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战“疫”战贫促春耕

    作者:左瑞 邓楠 时间:2020-02-18 08:38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今天先把地翻一下,明天就大面积种洋芋。疫情防控要注意,春耕也不能误了时节。”2月9日,站在田间的平利县广佛镇广佛村村民范玉安说。
      入春以来,平利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逐步推进脱贫攻坚、春耕生产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不减压、脱贫攻坚不松劲、春耕生产不误时。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前提下,及早谋划部署脱贫攻坚,全力做好重点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抢抓节令做好春耕生产,精心做好疫情期间教学组织和保障工作。”平利县委书记郑小东说。

      疫情防控不减压
      从1月21日接到命令,蹲守安平高速平利东出入口,到2月10日,从陕鄂交界的平利服务区撤离,20余天来,平利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柯贤安与单位同事,并肩同行,日夜奋战,守护在进入平利的关键要道。2月11日,他顾不得休息,再次投入全县儿童和孕产妇疫情防控和包联村防控工作中……像柯贤安这样的干部,在平利县还有很多。
      第一书记汪鹏筹备消毒液,带领村民一起防疫;巡特警陈彦臻守护县城西大门,离家咫尺,却不能与家人团圆;54岁的主管护师赵秀梅主动申请加入护理志愿队,半天时间,全县就有40余人踊跃报名,组成医院首批护理应急先锋队,火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化身战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树起了一面面鲜红的党旗。
      平利县成立了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建立一村一人负责、一张网快速摸排、一对一严密监测、一张图精准作战、一盘棋联防联控、一套机制强化保障的“六个一”做法。为确保全县应对疫情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平利县委下发了《关于坚决落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领导措施的通知》,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疫情“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20条措施,相继发布疫情防控通告,下发“不出门、不串门、不上街、不聚会、不聚餐、居家防护”的“五不一居”通知,疫情防控科学有序,精准推进,疫情防控做法在安康全市推广。
      截至2月14日,平利县尚无确诊病例,但全县疫情防控不仅不减压,而且仍在持续加力。

      脱贫攻坚不松劲
      带领群众防疫,谋划魔芋合作社开工,开办养猪场,做好中药材种植的前期准备。平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广佛镇东山寨村第一书记李明宏表示,村里还有6户8人没有脱贫,不仅要让他们如期脱贫,还要让脱贫的村民持续增收,早日实现小康。
      入春以来,平利县党员干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脱贫,及早谋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平利县剩余1343户2369人脱贫退出,还有已脱贫的20466户58391人需要继续巩固,既等不得,又慢不得,全县党员干部持续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发扬“三苦三真”精神,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确保夺取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春节期间,能下村的干部,蹲守在一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提前谋划脱贫攻坚工作;不能下村的,利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手机APP,进一步核实核准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数据工作,细化年度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完善脱贫攻坚相关档案资料,提前谋划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对返贫群众的帮扶。
      2月10日,平利县召开了今年第4次县委常委会,在听取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后,再次强调,全县上下要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的前提下,一举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奋勇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目前,平利县正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总队长机制,确保工作力度不减、帮扶力量不减、扶持政策不减、资金投入不减;正在聚焦整县脱贫摘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深入排查整改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各类问题,高质量做好剩余贫困人口清零,“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补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圆满收官。

      春耕生产不误时
      消毒,防护,依次进入;装袋,点种,分散各个大棚。2月11日,平利县西河镇磨沟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拉开了复工复产的序幕。
      “复工前,我们对大棚附近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毒,安排专人对复工人员进行了体温测量,制定了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西河镇党委书记吕晖介绍,在保障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镇上陆续安排春耕生产和复工复产。
      防疫不误春,农耕不误时。连日来,平利县抢占晴好天气,复工复产在各个镇、村全面启动。
      城关镇普济寺村的草莓园,莓香四溢,帮扶干部入园,帮助群众销售;老县镇党委书记杨居侨带领镇产业办负责人到各村指导产业园管护工作,让防疫工作员兼做农民春耕指导员;广佛镇塘坊田园综合体桃园修剪,人影浮动;正阳镇田间地头,处处可见群众各自翻地种地的场景……
      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平利县一边派农技员进村,现场培训和发放技术明白纸,一边利用云平台、远程视频、电话、微信、QQ、广播等形式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指导春季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控,督促群众抢抓春播春种关键季节,扩大中药材、魔芋种植面积,指导畜牧养殖大场大户开展环境大清洗、大消毒,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春耕生产活动统筹推进。
      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该县为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两不误、两促进”,对全县企业进行了摸排,有力有序分类推进复工复产,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实施方案,涵盖防控主体责任、员工筛查、防护物资准备、日常防控监管、就餐、宣传等方面,有效夯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拟定了《关于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联防联控有关措施的通知》,明确主体责任必须到位、人员调查必须到位、物资储备必须到位、消毒检测必须到位、日常管控必须到位、督查检查必须到位、营造氛围必须到位、优化服务必须到位“八个到位”具体措施,想方设法筹集防护物资,确保正常供应,不会因防护物资紧缺导致企业中途停产停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