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创新工作方式 拓宽就业渠道

    作者:袁素娟 时间:2020-03-16 10:17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近期,针对疫情防控形势,石泉县认真落实各级关于打赢新冠疫情防控精神,积极创新思路、精准施策,打造有组织的劳务输出直通车,突出就近就地就业为主、跨省异地转移就业为辅,常规就业与灵活就业相结合的工作方式,促进本县劳动力有组织的转移就业,确保全县经济平稳过渡,社会稳定发展。

      “24小时”线上网络招聘,就业岗位推送不停歇
      为优化简化招聘服务流程,有效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求职意愿,借助石泉县政府网站、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和石泉发布、石泉人社等微信公众号,开展就业岗位信息宣传,全力打造新型就业招聘服务模式。将原定在春节期间集中现场开展的“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调整为“线上网络招聘”,针对没有就业岗位的,组织动员县、镇、村三级收集岗位需求和求职信息,推广线上招用工服务,推动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线上对接,使农民工尽快找到岗位,搭建好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之间的桥梁。截至目前,线上累计发布招工信息18期,推荐就业岗位12100个;每天安排2辆“就业宣传大篷车”深入全县11个镇161个村(社区)广泛宣传县内外用工岗位信息和就业创业政策。

      就业服务“不打烊” ,劳务输出“点对点”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石泉县人社局迅速行动,通过逐一摸排和统计,做好省外务工人员台账,提前对接江苏、广东、上海等地企业的复工时间和用工情况,人社、交通、卫健等多部门联动,根据外出务工人员分布状况和数量规模,积极对接劳务输入地,在严格审查务工人员健康状况后,通过政府包车“点对点、一站式”免费护送的方式、“定制火车包厢”专列服务、外省专车接运等方式将外出务工人员直接送达省外务工企业,促进农民工安全返岗务工。同时,积极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务工,建立县内用工与就业需求精准对接机制,专车组织接送有县内就业需求的农民工进县内企业参观,现场应聘,促进返乡农民工实现就地就近稳定务工。截至目前,政府包车“点对点”护送农民工返岗复工20批次1463人,分别赴浙江、江苏、山西、广东等地,协调解决“定制火车包箱”护送农民工赴广东返岗务工1751人,省外企业派车来石接运务工人员返岗102人,接回返石省外务工人员137人,引导安全有序自行外出16100余人,本县农民工实现县内企业就业2010人,共实现农民工返岗务工21000余人。

      线上培训送到家,足不出户学技能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非常时期,为进一步提升劳动者素质和劳动技能水平,促进劳动者高质量就业,石泉县人社局结合工作实际,成功将技能培训“线上”模式运用于实践。真正实现了“线上培训”送到家,足不出户学技能的新转变。
      引导本地剩余劳动力通过线上培训平台,参加创业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充分挖掘社区工厂、产业园区、扶贫车间、农村合作社等行业领域就业潜力,鼓励企业吸纳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全方位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能素质。采取视频直播讲解与在线答疑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培训以理论知识为主,待疫情结束后,将再分批次线下集中开展实操培训,经考核合格后,石泉县人社局将按政策给予该企业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目前,已组织县内5家企业323名职工开展“线上”技能提升和创业培训。

      多措并举,有序推进新社区工厂复工复产
      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懈怠,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的决策部署,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石泉县人社局主动作为,靠前指导有序推进各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及时传达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实时向各新社区工厂业主传达县委、县政府及市业务主管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让企业管理人员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知晓石泉县疫情防控工作动态。二是制定疫情防控台账。制定新社区工厂《复工申请》《疫情防控方案》《承诺书》《员工健康信息台账》《疫情期间工作制度》等模板,供企业参考借鉴,帮助企业尽快完善疫情防控工作资料。三是补充防控紧缺物资。要求各企业自力更生、千方百计采购疫情防控物资,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物资够用、保证基本的原则,由县人社局积极协调,并与所在镇政府共同想办法为企业补充口罩、消毒液等紧缺物资,保障工厂复工复产基本所需。四是核查卫生消毒灭菌。联合县经贸局,对新社区工厂开工前卫生清洁、消毒灭菌等情况进行仔细检查不留死角,对防控方案、员工健康信息台账、防控物资等进行逐一核对,并与新社区工厂签订责任书,对达到复工条件的新社区工厂现场核发《复工复产批复》。据悉,新社区工厂已复工复产15家。

      创业政策再升级,自主创业更实惠
      为增强广大创业者创业信心,石泉县人社局在资金等方面上加大扶持力度,帮助广大创业者积极应对疫情造成的不良影响。针对有创业能力的,大力引导返乡创业,利用“互联网+就业”系统开展创业担保贷款网上办理,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加大贷款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面向个人发放的创业担保可累计办理3次。对受到疫情影响,已办理创业担保贷款的创业者,可申请无还本续贷或展期还款,并延长享受3个月的财政贴息。提高创业补贴额度。将面向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象范围扩大至农民工、退役军人等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补贴额度由3000元提高至5000元。减轻企业用工负担。各小微企业可申请认定为青年见习单位,凡招录毕业年度、毕业2年内未就业的大中专院校(含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进行见习的,可享受3-12月,每人每月1200元见习生活补贴。今年以来,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笔36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