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远程“轻问诊” 乡村“好医生”

    作者:陈延安 邓蕾  刘少波 时间:2020-02-18 08:28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您说,有啥症状?”
      “就是光打喷嚏,鼻涕太多,随时堵在鼻孔里难受,还流眼泪,额头疼。”
      “多长时间了?”
      “年年发,尤其是春季,就没有好断根过!”
      “吃过啥药没有?”
      “我开始给他开得‘通窍鼻炎片’,有作用,但不明显。”
      “我认为是慢性鼻炎鼻窦炎急性过敏性发作,我建议换下药,试着吃吃再看,你那儿要是没有,可让他从县城带,一般县城大药店都买得到。一是‘利鼻片’,中成药,主要是缓解打喷嚏症状的;二是‘桉柠蒎肠溶软胶囊’,主要用于化鼻涕,这药要放冰箱保鲜着,用凉开水服;三是‘克拉霉素分散片’,用于消炎。三种药都按说明吃。”
      “谢谢邵医生,谢谢!”
      “不用谢,那就再见!”
      2月15日,笔者来到岚皋县四季镇木竹村卫生室,只见村医胡本金和一名男子正与电视机里的一位医生对话。男子是本村村民祝恒亮:“本来准备到大医院的,但由于疫情严重,听说村卫生室这儿网上可以连接上百个专家进行‘网诊’,就来试试。”
      岚皋县卫生健康局局长李平介绍:“这就是对口扶贫岚皋的中国建设银行去年捐赠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包括电视、摄像头和1年诊费,我们叫它‘轻问诊’”。
      李平介绍,“轻问诊”在岚皋共有24个电视交流端口,每个端口由一部专用电视机和一个摄像头组成。这些电视机都专门装有‘轻问诊’板块,只要一打开电视,点击按钮,通过摄像头,电视里医生和乡村医生、患者就可直接对话,协助诊断用药。
      “不用‘轻问诊’时,还是一样当电视看,真是方便!”胡本金说:“网络还是普通的互联网,不管是电信、移动、联通、广电都行,无线也行,有WIFI都行。”
      为应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岚皋还通过机制梳理、资源整合、模块优化等方式,与‘轻问诊’软件开发公司对接,为127名镇村医护人员申请了手机端问诊入口,医生可随时随地获取“发热咨询”“新冠早筛”“健康问答”等远程医疗技术指导服务。
      岚皋县卫生健康局信息中心主任杜胜苗介绍,“轻问诊”平台共有200余名二甲以上医院医生,均具有正规医疗机构执业资格和主治医生以上职称,覆盖内、外、儿、眼科、中医、妇科及全科等科目,群众不出村便能享受到二甲以上医院医生服务。
      “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最实用管用的提升和学习。”胡本金说。
      2月17日,笔者再来到木竹村,专门走访了鼻炎患者祝恒亮。
      “太谢谢‘轻问诊’了,我吃了那三种药好多了,鼻子通气了,喷嚏不打了!”祝恒亮笑道:“这就相当于把好医生揣在口袋里,想啥时候用就啥时候用。”
      “我们主要有两种情况用‘轻问诊’:一种是我们拿不准症候、拿不准用药的,第二种是我们在第一次用药后患者康复不明显,再来复诊的。‘轻问诊’医生一般要先问我们这儿有啥药,或者距离县城远不远,患者买药方不方便,然后再指导用药。具体的处方还是由我们开,按照流程治疗,‘轻问诊’只作为‘助手’和‘参谋’。”胡本金介绍,自去年12月份‘轻问诊’开通以来,已为45位患者进行过问诊用药,效果很好。
      “‘轻问诊’为基层特别是镇村医疗机构提供了强有力支持,一定程度上破解了乡村医疗人才短缺、技术水平薄弱等难题,感谢中国建行。”李平说。
      “下一步,我们将对接合作的公司,进一步提高接通率,提升服务质量,切实为群众分忧解愁。”中国建设银行挂职岚皋县委常委、副县长冯涛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