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坚守在田心社区的战“疫”小青年

——记市发展研究中心驻村队员陈文星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3-19 10:47 来源:市发展研究中心 【字体:

  大年初二,当大家都还沉浸在阖家团圆的幸福美满时刻,他却简单的收拾行囊,匆匆和父母亲人告别,踏上返村战“疫”的最前线,他就是市发展研究中心驻汉滨区流水镇田心社区帮扶队员陈文星。

  汉滨区流水镇田心社区由原快活、田心、王河、三坪四个村合并而成,辖区内共有1013户3461人,其中70%劳动力在外务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扩散,加之春节期间人员返乡、走亲访友等多重因素叠加,使田心社区疫情防控形势尤其紧张。已经在该地驻村2年的陈文星熟悉社区的情况,知道自己应该迅速返回,与镇村干部一道,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响应号召、闻令而动,这是每一位共产党员最基本的素质要求”陈文星如是说。

  精准摸排并迅速隔离外地返乡人员特别是疫区返乡人员,是控制疫情蔓延扩散有效措施。田心社区按照组为单位、分片负责的原则,整合驻村工作队、镇村干部、各小组长等人员力量,分为四个工作组挨家挨户进行电话核实询问,详细了解返乡时间、随同人员、交通工具、是否有发热症状等信息。

  “开始大家还有很明显的抵制情绪,但是通过耐心细致的宣传和思想引导,大家慢慢也就配合了”,参与核实询问工作的陈文星正是靠一次次的反复劝说,让群众放下了心中的隔阂。最终共摸排上报26名经湖北返乡务工人员,其中自武汉市返乡人员6名,社区第一时间落实了“三包”责任,实行一对一监管,由镇、村医务人员每天上门测量登记体温、了解身体状况。通过连续20多天的奋战,田心社区无一人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症状,初步达成“内防扩散”的任务目标。
  受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会拜年风俗习惯影响,田心社区串门聚会现象仍无法有效杜绝,究其根本,主要还是对病毒危害程度认识不到位,存在麻痹大意思想。“虽然我们多次强调不串门、不聚会,提倡网络拜年,但在农村地区,人们的思想一时难以转变,还需要做大量工作。”面对这样一个现状,陈文星显得忧心忡忡。田心社区有十六个村民小组,短时间内依靠现有人员力量全部宣传引导到位,既不现实又不符合防疫工作要求。
  “必须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的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田心社区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通过组织发动老党员、退伍军人以及德高望重的老乡贤,依照居住院落单位,向附近群众、亲朋好友宣传病毒传染性和危害性,并劝阻串门聚会、走亲访友等行为。陈文星主动承担宣传知识编辑任务,每天收集整理最新疫情动态和防护小知识,通过编发短信、微信,开通应急广播、高音喇叭,张贴宣传彩页等多种渠道,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科学理性应对疫情。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群众聚集扎堆、串门聚会现象少了,社区相比以往显得有些空荡、冷清,但却增添了几份安宁、祥和。

  流水镇连接凤凰村、学坊垭社区的主干道穿田心社区而过,守紧守稳社区重要交通路口,成为疫情防控工作重中之重。原本按照社区统一安排,主要由社区干部承担疫情防控卡口值守任务,但是田心社区交通便捷、车辆人员众多,仅仅依靠社区干部,人员力量还显得很单薄。“我就是四支队伍的一员,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卡口防控工作。”陈文星这样向社区申请到,于是他每天主动与社区干部轮岗,对本村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外地车辆进行劝返。同时还主动承担社区消毒、环境卫生清扫等工作,有效杜绝疫情扩散。

  “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疫情防控做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实在不值得称赞。但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新冠肺炎疫情能够尽快灭杀,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连续在防控一线让陈文星有些疲惫,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愿。是的,春天已经到来!有这样一群坚守在战“疫”前线的青年人,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尽情拥抱春暖花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