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线上”招聘 “云端”送岗——看旬阳县如何化解求职与用工“两难”

    作者:张兆群 时间:2020-03-18 08:57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24小时不打烊,整整持续40天;40场网上招聘会,汇集县内外158家优秀企业,3.5万个工作岗位每天持续刷新,优先推荐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保姆式”贴身服务,精准职位匹配;企业可手机关注微信公众号发送面试邀请;712人网聘就业……

      “云端”送岗,让就业者求职有门
      “位于西安高新区的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面向旬阳招聘生产线操作工,月工资4000元至5000元,五险一金……” 2月24日,一条来自“旬阳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上的招聘信息,迅速在全县286个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的微信群里刷屏,点击量达1.7万人次。
      “我在‘旬阳智慧人社’上找到了工作,真是雪中送炭!” 来自旬阳县石门镇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吴金桂父子俩是这场网上招聘的受益者。吴金桂在内蒙古干了10余年,原本年前计划带着刚满19岁的儿子吴小松一块去内蒙古发展,可万万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让他们的计划泡了汤。
      正在吴金桂一筹莫展之时,2月24日晚上,村里劳务扶贫服务公司的微信群里转发了一条西安高新区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的招聘信息。吴金桂父子俩结合自身条件和岗位、待遇等一比对,通过网上留下的报名方式详细了解公司的薪资待遇、休假等情况,与该公司达成了就业意向。2月29日中午,在安康至诚人力资源公司旬阳分公司的组织下,他们乘坐西安高新区派来的就业专车,前往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上班。
      “我和我爸从前天就开始上班了,我们在一个厂,工作是生产手机,工资最少都能拿4000元以上,真的很不错,谢谢你们……”3月4日中午,赴西安高新区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上班的吴小松在电话那头高兴地说道。
      和吴金桂父子俩一样,旬阳县还有16名贫困劳动力通过“旬阳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网上应聘到了西安高新区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工作,开启了他们新的一年。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旬阳县早在1月28日就把取消停办的53场“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从“线下”搬到了“旬阳智慧人社”“旬阳创业就业”等“线上”平台,推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等不见面网上招聘。不间断地将旬阳县内企业、新社区工厂,安康高新区、西安高新区和常州等地重点企业征集的3.3万多个岗位信息,通过网络传递给务工者。还加强与宣传部门、电视台等单位的联动,拓宽网络招聘的影响力。
      在疫情防控期间,旬阳县286个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800多名驻村帮扶干部、7000多名包户干部行动起来,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方式,对企业用工、贫困人口就业意向全面摸排,组织广大群众宅在家里的同时,了解网上招聘信息,找到满意工作。
      截至目前,旬阳县发布招聘信息40期,推送就业岗位3.5万余个,通过微信转发到286个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1.5万余名农民工收到招工信息,达成就业意向1800余人,为108家企业招揽712名新员工。

      网上桥梁,让用人单位招工有路
      “原以为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招聘会有所滞后,好在网上招聘‘在线’,让我们的招工‘不打烊’。”2月29日,一连参加了旬阳县人社局组织的5场线上招聘的旬阳县宝通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闫旭,忙碌中收获着喜悦,“目前我们收到了90多份简历,初步匹配岗位需求的有50多份。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沟通,我们不到10分钟就可以掌握求职者的基本情况。线上招聘不仅方便快捷,也为我们补齐了用工缺口、做好了人才储备。”
      近日,在旬阳县神河镇国桦新社区工厂内,50多名工人正忙着采摘香菇。“我们能快速复工,一方面在于疫情防控措施的积极落实,另一方面是旬阳县人社局发布招聘信息,及时解决了我们的用工缺口。”该社区工厂负责人周智国说,网上招聘除了招聘流程的便利化,还让他感受到了面试方式的多样化。
      “以前用工都是靠熟人介绍,相较传统的招工方式,电话面试和微信视频面试求职者不易受外界环境干扰,也方便我们更客观地对求职者进行评估。相信这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自1月28日旬阳县人社局组织的线上招聘开展以来,国桦新社区工厂报名登记了30多名求职者,通过视频面试、电话面试,21名求职者匹配岗位,且已上岗。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很多企业和工程项目在年后出现了较大的用工缺口,尤其是过去大量使用外地员工的企业,由于缺少外地人员的详细个人信息,不敢盲目招回或新聘。对此,旬阳县人社局向重点企业派出人才服务专员,分类建立用工需求岗位信息台账,引导企业转聘本地员工,将线下现场招聘调整到线上,通过网络、微信、自媒体等多渠道发布岗位信息。
      截至目前,已有68家县内重点企业、新社区工厂参与招贤纳才,共提供就业岗位1300个,投递有效简历520份,申请职位402人次,相关信息已联合县内各类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平台整合发布,已招聘325人,促使县内49家规上企业和49家新社区工厂复工复产,返岗3018人,给疫情防控期间的企业复工复产吃下了“定心丸”。

      保姆式服务,贴心“店小二”一直在线
      “您好,这个公司待遇好,工资高、有三险一金……”旬阳县创业就业中心主任龚泽忠刚放下一个电话,就又有电话打进来。“现在,我恨不得多长出两只手来。”这个春节,忙得不可开交的龚泽忠又多了一个身份——企业用工招聘专员。
      “招人!返岗!”疫情之下,对于已经和正在准备复工复产的企业来说,这是目前最为迫切的需求之一,也成了旬阳县当前就业工作全力面对的大事、急事。
      从大年初二开始,旬阳县充分发动县、镇、村三级就业服务机构力量,用“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多渠道、分批次收集县内外重点企业就业岗位,并统一在线上招聘专区向社会发布;一方面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联合村“四支队伍”、286个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开展“战疫情、稳就业”行动,对辖区内劳动力的就业需求进行摸排建档,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二维码、微信推送等方式,引导有就业需求人员主动进行线上就业意愿登记。
      “我年前在天津从事工作,受疫情影响,年后没再回去,村里的招聘联络员得知我的情况后,通过电话联系上我,了解我的岗位需求后给我介绍了现在的工作,这项服务真是太贴心了。”毕业于旬阳县职中汽车维修专业的王凯说。目前,他正在湖南省长沙市联晟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进行岗位培训。
      旬阳县人社局专门成立了10支网上招聘、企业用工服务工作队,在21个镇配齐招聘服务专员,306个村(社区)共配备306名招聘联络员,每人固定服务一镇一村(社区),在企业和农村劳动力之间实现有效对接。旬阳县劳务扶贫服务中心专门建立了服务交流平台,全面了解企业、工程项目复工时间和用工需求,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互联网+”优势,“点菜式”向求职者发送招聘信息,利用微信、QQ等让就业信息第一时间全覆盖,企业与求职者面对面、“零距离”互动对接,让每位求职者都能找到“量身定做”的岗位,让企业也能招揽理想的员工,实现双方共赢。截至目前,旬阳县助力浙江绍兴振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西安高新区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等县外40家生产企业招工397人。
      与此同时,旬阳县还出台了20项“硬核”复工复产稳就业保障措施,利用多个网络渠道为全县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失业保险金、求职创业补贴等多项服务线上办理。除此之外,县人社部门还开放互联网招聘问答平台,关于用人单位有关用工服务、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均可在线提出,相关负责人员将及时给予答复。截至目前,旬阳县通过就业服务平台,收集、发布用工企业岗位信息3.5万余个,累计为求职者提供就业服务2.6万余次,确保了就业招聘“网络招聘不停歇、求职用工有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