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春季养肝正当时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48401 发布日期 2020-03-19 15:00
来源 安康日报
内容概述 春季养肝正当时
【字体: 分享:
  春季,肝的生理功能旺盛,故春天是养肝的黄金季节,同时也是肝病最易好发或活动时节。特别是受这场突如其来疫情的影响,“肝友”们在心理和生理上更易受到影响,从而诱发肝病的复发或加重,故春季更应注重养肝。那么慢性肝病患者如何才能做到在春季“顺时养肝”呢?
  首先,要调养精神,心态平和,保持心情舒畅。肝病养生首先要在精神和心态上调养。《黄帝内经》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正是提醒人们要保持平和心态,防止疾病发生。“怒伤肝”、“肝火太旺”,生气发怒易导致肝失疏泄,气机紊乱而诱发疾病。特别是在春季,肝气开始生发,情志抑郁,有碍肝气的生发,影响肝脏的疏泄功能,进而影响其他脏腑的生理功能,导致疾病滋生,因此要想肝脏强健,要注意情志养生,学会制怒,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慢性肝病患者,不宜从事重体力劳动,也不宜饮酒、熬夜。为人处事应胸怀坦荡,保持心态平和。
  其次,合理饮食,宜辛甘而省酸。中医理论药性有“五味”,即酸、苦、甘、辛、咸。对于饮食来说也亦然,春季养肝饮食总的原则是宜选辛、甘温,忌酸涩。内经中“春三月,此为发陈”,春天万物复苏,推陈出新,阳气升发,为适应春季阳气升发的特点,顺应肝气的生发之性,对于早春时节应适度食用“辛温发散”之品,如大葱、生姜、大蒜、韭菜等食物。春天为肝气旺盛之时,“酸味入肝,其性收敛”,多吃酸的食物会影响春天阳气的升发和肝气的疏泄,并使本来就偏旺的肝气更旺,乘脾犯胃,对脾胃造成更大伤害,应适当吃一些甘味的食物,甘味入脾,培补脾土,可有效防止肝火过旺,如蜂蜜、大枣、山药等。此外,还应注意多吃蔬菜、水果等滋润食物。还可选用具有养肝、健脾、清热解毒等作用的春季时令野蔬,首选荠菜、香椿、百合、春笋、马齿苋、茵陈等,以养肝,健脾,解毒,化湿。到了晚春时节,气温日渐升高,饮食更要注意清淡,不宜进食羊肉、狗肉、火锅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热之品,更不能盲目使用温补药物。因为气温上升,温补药会加重身体内热,即使是体质虚弱的患者,也应以清补与平补为原则。
  再次,夜卧早起,适度运动。中医认为,肝主筋。坚持锻炼则能舒筋活络,有益肝脏健康。春天里,人们常会出现“春困”,表现为精神不振、困乏嗜睡,可以通过运动来予以消除,绝不能贪睡懒起,因为中医认为“久卧伤气”,久睡会造成新陈代谢迟缓,气血循环不畅,筋骨僵硬、脂肪积聚,毒素不能及时排出体外,遂致体质虚弱,病患滋生。应早起早睡,适当活动,各人应根据自身体质状况,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活动时要和缓轻柔,切忌过度劳累,使心情舒畅,肢体舒展。
  最后,慎起居,避风寒。“风邪”为百病之长,为春季主要致病邪气,春季是呼吸系统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也容易诱发肝病的复发和加重。因此,在春季养肝还要注意顺应气候变化,慎起居,注意防寒保暖,不使阳气受遏。
  通过日常生活中的悉心调养,合理的养生调摄在一定程度可以避免肝病复发,对于慢性肝病患者来说,建议春季至少进行一次全面体检,防患于未然。当然处于疫情的特殊时期,体检就诊时应特别注意个人防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