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探访陕鄂接壤地:秦岭深处绽放爱

    作者:巴远君 张治乾 时间:2020-03-02 08:51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走进秦岭深处的陕西旬阳县,这里多个街镇与湖北地区相邻。平日里,两地百姓通婚走动频繁、劳务交流密切。疫情来袭,陕鄂各相邻街镇积极对接,建立“信息共享、边界联控、疫情联防、环境联治”工作机制,联手抗击疫情,让爱在大山深处绽放。

      隔山喊话:“旬阳人真好!”
      “我给您微信转账500元,1袋面粉、2袋米、1壶食用油,剩余的钱全部买蔬菜。请明天上午11点左右,帮忙送到红军村郭家沟监测点前方150米柏树沟口,谢谢!”
      2月21日,湖北口乡庵坪村五组村民潘善银,打电话给旬阳红军镇鸿福超市负责人陈承敬,告知需要购买的生活用品。“近段时间,每天都要接到十堰市湖北口乡庵坪村、东川和西川村民购买粮油等生活用品的电话,我们都会派人,及时将货物送到指定地点。”陈承敬说。
      对于一山之隔的“湖北人”潘善银来说,这个春天生活有点难。“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陕西老乡伸出援助之手,为我们提供各方面的援助。红军人,厚道!旬阳人,真好!”潘善银诚恳地说。
      1月24日以来,红军镇在红军村四组(陕鄂两省交界)设置盐店峡监测点,对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的车辆,按照防控需要和有关规定妥善处置,《红军镇人民政府致湖北人民的一封信》明确告知注意事项,成为彼此沟通最好的语言。
      “我们在防止输入性疫情传播的同时,成立了货物输送爱心志愿者防疫队,为湖北应急救援、群众生活开辟了绿色通道。”红军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责任组长马猛说。

      连线关怀:你在他乡还好吗?
      “这段时间的经历,让我和家人比之前更懂得感恩。毕竟对于很多家庭而言,我们要幸运得多。今天收到了家乡政府的补助以及干部的问候,我很开心,也很感激。作为大学生,走入社会更应该尽己所能,将爱延续,有所奉献!”
      滞留在湖北汉川的旬阳金寨人陈佳丽,是江西理工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因想念多年未见的姑姑,寒假特意绕道去看望,没料想一到那边,就遇到了管控措施。“当接到家乡打来电话关心询问时,心里特别感动!”
      今年春节,对于仍滞留在湖北、深圳等地的13名金寨老乡来说,心里是五味杂陈。疫情无情人有情,金寨镇得知有13名老乡无法返乡后,第一时间同他们取得联系,详细询问在外状况,并叮嘱他们听从当地政府的管理,启动临时救助机制,对滞留人员每天发放50元生活补助,首批按40天发放,人均2000元;通过微信转账方式已全部发放到位。同时送去的,还有致滞留老乡们的一封信,传去了家乡人民和政府的关怀——
      “滞留在外的老乡们,这些天里,你们也许慌张、焦虑,但更有信心、温暖和感动,因为有逆行而上的医护英雄,因为有时刻牵挂的家乡人民,因为有加油打气的后援力量。虽相隔千里,但我们的心时刻与你们连在一起。希望你们坚定信心,蓄力储能, 早日归来!”

      爱心传递:善待每一个“流动的人”
      “我于1月23日晚,返回仙河镇大龙王沟村过年。大年三十,就有村干部到家里了解情况,卫生院的医生还送来体温计、消毒液、口罩,每天在微信里询问情况。”年前在武汉务工的刘某说,“还有专人定期来给房前屋后消毒,询问我需要什么生活必需品并送到门口。”
      针对武汉来旬返旬人员,旬阳县采取居家隔离、隔离点集中隔离等方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保障隔离者“不隔心”,果断采取“精准发动,精准施策,精准监管,精准关爱,精准问责”等举措斩断病毒传播链。
      金寨镇小营村石正见一家五口从武汉务工回来,隔离期间3岁儿子需要奶粉、尿不湿等生活必需品,驻村干部朱立斌得知后,想办法到县上采购,送货上门还不收一分钱;白柳镇老龙沟村陈孝进隔离期间,腿部旧伤复发,急需治疗,村干部立即联系白柳镇卫生院医护人员上门为其换药治疗……
      为了让隔离者安心接受隔离,旬阳县在全社会营造关爱隔离者的良好环境,在集中隔离点,医务人员承担的不光是医护工作,同时也是生活服务员、心理疏导员、“大家庭”守护员。对于粮油水电等必要生活物资欠缺的居家观察人员,镇村干部组织为其代购,安排专人送到家门口……隔离不疏离,防控亦有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