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全力落实疫情防控经济建设“两手抓”

    作者:黄小柳 时间:2020-02-18 08:50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塔吊高耸,机器声隆隆作响,装载车来回穿梭,头戴安全帽的工人紧张地进行施工……早春的汉阴县,因疫情防控静寂半个多月的工地,又开始“热闹”了起来。
      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既是疫情防控的战时需要,也是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对此,汉阴县针对企业怎样科学复产、工人怎样安全返工、春耕生产如何保障、重点项目如何推进等现实问题,出台系列措施,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紧抓生产经营不放松,开足马力组织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

      从严防死守到全面发力,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齐头并进
      “打通交通运脉,划分网格防控疫情,实行堡垒战术,严防死守;复工复产生产灵活出招,多方借力、全面发力,实现战‘疫’、生产两手抓、两过硬。”汉阴县县长刘飞霞对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做出具体安排。
      2月8日晚,汉阴县立即安排对县内各监测点和镇村检查点进行整顿,在确保依法科学防控的同时,保障县域内交通运输通畅,为积极稳妥推动复产复工、确保市场供应全方面做好准备。同时,依托脱贫攻坚“联镇包村”及“321”基层治理模式,按照自然村落和居民小区布局划网格,而各网格在所属镇党支部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县、镇、村(社区)上下联动的防控网格,严格执行“绿、黄、橙、红”四色管理机制,继续加强镇、村排查力度,排查流动人员、筛查防控对象,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遗漏。
      该县对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和企业建立疫情防控领导责任制,项目或企业主要负责人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制定并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细化防控措施,落实防控人员,建立疫情防控记录台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参与”的疫情防控体系。

      从有序推进到明确责任,疫情防控达标是企业复工前提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汉阴县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企业复产经营。
      2月4日起,汉阴县发改局深入一线,全面对接各项目主管部门及项目业主,摸清项目实际情况,全面梳理各领域开复工项目,并指导各项目单位按照“一个项目、一套方案”的要求,制定项目开复工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主体,落实开复工时序,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抓好建筑材料供应、施工队伍组织、前期条件落实等各项工作,确保一季度全部开工建设。
      该县发改局强化重点项目的用地、资金、建设环境等保障要素,充分发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作用,全面实行网上申请、网上收件、网上审批、网上出件。对按规定确需提交纸质材料原件的,除特殊情况外,项目单位通过在线平台予以先行办理,待疫情结束后补交纸质材料原件。截至目前,汉阴县已梳理开复工项目18个,已开复工项目10个。
      坚持民生至上的发展理念,该县发改局派专人对全县放心粮油店、超市、粮油加工企业、应急储运企业开展全面监测,对粮油市场供应情况进行“日报告”,督导粮油生产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有序生产,指导放心粮油经营商户理性采购,开展诚信守法经营宣传,监控粮油商品销售价格,确保疫情期间粮油不断货、不涨价。统筹做好煤电油气运输保障,确保疫情期间发电、供热用煤、天然气等稳定供应。特别是摸清企业在产品生产、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资金保障等方面遇到的突出矛盾困难,形成问题清单,逐一协调解决,畅通产业生产链,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正常生产。

      从系统宣传到严管规程,确保劳动防护和安全监管到位
      “请大家配合检查,测量一下体温,登记一下。”沿途检查防控的声音不时传来,汉阴县涧池镇政府、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正在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测试等疫情防控安全检查,而在该镇紫云南郡社区蔬菜基地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只见10多位村民采取分批分散作业的方式,在减少聚集的情况下,有的忙着除草、浇水、施肥等系列育苗工序,有的正在搭建钢构棚,有的挖掘蔬菜大棚的排水沟。
      紫云南郡社区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张红霞介绍到:“现在在地里干活的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现在大家的防范意识强,从两天前我们基地就恢复生产,现在大家加油干不仅是为了能争取完成去年与航空公司签订的蔬菜订单任务,也是为了带动合作社近700户贫困家庭增收。”
      汉阴县利用宣传栏、宣传册、微信QQ群、电子屏幕等媒介,全面系统的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提升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使群众都熟练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卫健局加强对复工复产项目、企业工地或车间疫情防控业务指导,层层压实责任,严格生产规程,确保劳动防护和安全监管到位。要求各复工单位严格落实《汉阴县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员工健康与出行档案,逐人进行统计核查,对湖北返岗人员和其密切接触者要按程序解除隔离后上岗;对环境卫生进行清扫保洁,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对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减少人员聚集,实行封闭式管理。

      从跟踪服务到支持协调,多条温情之举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为了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和健康发展,2月9日,汉阴县政府制定印发了《汉阴县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若干措施》,从金融支持及税费减免、企业协调服务、稳定有效投资等方面制定了10条援企稳岗措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全县中小微企业有效应对疫情、保障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同时,由县级领导牵头,逐企业开展走访调研,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用实际行动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该县已复工复产企业7家,各企业正在加紧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安全复工复产。

      一年之计在于春,汉阴县抢抓春季农业产业时令,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农村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战胜疫情、不误农时,为农民增产增收打下基础。组织开展农技人员下沉一线,加强农业实用技术指导,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搞好备耕春播和田间管理。同时为鲜活农产品开通“绿色通道”,畅通饲料及玉米等饲料原料运输渠道,鼓励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向土地要效益,确保农产品供给。
      “抓好疫情防控是我们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推动经济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要以抓好疫情防控为前提,积极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当好‘店小二’,努力实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经济发展的双赢。”汉阴县委书记周永鑫动员全县上下,要在各项工作开展中下功夫,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防控与复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