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汉阴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36282 发布日期 2020-01-31 11:30
来源 汉阴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汉阴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汉阴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可通过汉阴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hanyin.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汉阴县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加强组织保障,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拓展公开范围,扎实推进政府信息“五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得到有效提升。

一是制度机制更加健全规范。进一步健全了县、部门及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综合运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全方位、多途径、广覆盖主动公开办事流程、法律依据、办理服务事项,使群众方便、快捷地掌握政府工作的最新动态,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修订完善了《汉阴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转发了《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

二是政府信息更加阳光透明。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6大板块124个栏目,涉及财政审计、重大项目、公共资源、社会公益事业、三大攻坚战、重点民生等多领域政务信息,实现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县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公开信息4936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32条、政务动态信息2910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894条。及时转载中省市相关政策文件和通过动漫、图解、视频等形式解读本级相关政策达94条。依法受理来自网络、信函、电子公文等渠道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9件,全部参限时办结,满意率100%。目前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投诉举报和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发生。

三是信息服务更加开放便捷。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上级要求,全面完成县政府门户网站市级集约,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实时链接“陕西政务服务网”“陕西省权责清单与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统一发布平台”“信用中国(陕西)”等平台,搭建了廉政高效的便民服务平台。备案政务新媒体32个,及时推送政务微信、微博信息,“汉阴发布”政务微信、微博全年累计推送信息分别为1330条、1404条,进一步密切了政府与群众的联系,延伸了信息传播覆盖面,增强了用户体验。

四是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开设个人办事、法人办事、行政审批、便民服务、阳光政务5大服务板块,对28个部门职责清单和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实现了在线申请办事、“一窗式”服务、“一网通办”,压缩了办理时限,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目标。全县全年承接行政许可事项242项,实现县级部门833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式管理、551项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达586项,全年办件量达153214件,切实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

五是政民互动更加及时有效。不断加大群众诉求处置力度,与部门、镇建立协调处理机制,凝聚合力,听民声解难题。全年开展网络征集调查16期,在线访谈13期25人次,在线办理群众诉求和留言424件,答复办结满意率100%。并通过“两微一站”在48小时内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次,有效地维护了社会舆论稳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5

+4

921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

0

8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10

+61

526

行政强制

53

+7

64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1

-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98

2.83亿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0

0

0

0

0

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

0

0

0

0

0

2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7

0

0

0

0

0

7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9

0

0

0

0

0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今年以来信息公开工作进展良好,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存在公开意识不强和业务能力不精问题在政务公开应用系统推进方面,部分单位未配备相应工作人员或人员不固定、流动性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业务不熟悉、不精通,导致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政务新媒体“僵尸”、“睡眠”、“不互动无服务”现象频发。针对存在问题,下一步通过集中学习《条例》和相关文件、会议、讲话精神,提前谋划全年工作任务和要点,组织好业务工作培训,不断深化各镇、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存在信息公开标准指引不清晰、公开目录不规范问题。目前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一直沿用旧版,信息公开内容涉及的领域没有全覆盖。下一步在继续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基础上,围绕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聚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5个方面37项内容的信息公开试点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加强业务指导,动态调整公开内容和公开标准,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完整发布。

(三)存在公开深度广度不够,便民性不足问题。目前公开信息多数为工作动态,统计性数据、具体政策措施、取得成效等信息公开力度不够,群众获取有用信息不多。下一步将根据政务公开相关标准规范要求,进一步规范全县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载体等,重点在提升公开质量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公开信息的便民性。以贯彻落实政务公开相关标准规范要求为重点,以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全县各级政务新媒体为主阵地,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深度及广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