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众人拾柴火焰高 —我市凝聚各方爱心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作者:董良军 王辉 时间:2020-03-06 08:00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没有什么比爱的力量更伟大,她可以战胜一切!
      战“疫”打响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市红十字会主动作为,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积极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奉献爱心。截至3月2日15时,全市红十字系统累计接收社会捐赠款物2238.14万元,其中资金1269.8万元,物资价值968.34万元。再次彰显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为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截至2020年3月2日15时,全市红十字系统累计接收社会捐赠款物2238.14万元,其中资金1269.8万元,物资价值968.34万元。

      以战斗姿态迅速吹响集结号
      “我叫董安国,想为疫情防控捐2000元款,请问你们能不能上门代办?”2月3日,石泉县红十字会接到这样一个捐款电话。今年86岁的董安国,是抗美援朝退伍老兵,“这些年来,国家无时无刻不在关怀着我,如今看到国家有难,必须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才能让自己感到心安,”董安国说。
      防控期间,这样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在助力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也不时激励着市红十字会的同志牢记使命职责,毫不懈怠做好爱心捐赠工作。他们及时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全市红十字系统积极主动参与联防联控。组织各县区红十字会负责人参加全省红十字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1次,就规范物资管理分配等先后下发各县区文件3次,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实时指导各县区募捐工作。
      同时,大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联合安康电视台、安康新闻网等媒体及时报道捐赠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发布宣传稿件22篇。在市红十字会官方网站及宣传栏开展科学防治新型肺炎知识的宣传,要求各县区基层红会做好防治新冠肺炎知识的宣传,组织机关干部及时做好帮扶村包联户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并要求单位职工立足岗位同时做好自我防护。

      拓宽爱心捐赠渠道
      “这是我平时节省下的钱,如今国家遇到困难,我看着心里难受,想为国家尽点力,为一线的工作人员尽点心!。”2月24日上午,白河县建筑公司83岁退休职工周善群说完这番话后,用塑料袋把装好的10000元现金郑重交到县红十字工作人员手中。
      为了拓宽爱心捐赠渠道,1月27日,市红十字会在官方网站以及安康人民广播电台FM89.7、FM95.9频道向社会发布了接受捐赠公告,及时向省红十字会报告防控情况并争取支持。同时积极争取工行支持,开通微信扫码捐赠平台,拓宽爱心捐赠渠道。做好捐赠意向、政策咨询、证书、发票、捐赠仪式、捐赠协议等服务工作。据初步统计,此间举办捐赠仪式20余场次,颁发证书200余份,捐赠票据使用14本,开具捐赠发票700余份。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N95口罩是医生最缺的东西,咱们全部捐给医院吧!”2月13日,我国驻阿根廷大使馆一位安康籍女士的女儿把妈妈给家里买的48只N95口罩全部捐给了红十字会。
      守望相助,爱心无界。2月17日,安康籍澳洲华侨鲁洋女士为抗击疫情捐款100万元、价值15万元急需医疗物资;每到一批境外捐赠物资,市红十字会都认真做好款物入境入安工作,积极协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时检验核查,对认定不符合使用要求的物资,及时与捐赠方反馈,向指挥部汇报妥善处理。
      截至3月2日,市红十字会共接收物资40批次(含境外物资3批),其中接收口罩151177只、防护服1000套、手套类61.3万只、护目镜11690只、防护帽3000只,酒精类17896瓶(桶)、消毒液类5318瓶(桶)、免洗抑菌洗手液14件、其他类(药品、奶粉等)5317件。共接收1117笔捐赠资金624.18万元,其中涉及境外资金1笔,资金大额捐赠有3笔。其中定向捐赠20笔,资金金额168.1582万元。

      加强防疫物资的管理使用
      “过去我没有房子住有困难时,党和政府给我解决了一套廉租房帮我渡过难关,如今国家遇到疫情灾难,我应该为国家出点力尽点心。”2月下旬一天,拾荒残疾老人黄平友向平利县红十字会送来爱心善款1000元。
      为了让爱心“保鲜”,市红十字会切实加强防疫物资的管理使用。首先充分利用备灾救灾库房,协调争取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会议室、餐厅、库房、值班室等4处场所接收分发抗疫物资。对物资进行分类、标记、整理存放,严格执行仓库安全措施,确保无错发、无损坏,尽量做到物资当天入库当天出库,重要医用物资随时到,随时分配出库,基本做到物资零库存。
      市红十字会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款物分配表或调拨函,根据各受赠单位开具介绍信分发款物,并承诺保证捐赠款物全部用于防治和救助,不得挪作他用;严明工作纪律,接收资金全部通过捐赠方网上打款或扫描二维码捐赠,不接受个人委托代为捐赠,所有捐赠物资接收现场手续齐全、方便快捷;强化跟踪服务,先后协调指挥部办公室向各受赠方发函3次,明确强调捐赠款物用途、使用程序、使用对象、资料报送等要求并限时报送。
      根据指挥部物资调配方案和捐赠方意愿,已发放8批次至各县区、市直定点医疗机构、火车站、超市等共计230余个单位(次)。资金方面,共计拨付550.25万元,其中第一批向20个单位拨付共计341.59万元,第二批向9个单位拨付208.65万元,第三批正在分配中。

      将爱心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一次,因为包装原因,一箱装着高浓度的84消毒液泄漏了,眼看就要流淌到酒精存放区,大学志愿者汪春晓迅速上前,把泄漏的物资迅速抱离现场,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而裤子被消毒液腐蚀。军人出身的志愿者袁谅全天驻守在库房,疫情防控伊始几乎一个人包揽了物资装卸、搬运工作,经常汗流浃背、满身污渍。
      绝不能让爱的汗水白白流淌。严格按照法律程序,主动接受监督,公开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等法律法规,主动邀请纪委派驻纪检组、市民政局参与款物接收、管理、分发等关键环节。按照民政、审计部门要求,开展募捐工作自查自纠,及时提交自查报告及相关材料。不定期邀请新闻媒体监督,及时向捐赠方反馈使用情况。先后招募4名志愿者到会全程参与募捐活动,邀请社会知名人士周发猛、爱心企业负责人李本华等现场参观查看款物接收情况。每天下午5点前向省红十字会、向市指挥部办公室、纪委派驻纪检组、民政部门等报送捐赠款物收支情况。汇总捐赠资金和物资接收和使用情况,并在市红十字会官方网站公示。截至目前,公开信息60余条,其中资金捐赠公示21次,物资捐赠公示20次,款物使用动态18条。
      严冬一去,春天正来。爱心捐赠活动还在继续,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发扬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必将汇聚成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磅礡力量,有力助推我市祛除“疫魔”,再现朗朗晴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