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2020年,全市工业质量发展走前列

    作者:艾蓓 时间:2020-03-04 15:08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增速高于全省6.2个百分点,稳居全省第一;非公经济占比达60.6%,连续6年位居全省首位;六大支柱产业产值增长13.5%。包装饮用水、毛绒玩具文创、人工智能和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为全市经济发展积蓄了力量、攒足了后劲 ……2019年全市工业交出令人瞩目的“成绩单”。市工信局局长许启政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不断释放出新发展动能,这一工业发展的扎实基础和良好预期,为今年工业再创新绩提供现实可能。
      这一成绩的背后,是全市工业发展不少可喜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 全市工业系统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巩固提升“特色产品展销+重点合作项目推介”模式,先后在北京、雄安、昆山、济南、太原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10余场次,帮助企业开阔了眼界,拓宽了市场,也增强了信心。禾瑞光电、沣康医药、中云科技智能终端、汇美思毛绒玩具等一批工业项目落地生根,普瑞达电梯获批筹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5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扶贫空间、白河县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获批陕西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全市工业增量发展潜力陆续释放,后劲可期。



      园区承载能力增强,把县域工业集中区和标准化厂房建设作为承载发展、聚集要素、壮大产业的关键平台,全年新增千万元以上入园工业企业110户,新建标准化厂房61万平方米,建成“新社区工厂”587家、毛绒玩具企业308家,实现了100户以上移民安置社区“新社区工厂”和“新社区工厂贷”全覆盖,这些努力和现实成效为延长和改善工业产业链提供基础支撑,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强势推进,更是为工业补缺补短多多。



      全市工业的逆势成长,得益于不断改善优化的营商环境。全市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与服务功能得以强化,“放管服”运行在以服务促监管的水平线上,体现政府促发展保发展的诚意。市上制定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工业稳增长促投资若干政策措施,这些政策得以较好落实,当年新增各类企业3.35万户,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0万户。持续深化开展的“放管服”改革和减税降费等工作,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清偿进度位居全省前列,全市19个省级工业集中区全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50亿元,实现工业产值1349亿元。



      此外,全市新增光缆总长0.7387万公里,2019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22个贫困村4G基站开工建设。全市已开通5G基站13个。全市“上云企业”达2570户,147个网络扶贫项目全部竣工。“安康智慧治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开启智慧便民新安康。我市成功入选“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
      2020年全市工业怎样关山再度?力促全市工业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是一个总要求。
      记者在2月28日市政府召开的2020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暨县域工业集中区建设工作视频会上获悉,今年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0户以上;非公占比达60%以上;新增投资千万元以上入园企业40户以上;新建标准化厂房40万平方米以上,确保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既兼顾当前和长远发展形势,又体现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奋斗要求。
      今年形势特殊、任务艰巨,既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又要积极推进工业发展。首先,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两手抓”要求。我市在2月8日召开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视频会议,并制定下发了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9条政策措施。截至2月27日,全市在库规模工业企业735户,已正常生产和复工企业469户,复工率为63.8%。
      集中精力做强支柱。持续做大做强做优六大支柱产业, 突出抓好旬阳烟厂、泸康酒厂、华银科技、宝通专用车、奥邦锻造、康汇通讯、安贝斯玩具、及时雨食品、菜字头食品、永春碳基肥、陕建装备建筑等重点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以精准招商、兼并重组、品牌培育为重点,加快推动全市包装饮用水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力争产值增速达到25%以上。积极推广“园区总部+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发展模式,加大招大引强、扶大扶强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五大中心”、PP棉生产基地、索啦咪安康宠物文创产业集群项目和“安康无水港”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年底毛绒玩具企业达到500家,产值突破30亿元,让毛绒玩具成为安康对外的一张响亮的知识产权、文化产业名片。加大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力度,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发展,确保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0户以上。
      全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抢抓“十四五”规划编制和近期针对疫情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措施机遇,优选100个重点工业项目实施动态监测。加快旬阳烟厂技改、旬阳水电站、白河水电站、锂电新能源、西北电子信息基地、普欣中药配方颗粒、西北纺织城、普方中药材加工等项目建设,力促年内竣工投产一批。要坚持开放发展思维,聚力“双招双引”,巩固提升“特色产品展销+重点合作项目推介”模式,以精准招商促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进一步推动工业项目落地和提质上量,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安康“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名片更加靓丽。
      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以高新区、恒口示范区和县域工业集中区为核心承载平台,全力打造富硒食品、生态康养、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绿色产业集群,增强全市工业经济实力。全年新建标准化厂房40万平方米,新入园1000万元以上投资企业40户。
      加快推动融合创新发展。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培育一批新技术企业,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创建企业技术中心,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践行网络强国战略,加快“两化”深度融合,大力推动5G规模部署和商用,力争全年建成5G基站450个,实现5G信号在中心城区重点区域全覆盖和县城重点区域覆盖。积极培育和发展数字经济,完善“智慧治理”服务平台功能,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