第四届丝博会、第三届中国茶博会等重大活动平台和安康市名优特色产品暨重点合作项目走进北京、雄安新区、昆山等重点经贸招商活动,精心组织策划媒体宣传,进一步宣传推介安康,推动扩大对外开放。宣传打造“中国硒谷·生态安康”“丝路源点·金蚕之乡”城市品牌,组织实施“安康美”抖音挑战赛,持续扩大安康知名度和美誉度。举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富硒产业发展”等主题新闻发布23场次,搭建了政媒互动的平台和载体。10个县区融媒体中心上线运行,岚皋县委宣传部《着眼有效供给 推动矩阵赋能——岚皋县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创新实践》荣获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二等奖,积极主动传递安康好声音。
      安康扶贫空间入选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2019全国网络扶贫十大案例”,安康智慧治理服务平台获评“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市委网信办荣获省委网信办2019年度“网络传播工作先进单位”“网络公益工程优秀组织单位”,安康新闻网荣获全省“网络舆情信息和应急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网络舆论阵地不断壮大,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宣传思想战线主动担当作为,各级各类媒体累计刊(播)发疫情防控新闻稿件3.6万篇(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学习强国等中央主流媒体刊登转载安康重点稿件1500余篇。召开8次新闻媒体通气会,及时公开权威信息,稳定公众情绪,坚定必胜信心。与新华社联合策划《从武汉到安康这位患者没有传染任何人》新闻,微博突破4.1亿阅读量,视频播放量达2940万次,得到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同志肯定。

      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2020年大幕已经开启,安康市宣传思想战线将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奏响更加昂扬奋进的时代强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