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政府网站建设 > 正文内容

    “互联网+政务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

    作者:秦河 时间:2020-03-09 09:40 来源:国家网信办 字号: 打印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向纵深的关键环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26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各项惠企政策尽快落实到位,完善政策配套实施办法,在一体化政务平台上建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使各项政策易于知晓、一站办理。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利用互联网优势,着力在融合、共享、便民、安全上下功夫,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方便群众办事。”搭载“互联网+”新快车,政务服务“零距离”,群众办事“走新路”,发展红利正越来越多地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零见面、零跑腿、零成本”,复工复产更加高效。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复工复产同样不能迟缓。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从国家部委到地方政府纷纷积极出台举措,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一批重大工程加速建设,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多地推行“线上远程帮办”行政审批服务,并积极开通“战疫”审批绿色通道,努力实现业务办理“零见面、零跑腿、零成本”,让企业复工复产更加高效。
      政务服务“不打烊”,防疫、发展“两不误”。在一体化政务平台上建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使各项政策易于知晓、一站办理,动动手指就能够把事情办好办实,当然更加有助于方便企业的复工复产。事实上,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力推进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上网运行,确保疫情期间工作“不打烊”、服务“不断档”,也已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以“大数据”为引领,打造“数字政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对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便利群众办事创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国内不少城市就以“大数据”为引领,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核心,着力打造“数字政府”,提供智慧政务。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上持续出实招、求实效,有效提高了政府行政服务的能力和效率。
      风雨过后见彩虹,寒冬消散是春天。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复工复产也正在有力有序地进行。可以肯定,此次疫情防控“战疫”就将加快“放管服”改革和政府治理模式的进一步转型。充分运用“互联网+”改善政务服务模式,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办事需求,既能够让政务服务在“互联网+”的引领下变得更“聪明”、更智慧,也将让14亿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