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旬阳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36297 发布日期 2020-01-31 10:05
来源 旬阳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旬阳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以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旬阳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予以公布。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旬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紧密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夯实公开基础,拓展公开载体,强化督促落实,及时发布政府信息,高效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畅通了政务公开渠道,增强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提升了政府服务效能,保障了公民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旬阳县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各镇和县工作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办公机构和具体责任人,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形成了县、镇和部门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2019年5月22日,县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上,组织全体县级领导和工作部门负责人学习了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把信息公开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确保工作高效推进。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机制,严格规范政务公开程序,做到各类信息资料及时准确公开。

(二)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以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监督为原则,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创新的要求,根据对外、对内公开的需要,健全载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把县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完善栏目功能,全面进行信息公开。二是充分运用电视媒体、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重复播放、印发政策宣传页、开会讲解、宣传栏张贴等传统方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三是重点运用“旬阳政务”微信公众号、“旬阳发布”微博号、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政务新媒体,广泛公布政府信息,让广大社会公众方便、快捷了解政府信息。

(三)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质量。根据中、省、市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更新、调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对公开指南和机构信息进行充实、调整和更新。一是公开内容更加充实,重点推进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采用多种形式,公开办事事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等,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公开范围更加全面,依据工作实际,对照市对县政务公开考核目标清单,做到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无缺项。三是公开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四)严格保密审查,规范发布程序。旬阳县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对公开的信息严格把关,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引起的失泄密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11

1470

194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6

0

2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97

163

754

行政强制

1

0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747

140601.0636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一)予以公开

4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旬阳县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条例》和中省市要求以及群众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细化了公开内容,由于部分单位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导致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二是网站栏目有待进一步优化,政策解读相对较少,形式不够多样。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够。

下一步,旬阳县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中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积极改进,狠抓落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抓住重点领域信息以及“五公开”信息这两大重点,积极改进,完善制度;同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并督促及时整改到位。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建设。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形势,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能力。三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通过不定期集中研讨、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学习借鉴兄弟县区先进经验做法等方式,提高业务人员的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助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