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线上”招聘、“专车”返岗:秦岭深处复工忙

    作者:刘甲伦、张兆群 时间:2020-02-26 09:3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635人网聘就业、389人暖心返岗、123人家门口复工……
      连日来,陕西旬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有序复工复产两不误,采取“线上”招聘、政府派车返岗、“点对点”帮助等措施,解决劳务大军的返岗就业,降低损失、增加收入。

      “线上”招聘会
      “还以为这场疫情影响,今年打工无门了,没想到政府替我们操心着呢!”2月19日下午,贫困户陶世琴高兴地签约了。
      家住仙河镇西沟村的陶世琴,家里4口人,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高中,每年要花费4万多元,家里主要收入靠务工。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着实让陶世琴发愁。
      旬阳县人社局把浙江绍兴振德医疗公司招工信息通过“网”送到她的手中,她在网上报名,详细了解公司的薪资待遇、休假等情况后,双方达成了就业意向。
      和陶世琴一样,有25名贫困劳动力也通过“旬阳智慧人社”网去浙江绍兴振德医疗公司上班。2月21日早上,县人社局派车把他们送往旬阳县体检中心参加体检,当天下午就被公司专车接去上班。
      1月28日,旬阳把“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搬到了“旬阳智慧人社、旬阳创业就业”平台“线上”,开展不见面招聘。从县内企业、新社区工厂、安康高新区企业和常州等重点企业征集的1.5万个岗位通过网络传递给务工者。
      旬阳县286个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800多名驻村帮扶干部,7000多名包户干部行动起来,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对企业用工、贫困人口就业意向全面摸排,组织广大群众宅在家里,网上招聘找工作。
      截至2月24日,旬阳共发布网上招聘信息30期,提供就业岗位1.5万余个,服务100余家县内外用工单位和求职者2万余人次,635人已经上岗。

     “专车”安排返岗
      “明天就可以上班了!我们昨天晚上安全到达工厂,已给我们备好生活用品,今天做完体检,工牌都领了,工作就是加工手机包装盒,活不重,收入也不错,吃饭还是免费的,真是太感谢你们了!”2月22日,旬阳县第一批包车送往江苏省常州市企业返岗务工的秦勇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从千里之外的常州斯道拉恩索公司里,向旬阳人社局值班人员说。
      秦勇家住神河镇柳林村,属于贫困劳动力,一周前他在旬阳创业就业公众号上找到了去江苏省常州市企业务工,企业让他2月20日去上班。因新冠肺炎疫情,他无车可乘,正准备放弃,没想到政府包车送他返岗。
      据旬阳县人社局长曾胜昔介绍,旬阳常年有8万劳务大军分赴全国各地,劳务是农民脱贫增收的重要支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采取不见面招聘、“点对点”服务、协调“专车专列”,给外出务工人员做好服务。
      外出务工人员包车返岗复工已有序开展,2月19日以来,已组织9批次389人赴浙江、山西、江苏等8个城市上班。积极对接新疆、山西、浙江等50多个劳务基地的企业,有组织陆续返岗复工。

      出家门进厂门
      走进神河镇国桦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新社区工厂里内,3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正在采摘香菇。自2月11日来,日采2万多斤鲜菇,产值12余万元,已向市场供应鲜菇20万多斤。
      公司负责人周智国介绍:“我们的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复工以来,大家加班加点赶进度。”金河口村一组贫困户张玉娟,10多天挣了1500元。
      城关镇四海逸家社区的陕西康之宁毛绒玩具厂里,随处可见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标语,车间内干净整洁,85名工人正在加班赶制一批出口的订单。
      公司总经理谢发明介绍说:“在政府的帮助下,公司正常复工,今年不会因为疫情而裁员,疫情期间我们公司每天给员工多发20元补贴,旗下12家分厂也将陆续开工。”
      社区工厂就业,可以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为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旬阳制定了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等20条保障措施,县人社局制定了《引导新社区工厂用工内部工作指引》。截至2月24日,旬阳新社区工厂已复工5家,123名工人上班,还有部分工厂正在积极准备开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