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依法防控!旬阳公检法司联合发力 维护社会秩序

    作者:张治乾 邓姗姗 时间:2020-02-27 08:11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疫情发生以来,旬阳县充分发挥公检法司职能作用,依法查办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案件,维护社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公安局:依法防控快反应
      “小骆你好,我们村检查点1名回村人员拒不接受检查,请你们立即前来协调处理。”2月4日,旬阳县公安局构元警务室接到辖区一村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人员报警,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在检查点,只见1名男子情绪非常激动,争吵辱骂工作人员,民警多次劝告无果后,依法将其强制传唤带至派出所调查。
      调查核实,村民蔚某当日驾驶摩托车从县城回家经过村口疫情防控检查点时,拒不配合接受检查登记和体温测量工作,肆意辱骂现场工作人员,攻击疫情防控政策,且在民警多次耐心解释劝说的情况下,仍拒不配合,造成了恶劣影响,阻碍执行职务,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疫情发生以来,县公安局聚焦主业主责,坚持线上线下结合,依法严厉打击干扰疫情防控、妨害公务、散播不实信息、制造社会恐慌、扰乱社会秩序等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处置“县城区所有路口红绿灯统一24小时改红灯”谣言。截至目前,查办疫情类案件15起,其中治安案件9起,查结6起、批评教育3人,警告处罚3人、行政拘留10人,在侦刑事案件6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49起。

      检察院:防“守”兼顾措施硬
      “检察机关在抗击疫情期间,还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保护国家和公共利益,真让我们老百姓感动!”旬阳县城关镇居民王世民老人对县检察院赞不绝口。
      1月29日,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接到群众的举报和反映,防疫中有危害公共利益事件,便立即展开调查。调查发现,本县某商贸有限公司正在销售的绿健牌PM2.5口罩和霾立净PM2.5一次性防护口罩,夸大宣传该商品具有防止病毒感染的功能。经现场检查,该产品属不合格的“三无”产品。
      县检察院遂依法向县市场监管局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相关部门迅速作出决定,责令违法商家立即停止销售和整改,对已销售的6773只不合格口罩,要求其采取补救措施以消除不良影响。
      县检察院出台“八条意见”,为疫情防控绷紧“纪律弦”。截至目前,依法受理刑事案件8件16人,审结逮捕案件6件11人,受理移送起诉案件2件5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件,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2件。接受公安机关移送起诉案件5件8人、提请逮捕案件6件11人、提请批准延长侦查羁押期限案件2件4人、接受涉案财物20件,向公安机关和法院移送案件材料8次。

      法院:“移动法庭”快立案
      “法官,您好!我在北京务工,现在公司通知我返厂复工,可我的纠纷案件还没调解,能不能请您尽快安排一下。”
      2月17日,旬阳县双河法庭法官接到一起离婚纠纷案件的当事人许某电话,考虑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本案实际情况后,决定利用微信的方式对案件再次进行调解。许某因与其丈夫感情不和,由于子女抚养、财产分割问题双方存在争议,初次调解未果。
      在电话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办案法官建立了案件调解微信群,通过实名认证、在线质证,将双方的初步意见和争议焦点了解后,再有针对性的通过群视频沟通的方式给双方耐心细致做工作,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办案法官将电子调解笔录发送在微信群,经双方当事人确认同意后,及时制作调解书并分开送达。
      县法院出台“二十条意见”,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探索网上“移动法庭”,通过微平台开展立案、庭审等事宜,减少人员集聚,助力了全县疫情防控。截至目前,依托微信平台成功调解纠纷11起,达成调解协议9件。

      司法局:“三力联调”保稳定
      “如果春节假期不能调解,待疫情解除后,另一方当事人又要外出务工,请求镇上再次进行调解。”近日,旬阳县仙河镇司法所接到一方当事人求助电话。
      疫情防控期间,战疫是首要任务,必须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但是,群众的诉求也很迫切,期盼能得到妥善化解。仙河司法所和蜀河法庭经充分商讨,决定通过网上“三力联调”的方式进行调解。
      网上调解将当事人、三方力量、主持人、村干部、人大代表以及蜀河法庭法官拉进群,调解中严格按照现场调解模式进行,调解成功后,现场制作调解协议,告知当事人疫情解除后,到场签字并接收送达,当事人均表示,愿意前往完善手续,并按照协议自动履行。
      县司法局采取疫情不见面,服务不断线方式,组建由律师、法律服务者、公证员等42名法律工作者为成员的公益法律服务团,明确11项服务职责,通过公布电话、深入实地、网上联系等方式开展免费法律服务,强化疫情期间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截至目前,共排查调处涉疫矛盾纠纷72件,调处成功69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38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