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带好行李,其余不管” ——岚皋县确保外出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纪实

    作者:陈延安 罗杰 时间:2020-02-25 08:47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我们都要准备些什么?”
      “带好行李,其余不管。”
      2月20日,岚皋县人力资源服务大厅,今年36岁的城关镇春光村村民屈杰和她的姐妹听说政府包车免费护送农民工到江苏昆山返岗复工,一大早就赶来登记,登记完,刚走到门口,又回头问,直到听到工作人员爽朗的回答后才满脸笑容而去。
      此时,距离第一个人登记——2月17日晚7点已过去62小时。工作人员陈希拨了拨鼠标,看了看统计数据,告诉笔者,截至当时,已有654人登记。
      2月17日来,岚皋县紧紧按照中省市文件精神,积极主动对接省市和岚皋在外务工人员密集地区人力资源、交通运输、卫生健康、铁路、公安等部门以及输入地企业,商洽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事宜,确保外出的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发布公告,登记信息
      2月17日,岚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前武接到省市人社部门关于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的通知后,立即召开局党组会议,成立工作专班,按照省市及县委、县政府部署,迅速启动包车运送农民工外出返岗复工事宜。
      消息很快通过县人社局微信公众号、云短信平台发布。为确保有需求且符合健康条件的农民工及时准确接收到这一信息,岚皋县人社局还联合县卫健局通过信息比对,将这一惠民信息向接受村(社区)健康管理且身体无异常返乡农民工进行多次定时定点推送。
      县人力资源服务大厅设立专门的服务窗口进行登记。为防止人员扎堆,局里指派专人进行提醒,规定一次进厅最多四人,逐一量体温,实行一人登记,分散等候。
      登记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码、联系电话、住址、原公司地址、公司名称、现公司地址、现公司名称、计划外出时间及健康状况。经局党委研究并报县委、县政府同意,决定2月24日运送首批263名岚皋籍农民工到江苏昆山复工。

      比对信息,确定人员
      这首批263名人员是如何确定下来的?张前武告诉笔者,首先在方向选择上之所以定为昆山,是因为昆山是岚皋在外务工人员最密集的地方,有着三十多年的劳务用工合作,说“在昆山走到哪儿都能遇到岚皋人”还真不为过;接下来是人员确定上,岚皋将所有报名前往昆山的人员信息与昆山市人社局、昆山市陕西商会、昆山企业提供的复工复产证明以及本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掌握的个人健康信息进行综合比对确定的。
      “截至2月20日,仅报名前往昆山的就有400多人,但我们最终只确定了263人,剩下没作为本次输送对象的,大多是因为通过我们和对方企业、商会和部门核实,企业还没有复工或近期也没有复工打算、未提供复工复产函的员工。”张前武表示。
      “为稳妥起见,我们把这些名单再反馈给镇村,核查外出人员来往史、接触史、身体状况,出具符合健康条件证明。”岚皋县卫计监督所副所长吴佳春表示。
      “农民工到达昆山后,持证明免隔离,直接上岗!”张前武说。

      从严从细,做足准备
      确定好人员,车自然是第一件大事。岚皋县人社局与安康市金州客运集团签订协议,调集了12辆大巴车,用于运送首批263人的队伍。每辆大巴车配备司机2名,每车选取农民工代表2名作为联络管理员,县人社局共选派2名干部全程护送。
      岚皋县人社局干部杨银均告诉笔者,政府为每人准备了一只口罩、两瓶矿泉水、两桶方便面、两份现烤面包、两包消毒纸巾,并备有体温计、晕车药等。
      金洲客运集团副经理马万江介绍,客车从岚皋出发,经安康、商洛、河南南阳、安徽合肥、江苏南京,到达昆山,全程约1600公里,客车运行时间约为16小时,加每两小时停靠一次服务站及晚12点至凌晨5点禁行时间,总共需要约28小时。
      为便于管理和防止人员走失,岚皋县人社局给每位上车农民工发放了乘车证,制作发放了温馨提示,向返岗复工人员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并与返岗复工人员签订了责任书,要求服从输入地政府和企业的疫情管理规定,并要求司机做好通风、消毒、环境卫生,预留留观区域,除按协议约定停靠高速公路服务站外,一律不准随意停车、开门。

      万事俱备,只等员工
      2月21日,笔者拨通了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许继华的电话。许继华告诉笔者,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与用工企业对接,要求准备好员工宿舍,岚皋263名员工到达后,将由昆山市人社局安排的车辆把大家接上分送到厂。
      昆山市陕西商会秘书长郑玉山告诉笔者,昆山有关部门和企业非常重视员工返岗复工事宜,届时商会将与有关部门一起派人迎接和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昆山优和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莉对本次岚皋县政府包车输送员工一事非常感激,“这是我见到的最接地气帮农民工返岗就业的县了。”陈莉告诉笔者,自己公司一共有岚皋籍员工8人,这次将一起来。“万事俱备,只等员工。”陈莉说。
      岚皋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陈亮介绍,疫情还未退去,报名还在持续,岚皋县农民工返岗复工万人行动“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将继续进行。
      2月24日,12辆大巴车载着263名岚皋籍农民工从县汽车客运站开出,带着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厚爱、带着17万岚皋人民的希望和祝福,奋勇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