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对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崔锐利 时间:2020-02-21 10:50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打印

      摘  要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本质要求,本文结合安康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的实践,对进一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提出注重窗口整合、完善服务流程、提升素质、注重创新应用等有益建议。
      关键词  公安机关  “放管服”改革  思考
     
      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安部、省公安厅相继推出了系列“放管服”改革举措。安康市公安局结合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放管服”改革举措,进一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更加便捷的服务,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本文作者通过对安康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的调研,对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进行了思考。

      一、安康公安“放管服”改革工作概况

      (一)对标中省要求,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
      一是聚焦出入境管理服务,推动出入境便利措施落地见效。推进公安出入境智慧警务建设和“只跑一次”改革,推出周六上班制度和全程导办服务,升级缴费模块,提升“24小时自助服务”品质,自助大厅为群众提供办证服务1129人次,窗口提供“周六办证”服务539人次。2019年4月1日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以来,共跨省异地受理出入境证件758本(次),提供省内异地就近办理服务912人次。继续为出境开展商务活动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启动“一带一路”便利安排,共为赴境外洽谈、签署合同等人员加急办理证件19本次。
      二是聚焦交通管理服务改革,推动公安交管“放管服”举措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公安部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驾驶证全国通考”等10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和公安交管6项新措施,持续推进小型汽车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及安全文明考试等交管业务向县分局交警大队下放,全面落实“四个减免”“一证即办”“一窗通办”,办理互联网车驾管业务22.2万人次。利用鹏程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一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12123”手机APP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全覆盖,“12123”交管语音服务热线正常开展业务。全市11家检测线开通检车预约服务,开通先发表、后审核服务。车辆跨省免委托异地检、异地申领已落实到位。
      三是聚焦网上便民服务,优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优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强化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完善安康民生警务平台,深入群众加强宣传,截至2019 年9月份全市注册量43.67万,办事数量33.98万件。经申请,省厅同意安康对接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有关接口。安康智慧治理平台与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身份互信,安康平台注册用户单点登录跳转申报公安业务,方便群众网上办事。
      四是聚焦便民利企,推动省厅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实。认真学习贯彻省厅优化营商环境24条措施和服务企业发展18条措施,将“营商环境”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向社会进行公开承诺。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印发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和要求。发挥主责意识,严厉打击涉及企业、重大建设项目单位的违法犯罪案件,建立完善常态打击整治、维稳研判预警、警企联勤、“平安创建”、警企联席会议、“阳光警务”舆论引导、督导问效等八项机制,全面提升了工作质效。
      (二)结合本地实际,着力创新“放管服”改革举措
      一是创新“贴心服务工作法”。在全市户籍窗口,积极推行身份证照片“满意拍”、窗口服务双屏显示“透明办”、户政业务收费“微信付”“当面评”等“贴心服务工作法”,全面推行“一窗式”统一受理、“一站式”高效服务、“保姆式”亲情服务,最大限度地为企业营商、群众办事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是创新“出入境外管模式”。全面推行以“中心城区、农村地区、旅游景区”为重点的三类外国人管理服务站、外管队伍信息员、联络员、户管员“三员”、微警务“3e”模式,在10个县区建成外国人管理服务站17个。全市共受理签发出入境证件96787本(次)。
      三是创建“安康民生警务平台”。建立电子政务中心,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创建安康民生警务平台,做强安康民生警务一大平台全网贯通,做实市、县、派出所三级联动全警应用,做优门户网站、手机APP客户端、微博、微信、短信五大支撑,做精在线办事、查询、咨询、投诉、个人、帮助六大板块,做细X项公安行政审批事项的网上整合,全面构建方便快捷、智能高效、具有安康特色的“1356X”“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体系,推动公安业务网上“一站式”办理。
     四是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0条措施。结合市情,广泛征求“三代一位”、企业代表及基层窗口单位意见,重点围绕“企业经营秩序、户籍管理服务、许可备案服务管理、出入境服务、车驾管业务服务、消防业务审批、网上办理、专项督察”8类重点,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30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安康公安机关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的效能和水平。
    五是创新“安康印章管理新模式”。探索出一套“从下放审批权限到引入市场竞争,从降低收费价格到协调政府买单,从强化事后监管到提升服务质量”的印章刻制服务新模式,实现印章管理服务“审批下基层,清单明边界;竞争市场化,企业自主选;最多跑一次,树立高标杆;政府买服务,企业免单刻;强化事后管,服务动态访”,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放管服”改革带来的公安红利。

      二、公共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一站式”办公不到位。由于目前各警种业务系统相对独立,系统间信息壁垒依然存在,加之个别警种出于涉密安全考虑,集中办公、系统整合、资源集约还存在一定困难,各个业务系统数据库资源还未实现联通共享,存在警种信息互联互通难、资源共享难、业务协同难,阻碍和制约“一站式办理”“一网通办”的发展,“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层次不高,全流程信息化服务还不到位,与“只进一扇门”“一网通办”“只跑一次”的要求还有差距。
      二是工作流程优化还不到位。目前,公安机关积极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广泛公布窗口单位服务电话,在群众中深度宣传,但是内部流程优化还不够,在办事程序精简、办事环节简化、办理时限缩短上还有一定空间,还需要完善,公安行政审批业务即来即办、现场办结、立等可取等还未全部实现。
      三是服务技能还有待提升。随着各项放管服便利措施的推进,民警原有的知识结构和业务技能已不能满足工作需要,个别窗口民警面对面服务群众能力强,但网上服务能力较弱,系统模块功能不熟悉,网上业务操作不熟练,无法通过“互联网+”平台,与群众进行线上快速互动,影响网上办事效率。特别是针对“互联网+”平台运行中的小问题小故障,无法及时有效排除,无法快速应对处置网上服务突发问题,网上网下服务不同步,线上线下服务质量差距大。
      四是创新应用意识不强。个别单位在贯彻落实上级“放管服”改革部署上行动迅速,但结合辖区实际特点,创新改革应用的不多,对基层首创理解不深,研究不透,甚至还存在等靠要的思想,等上级给政策、等上级督改革、等上级倒逼创新,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大打折扣,制约着本地改革亮点品牌的打造,影响整体改革工作推进,导致特色工作不鲜明,亮点工作不亮,品牌不响。   
                                     
      三、提升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建议

      一是要注重窗口整合,一窗受理,提升“最多跑一次”服务效能。解决窗口集中办公问题,建议从部、省层面在技术防范上,做好安全保密措施,在政策制度上支持集中办公。在现有办证大厅集中办公基础上,让更多的业务进驻大厅,避免群众办理多项业务多头跑、来回跑。加大宣传,提前广泛告知群众办理事项所需材料资料,让群众提前准备充分,避免出现因资料缺失来回跑。解决行政审批问题,对公安行政服务工作事项进行梳理,进一步精简办事程序、简化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突出关键点,领导审批设置A、B领导岗,实现及时审批,对公安服务业务本级能够办结的,做到即来即办、现场办结、立等可取,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最多跑一次”效果。
      二是要注重完善流程,让数据跑路,推动“只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发展。要实施大数据警务战略,依托三秦警务云,充分发挥陕西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作用,扎实推动网上公安业务办理。同时,要强化“网上服务”,除涉密或法律法规有特别规定外,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原则,全面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坚持数据跑路,提前做好宣传和电话网络告知咨询,引导群众在网上进行申报,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覆盖,推动“只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的“网上办理”转变,不断提高网上服务比例,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
      三是要注重业务培训,提升素质,推动执法公开服务。针对服务执法工作新要求、新变化,要组织开展多层级的公安执法服务技能培训,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网上执法操作技能,学会网上审批、网上督导、网上考评。民警要积极学习基本业务知识,全面掌握执法公开规定,熟悉网上操作流程,依法及时公开执法内容。同时学会网上受理、网上流转、网上办结,精通网上网下业务,切实提高线上线下工作水平。同时,要建立网上督察系统,对执法公开、网上办理适时进行监督,及时提醒,规范网上服务。
      四是要注重创新应用,突出特色,打造“放管服”改革工作品牌。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放管服”改革举措,扎实推进各项惠民措施落地,发挥基层首创精神,积极作为,消除等靠要思想,积极引导各警种部门、县分局结合实际,挖掘本部门、本辖区“放管服”工作特点,形成“放管服”改革品牌,并在“互联网+”平台设置相应的模块,赋予相应的服务功能,积极宣传,及时为辖区群众提供特色服务,方便群众办事,为群众生活提供便利,提高群众认可度满意度。(作者:崔锐利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原稿于2020年1月2日刊发在陕西省公安厅《公安理论与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