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一二三四”全面推进低碳城市试点工作

    作者:盛泉 时间:2020-03-20 08:40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石泉县按照“一二三四”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进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紧盯一个目标。紧盯节能降碳目标,科学制定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强化工作措施,严格评价考核,2019年全面完成了市上下达的节能降碳目标任务。
      优化两个结构。坚持标本兼治,从优化空气质量和能源结构出发,以“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为重点,扎实开展电能替代、餐饮油烟和道路工地扬尘治理、天然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秸秆禁烧和禁煤工作,实现了全县燃煤锅炉清零和春节烟花爆竹禁放区“零”燃放,全县气化率达85.3%,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8天,PM2.5平均浓度32μg/m3。
      夯实三大基础。坚持固本强基,以夯实环境设施、森林质量和城乡绿化三大基础为根本,狠抓环卫设施建设,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88.19%,99.8%。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工程,全年共完成营造林8.97万亩,有效开展森林病害防治工作,除治枯死松木5.3万余株,完成松褐天牛防治3万亩。不断扩大城乡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实现绿化覆盖率43.38%,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55㎡,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式单位1个、绿色单位1个,市级园林式单位5个、园林式居住区5个、绿色单位6个。
      实行四项举措。坚持绿色发展,大力推行“低碳精准扶贫、公交优先战略、建筑节能工程、低碳环保宣传”等四项举措,有效实现低碳经济良性发展。在低碳精准扶贫方面,推行“景区带片、景点带村、企业带户、服务带人”的“四带”旅游扶贫模式,带动2749名贫困户创业就业;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5个,年带动582户贫困户户均增收750元。在公交优先战略方面,不断优化城乡公共交通条件,累计开通公交线路11条,投放公交车65辆,松果共享单车600辆,双燃料出租车使用率100%,引导群众绿色出行。在建筑节能工程方面,严格执行建筑业绿建标准和建筑节能产品确认登记备案制度,扶持轻质隔墙板材生产企业发展,“禁实限粘”巩固效果良好,节能设计标准执行率达100%。在低碳环保宣传方面,充分利用科普宣传月、“6·5”世界环境日有利时机,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低碳环保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支持和参与环境保护,形成了自觉践行低碳行为的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