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石泉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36294 发布日期 2020-01-31 11:20
来源 石泉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石泉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石泉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石泉县人民政府政务信息中心联系(地址:石泉县城关镇人民路1号,邮编:725200,电话:0915-6311539,电子邮箱:shiquanweb@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石泉县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加强组织保障,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拓展公开范围,扎实推进政府信息“五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制度机制更加健全规范。进一步健全了县、部门及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综合运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全方位、多途径、广覆盖主动公开办事流程、法律依据、办理服务事项,使群众方便、快捷地掌握政府工作的最新动态,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修订完善了《石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了政府系统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等系列工作制度,扎实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促进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政府信息更加阳光透明。县政府门户网站开办8大板块89个栏目,开设重点领域信息、财政金融、统计信息、政府文件、行政执法、政策解读等子栏目,及时发布财政、重大项目、公共资源、社会公益事业、三大攻坚战、重点民生等多领域政务信息,实现了政府数据共享开放。2019年,县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公开信息21438条,其中概况类信息44条、政务动态信息16048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5340条,依申请公开6条。

三是信息服务更加开放便捷。进一步整合25个部门、11个镇资源,完成县政府门户网站市级集约,规范了政府信息统一发布平台,提高了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响应速度。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实时链接“陕西政务服务网”“陕西省权责清单与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统一发布平台”“信用中国(陕西)”等平台,搭建了廉政高效的便民服务平台。备案政务新媒体42个,及时推送政务信息微信、微博,“石泉发布”推送微信154期516 条、微博信息920条,进一步密切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联系,扩大了信息传播覆盖面,增强了用户体验度。

四是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开设个人办事、法人办事、行政审批、便民服务、阳光政务5大服务板块,对29个部门职责清单和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实现了在线申请办事、“一窗式”服务、“一网通办”,压缩了办理时限,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目标。全县承接行政许可事项251项,分批划转行政许可事项195项,实现县级部门837项政务服务事项和525“互联网+监管”清单管理,保留证明事项13项,进驻公共服务事项497项,456项政务事项服务实现“一窗”受理,办理涉及4种改革事项企业登记业务近1000余件,“最多跑一次”事项达510项,占同级政务服务事项的84.02%,切实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

五是政民互动更加及时有效。不断加大群众诉求处置力度,联合多部门建立直接联系与服务群众“13N”机制,凝聚合力,听民声解难题。征集网络调查8期,开展在线访谈2期,受理并办结市长信箱信件9件、县长信箱信件113件、网络舆情信息164件,办结市平台转交的12345工单共915件,依法行政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对于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依法按程序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石泉发布”两微一端发布信息,公布客观事实,并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度及时发布动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7

6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8

-99

2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14

-1043

134

行政强制

176

-59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8

7645.7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里额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总计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机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6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方面问题:一是公开理念还需转变。个别单位忽略了政府网站作为“网上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载体作用,将政务新媒体当作信息传递主渠道,存在“主次颠倒”“重建设轻管理”现象以及“五公开”不全面、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二是责任制未完全落实。个别单位分管领导对公开的文件信息、宣传稿件未严格执行审核及备案责任制,公开信息存在表述、文字错误等情形。政策性文件解读与政策制定未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致使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滞后、比例较低,且内容形式单一。三是公开实效仍有差距。信息数据开放度不广,涉及重大项目建设、政府集中采购及民生重点领域的服务事项等领域信息公开,与《条例》要求、群众期盼有差距。回应社会关切不及时,各单位对社会媒体关注度低,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度较差,存在网上办理答复不符合时限要求现象。

下一步,我县将采取以下措施持续予以改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全覆盖,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水平:

(一)转变观念,提升服务意识与行政效能。一是转变思想,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教育,把提供政府信息视为行使公权力的重要内容,作为履行法定职责的硬要求,向政府信息必须为公众知晓和服务公众转变。二是坚持网站主渠道。坚持政府网站为主、政务自媒体为辅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理念,同时深入开展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加强网站日常监测,推进全方位立体公开。三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正确、及时依法行使行政管理职责,主动做好“五公开”全方位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决策预公开、执行公开、规范性文件、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高为民服务能力,真正做到阳光政府、法治政府。

(二)完善制度,健全保障机制。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制。梳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岗位职责,开展培训、定期指导各有关单位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二是健全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优化公文处理制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将政策文件制定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同时,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办法》,确保信息来源合法、正规,信息真实、完整、可靠、准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落实《微博微信管理办法》,避免出现开而不管、管不到位的问题。

(三)密切协作,把握工作主动权。一是强化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织牢“门户网站、政务服务、权责清单、信用中国”四张信息网,继续完善服务功能,优化栏目设置,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二是扎实推进行政“五公开”。坚持政府信息全面公开,以重点领域公开为重点,推动工作从结果公开向服务公开、管理公开、执行公开、决策公开转变,开展重大决策、重要文件、重大项目网络调查征集和单位主要领导在线访谈,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健全完善舆情收集、研判、处理和回应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涉事责任部门的履行第一责任,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有序开展互动回应,更好发挥互联网听民意、汇民智作用。强化绩效考核管理。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定期开展监督检查,落实整改销号清单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