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暨县域工业集中区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20-001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03月01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九期 公开日期: 2020-03-03 16:10
    有效性 有效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暨县域工业集中区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2月28日)

      刚才,伍文同志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工信工作会议精神,启政同志安排部署了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暨县域工业集中区建设工作,我都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讲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攻坚克难

      过去一年,我们沉着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支柱产业培育、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运行监测、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从5月份开始全市工业发展指标逐步艰难曲折回升,基本实现了全年工业发展目标任务,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发展形势逐步稳定。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增速高于全省6.2个百分点,稳居全省第一;非公经济占比达60.6%,连续6年位居全省首位;六大支柱产业产值增长13.5%。包装饮用水、毛绒玩具文创、人工智能和电子信息等安康特色新兴产业发展迅猛,为全市经济发展积蓄了力量、攒足了后劲。二是开放创新步伐加快。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巩固提升“特色产品展销+重点合作项目推介”模式,先后在北京、雄安新区、昆山、济南、太原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10余场次,帮助企业拓宽了市场。禾瑞光电、沣康医药、中云科技智能终端、汇美思毛绒玩具等一批工业项目落地生根。普瑞达电梯获批筹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5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扶贫空间、白河县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获批陕西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开放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快,有力促进了工业稳增长、促投资。三是园区承载能力增强。把县域工业集中区和标准化厂房建设作为承载发展、聚集要素、壮大产业的关键平台,全市4个工业集中区获得全省考核先进单位,全年新增千万元以上入园工业企业110户,新建标准化厂房61万平方米,建成“新社区工厂”587家,其中毛绒玩具企业308家,实现了100户以上移民安置社区“新社区工厂”和“新社区工厂贷”全覆盖,为全市经济持续较快增长提供了重要动力和关键支撑。四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制定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工业稳增长促投资若干政策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减税降费等工作,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清偿进度位居全省前列,我市成功入选“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
      这些成绩实属来之不易,得益于我们有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氛围,得益于我们坚持“发展为要、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的实施路径,得益于我们坚持发扬安康“创优精神”。更为重要的是,咱们工业战线的干部始终坚定发展的信心,保持发展的定力,在困难面前,没有一惊一乍、惊慌失措,一直沉着应对、苦干实干。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最衷心、最真诚的感谢!
      当前,我市工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中美贸易战虽然告一段落,但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多变,外部不确定因素还很多,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仍会影响全球贸易和工业生产。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冲击,进一步增加了全年经济下行压力。二是我市工业发展基础仍然薄弱。全市工业总量偏小、优势产业不强,传统产业比重较大,全产业链项目少,战略性新兴产业量小力弱,新建项目特别是大项目少,产业聚集度低、创新能力有待提升,新旧动能转换慢等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县域工业经济薄弱,发展不平衡,企稳向好的基础还不牢。三是风险隐患依然很多。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经济运行、工业生产和项目建设造成了很大冲击,企业流动资金不足、招工难、物流运输难等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已复产复工企业产能依然不足。预计1-2月工业经济指标将大幅下滑甚至负增长,工业发展将面临严峻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经济运行带来明显影响,但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要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国家持续在制造强国建设、基础设施领域、项目用地、专项债券、信贷资金支持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下一步中央还将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适时出台新的金融支持政策,全面强化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的就业举措。同时,将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必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迎来更多的政策和发展机遇,我们要吃透精神,用足用活用好各项政策。近一个月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随着富硒食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绿色产业不断壮大,毛绒玩具文创、包装饮用水、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茁壮成长,我们一定能够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全面完成全年工业发展目标任务。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形势特殊、任务艰巨,我们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工业发展,坚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持续攻坚发力,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安全规范有序复工复产。没有生产就没有经济发展,没有经济发展更谈不上稳定脱贫,没有生产将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发展的问题还得靠发展来解决。大考面前考验的是驾驭复杂问题能力和执政水平,浙江、广东为何能早采取疫情防控措施、率先抢工人复工复产,值得我们总结深思。迟开、早开,早晚都得开,与其晚开,不如早开。早开才能抓住机遇、抢占先机、占领市场,才能化危为机。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虽然好转,但企业复工复产问题还比较突出,这是企业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同时,一些地方甚至少数发展比较快的地区还在停工停产,别人在弯道停车的时候,也正是我们实现弯道超车的最佳时机。基于以上考虑,我们早在2月8日召开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视频会议,并制定下发了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9条政策措施和5条复工复产防控措施。截止2月27日,全市在库规模工业企业735户,已正常生产和复工企业469户,复工率为63.8%,与沿海发达地区和西安、宝鸡等经济强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对此大家一定要有清醒认识,尽快安全规范有序复工复产。一要分类分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要求,低风险县要“外防输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县区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进一步深化市级领导和部门包联重点工业企业机制,真正发挥“政企连心桥”作用。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要求进一步细化复工复产方案,取消备案审批程序。各县区、各相关部门特别是包联企业的部门必须第一时间主动深入企业尤其是规模以上企业具体指导,切实按照“一企一策”要求,认真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分类分批、安全规范有序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尽快把欠账补回来。要按照“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原则,坚决落实好县区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防控主体责任。各企业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必须把做实做细防控工作作为复工复产的必要条件,要合理安排会议、生产、就餐等,密切关注员工健康情况,及时有效妥善处置异常情况,确保顺利复工、安全生产。二要加强防控物资调度生产。要统筹资源,加大对口罩、测温仪、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协调外调力度,满足企业复工复产需求。要支持市内北医大、圣鑫、华晔等口罩、消杀物资生产企业达产达效,切实解决防控物资紧缺难题。三要打通人流物流堵点。要全面落实我市农民工返岗就业7条措施,有序做好企业员工返岗对接和服务,通过跨区域点对点劳务协作,尽力帮助农民工尽快返程返岗或就地就业。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切实保障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县乡道路畅通及货运物流正常运行。要建立顺畅的物资运输保障机制,解决物流最前、最后一公里问题,对原材料和产品物流推行全程供应链管理和开辟绿色通道。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阻拦交通等违法行为,要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二)加强企业调度监测分析。围绕全年目标精准调度,跟踪掌握相关指标的变化趋势,注重过程调度,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在合理区间稳定运行。要强化对工业经济运行动态的监测、分析,围绕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强化协调调度,确保工业企业稳产达产,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切实打牢产业发展基础。要持续做大做强做优六大支柱产业,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下功夫扩充总量、优化存量、提高质量。突出抓好旬阳烟厂、泸康酒厂、华银科技、宝通专用车、奥邦锻造、康汇通讯、安贝斯玩具、及时雨食品、菜字头食品、永春碳基肥、陕建装备建筑等重点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要以精准招商、兼并重组、品牌培育为重点,加快推动全市包装饮用水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力争产值增速达到25%以上。要积极推广“园区总部+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发展模式,加大招大引强、扶大扶强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五大中心”、PP棉生产基地、索啦咪安康宠物文创产业集群项目和“安康无水港”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动以毛绒玩具产业为重点的新社区工厂提质增效,加速完善毛绒玩具产业链。帮助外贸企业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充分发挥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出口退税周转资金池作用,提高资金周转效率,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瞄准全国前20名毛绒玩具企业,加大招大引强工作力度,力促数量与质量双提升,聚力打造“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让毛绒玩具成为安康对外的一张响亮名片。要加大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力度,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发展,确保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0户以上。统计、工信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尽早升规入库,确保应统尽统。
      (四)全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要抢抓“十四五”规划编制和近期针对疫情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措施机遇,研究政策走向,紧盯支持方向,尽快针对性地谋划、审批、上报一批项目,进一步加大跑省进京汇报争取力度,力争更多项目挤进中省盘子。要优选100个重点工业项目实施动态监测,严格落实市级领导包抓重大项目机制,采取一项目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主动靠前服务,加大要素供给,破解发展难题,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项目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加快旬阳水电站、白河水电站、锂电新能源、西北电子信息基地、普欣中药配方颗粒、西北纺织服装城、普方中药材加工等项目建设,力促年内竣工投产一批。要坚持开放发展思维,聚力“双招双引”,巩固提升“特色产品展销+重点合作项目推介”模式,以精准招商促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进一步推动工业项目落地和提质上量,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五)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以高新区、恒口示范区和县域工业集中区为核心承载平台,全力打造富硒食品、生态康养、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绿色产业集群,增强全市工业经济实力。各县区要积极创造条件申报省级、国家级开发区。各集中区要充分发挥融资平台的投融资主体作用,借助市场力量融资,为园区建设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要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要素保障和标准化厂房建设,吸引更多企业、更多项目入园发展,增强园区产业集聚能力。全年新建标准化厂房40万平方米,新入园1000万元以上投资企业40户。
      (六)加快推动融合创新发展。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培育一批新技术企业,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创建企业技术中心,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两化”深度融合,大力推动5G规模部署和商用,注重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稳步壮大电子信息制造业,持续提升工业信息化水平,力争创建一批示范型企业。积极培育和发展数字经济,完善“智慧治理”服务平台功能,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三、有知无畏,敢于担当,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我们只有苦干、实干、巧干,才能化挑战为机遇,才能全面完成工业经济发展各项指标任务。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政策措施。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工业发展,对于招商工作我提出了“亲自招商、亲自洽谈、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我觉得这“四个亲自”对于抓工业发展来说也同样适用,主要领导抓不抓、抓得紧不紧、亲不亲商,直接关系到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和工业发展。我知道大家的事情多、工作忙,这里我还是要提醒大家抽一些时间亲自去招大项目、引强企业,亲自谈一下合作方式和细节,亲自协调一下项目落地,亲自督办解决一下企业的困难和问题。要真正吃透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相关企业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指导帮助企业想方设法用足用好用活相关扶持政策。要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防护物资、劳动用工、流动资金、物流运输、原料供应等要素保障问题,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要强化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营商环境最安康”标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强化金融服务保障能力,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营商环境监督、投诉、受理、督办、反馈工作机制,为企业当好“店小二”、做好“急郎中”。严厉打击各种侵害企业权益的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让企业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
      三要强化跟踪督办,严肃问效问责。市工信局、市政府督查室要围绕工业发展目标和阶段性工作重点,实行跟踪督办通报和问题清单销号管理。要健全问效问责机制,紧追不落实的事,深究不落实的人,该移交的移交,该问效的问效,该问责的问责,保证用在企业和项目方面的工作精力,实现项目建设大突破、工业经济大发展。

      借此机会,我再强调一下当前的几项重点工作:

      第一,抓好网上招商工作。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会同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围绕毛绒玩具文创、社区工厂等好落地的产业项目,积极策划筹备网上招商工作,争取下周召开一次网上招商视频会或签约会。
      第二,抓好春茶生产。气象资料显示,今年是我市近五年春茶生产气候条件最好的一年,各产茶县区要抓住有利气候条件,抓好田间管理,做好春茶生产准备,确保春茶丰收,对冲新冠疫情影响。
      第三,加大项目包装力度。各县区各部门要抢抓应对疫情影响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机遇,认真研究政策和投资走向,做足做好基础性工作,策划包装一批项目,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争取更多的资金和项目落地安康。
      第四,做好通道管控工作。我市有39条农村公路、2条高速路、2条国道、汉江码头和襄渝铁路毗邻湖北,“外防输入”形势十分严峻。白河、旬阳、平利、镇坪县要按照省政府的要求严格管理,把“严防输入”提高到最高级别,在确保交通正常通行的前提下,严把交通关口,今天晚上之前把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第五,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当前,我市疫情防控难点在城镇、关键在社区,务必筑牢守严社区防控的第一防线。从昨天我们暗访的情况来看,一些社区防控管理形同虚设,存在较大隐患。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落实属地责任,织密织牢基层联防联控防线,细化网格化管理措施,完善社区防控管理制度,保障防控物资需要,切实落实社区人员特别是外来人员登记、扫码、测体温、报告等管控措施,坚决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乱”,严防因社区管控不力造成疫情反弹。

      同志们,工业强则经济稳,全市上下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决完成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业发展工作任务,为加快安康追赶超越、绿色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九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