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吕河: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作者:刘忠金 时间:2020-03-16 08:05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旬阳县吕河镇一手抓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抓春耕备耕工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扎实抓好农业领域的“一抗三保”工作,确保群众种好“菜园子”鼓起“钱袋子”,保障好“菜篮子”市场有效供给。
      抓防控,农耕生产不误时。做好春耕备耕首先应该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吕河镇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春耕备耕形势,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巡逻队员继续做好“四类人员”摸排和聚集扎堆人员劝散工作,及时安排农业生产并要求农民群众避免大规模人群聚集式的劳作,尽量采取分散式、错峰式、以户为单元的劳作方式,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同时各村做好村内安置点、居住集中区及垃圾堆放点生活垃圾的清扫清运和消毒灭杀工作,确保人居环境干净卫生。结合农时时令及时做好春耕备耕、复工复产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由镇分管农业领导牵头,镇农业站组织实施对镇内农林水综合项目复工复产进行核查检查,查看复工项目是否有防疫预案、有防疫物资、有防疫措施等,确保复工条件成熟一个复工一个。
      送技术,农业科技要当先。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针对性的做好特色林果(狮头柑、拐枣)、烟草、畜牧、设施蔬菜等长效、短效产业的技术指导。一是抓好狮头柑、拐枣建园园管。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把集中技术培训变为分散的点对点、人对人分散培训,同时利用微信等有效方式进行网上培训。“线上”教种田、地头忙指导。重点对狮头柑管护、拐枣建园提质增效、防虫修枝等管护工作进行了讲解,并对疫情防控期间人员防护措施进行宣传。二是抓好菜篮子保障供给。镇农业站技术员深入各蔬菜种植、养殖大户,对各类时令蔬菜(茄子、辣椒、西红柿、黄瓜)等蔬菜幼苗培育、移栽进行技术指导,并对大棚蔬菜日常管理、病虫害防治等进行培训,及时做好畜牧养殖添栏补栏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到不误农时,为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抓好烟草稳产稳面积。组织烟站技术员、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烟草育苗、栽植面积落实、烟炉建设等情况,开展田间技术指导,确保育好苗、育足苗,备好地、备足地。
      给政策,考核奖惩激发积极性。就抓好2020年烤烟生产工作,镇上及时下发了《关于下达2020年烤烟生产任务的通知》《吕河镇2020年度烤烟生产工作考评考核办法》等文件,成立了村烟草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各联村领导担任组长,并明确村支部书记和烟站站长为第一责任人,将烤烟生产各阶段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督查考评内容和年度镇对村考核指标,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各级的重视程度;一张表将各村任务面积、育苗面积、起垄面积、覆膜面积、移栽面积、产量产值量化分解、对号入座、抓好落实,镇上每天通报烤烟面积落实进度,传导压力,确保完成烟草种植面积。严格奖惩兑现,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对完成2019年烤烟任务的任家湾、险滩、花坪、周家阳、剥鹿沟等5个村进行了奖励,对未完成任务的村扣减村级办公经费,进一步激励村组抓烟草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烤烟扶贫政策落实力度,对“有能户”和“弱能户”分别采取“烤烟产业+有能户”“烟草合作社+有能户”和“党支部+合作社+弱能户”“种植大户+弱能户”等方式,增强烤烟带贫益贫成效,助力脱贫攻坚和贫困户增收。
      谋在前,防火防疫抗旱打基础。把可能影响农业增产增收的因素提前考虑,提前谋划。针对春耕生产群众野外用火(烧荒,烧地边)增多的现象,加大巡山管护力度,组织165名专职和生态护林员对重点山头、重点林区落实管护责任,宣传禁止野外用火,确保林业生态资源安全。未雨绸缪,通水渠、筑水坝,抓好春耕农业用水保障工作。各村组织节前返乡劳动力和居家群众,做好安全饮水保障工作,清理截水坝9处、蓄水池17个,排查疏通输水管网12000余米;新修40m³蓄水池3个,保障春耕期间农业的用水需求,助力农民增产增收。持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坚持疫情监测报告制度,组织人员对镇内各养殖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督促做好养殖场所消毒查杀,并签定禁止销售食用野生动物责任书,确保镇内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抓好农业生产病虫害防治和农资治理管理工作,针对今年春季雨水充沛粮油作物苗壮并发点状条锈病等虫害问题,及时调配防治药物器械开展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防治工作,治早治小、全力扑杀,确保夏粮生产安全。
      春耕备耕事关群众的“菜篮子”“粮袋子”“餐盘子”“钱袋子”。农时不等人,眼下是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吕河镇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不误农时抓春耕,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