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区“点对点”转移就业4.5万人

    作者:张会香 时间:2020-03-10 09:40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今年春节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汉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面临挑战。为此,该区积极采取“统一包车、统一餐饮、统一防护”的措施,以“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的方式,全力做好农民工返岗运输服务保障,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确保“稳就业”“战疫情”两不误。目前,全区有序转移就业4.5万人,省内就业2.1万人。
      “点对点”抓实供需摸排。一是“点对点”摸排就业意愿。充分调动驻村工作组、包村干部、村组干部、网格员等基层力量,进村入户调查登记,“一对一”分门别类建立疫情期间返岗就业、外出就业意愿和疫情结束后有意愿外出就业等人员台账,收集劳动力就业意愿12.9万人,打好返岗就业工作基础。二是“点对点”摸排用工需求。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编发手机短信等形式发布各类用工信息200多万条,涉及用工岗位13万个,在做好招工信息发布的基础上,采取科级领导包抓镇办,镇办社保站逐村逐户摸排,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密切配合等方式,精准对接每位务工人员、精准对接用工企业、精准对接防疫和车辆。对所辖企业复工时间、用工需求,建立分类台账及日调度工作机制,确保企业用工需求与劳动力就业需求“点对点”匹配。三是“点对点”摸排困难问题。建立人社部门领导干部稳就业包保联系工作制度,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农民工返岗就业、企业复工复产专题调研,并对困难问题逐一梳理汇总,先后形成返岗复工工作方案、促进农民工转移就业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九条”等办法措施。
      “点对点”抓准人岗匹配。一是“点对点”送达岗位。采取网络、微信、短信等线上方式,及时发布推送就业岗位,同步印制用工信息宣传单和宣传折页,发放至各村(社区)小组(小区)疫情防控服务点及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切实扩大岗位服务覆盖面。目前,线上、线下推送岗位2.8万个。二是“点对点”核查用工。建立人社部门“点对点”对接协调机制,明确转移就业工作联络员,建立用工地返岗措施政策、企业需求信息、务工人员社保参保信息等“点对点”核查台账并实时更新,确保人岗配对及时、精准、有效。三是“点对点”协调服务。发挥信息技术优势,“点对点”组织外地用工企业,采取远程视频方式“一对一”与有意愿外出劳动力现场“对话”,降低了求职招聘成本,提升了工作实效。目前,仅汉滨区就通过远程视频,面试有意愿外出务工劳动力35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121人。
      “点对点”抓牢护送返岗。一是“点对点”保障出行。建立人社、扶贫、卫健、交通等各级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小组分工协作、通力合作工作机制,分期、分批开通务工人员“返岗直通车”,及时发放返岗途中食物、口罩及防疫手册等“礼包”,并由医护人员、党员志愿者等全程护送,确保出行安全。二是“点对点”接送服务。提前与务工地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各单位“点对点”沟通对接,确保及时提供交通、医疗、就业等便利便捷高效服务,确保返岗务工人员“走出家门”即“跨进厂门”。三是“点对点”稳岗回访。结合各地疫情防控实际,及时通过务工人员微信群,与企业及地区电话联系、函询对接等方式,“点对点”开展返岗就业情况回访,形成及时发现问题、共同研究问题、合力解决问题工作导向,切实将稳定就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底线扎紧织牢。
      与此同时,汉滨区社区工厂也在有序复工中,复工期间给每个新社区工厂配备了消毒液、喷雾器、口罩、额温计等防疫用品,并安排了相关工作人员,继续协调和采购消杀和防护物资,满足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求。复工复产的新社区工厂都进行了严格的报备,制定了防控方案,落实了防控人员,建立了疫情防控台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参与”的疫情防控体系。截至目前,全区78家社区工厂已复工49家, 1200人农民工到岗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