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同时间赛跑 与病魔较量 ——安康市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工作速记

    作者:董良军 时间:2020-02-14 08:40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决胜战“疫”的成败取决于医疗救治的速度和力度。而对于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
      战“疫”打响以来,作为阻击疫情的主阵地,全市医疗卫生战线万众一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挺在“疫”线最前沿,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确保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目标,用责任、担当、使命与大爱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线。

      设备、专家、物资迅速集结,科学调配,提高收治能力
      “感染患者能否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医疗救护资源是否有保障”……?针对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我市紧扣“整合医疗资源、完善诊疗方案、提升救治效果”三大任务,迅速集结各类优势资源,全力保障患者救治急需。
      疫情初期,我市就多方联系采购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物资,并为全市11个定点医院紧急增配CT、移动DR、呼吸机、CRRT、负压救护车等医疗救治必需设备,跟踪督办,确保及时到位。通过腾挪改造、挖潜扩容、新建提升“三步走”,在腾空市传染病医院的同时,在院内紧急启动了1000平方米标准化“发热门诊”建设,增加市中医医院为备用定点医院并迅速改造出一个隔离病区,在安康高新中医院规划新建2个标准化的传染病区。同时,督促各县区及定点医院迅速改扩建发热门诊、留观病房、隔离病区或传染病区,增加备用医院,健全救治体系。建立专家组分县联系机制,迅速组建720余人的市、县级专家团队。组织定点医院接受社会捐赠,多渠道缓解医疗物资紧缺难题。每日收集汇总各定点医院救治资源使用情况,科学调配,最大限度提高使用效率。

      严格落实“五早、四集中”,及时精准施治,提高治疗效果
      疫情汹汹来袭,市、县区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制定医疗救治方案及应急预案,迅速确定了11个定点医院和13个发热门诊,并按照“五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四集中(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及国家最新版诊疗方案组织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按照中省诊疗方案及救治要求,及时明确了各级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诊室)、留观病房、隔离病区或传染病区的设置要求和职责任务,健全完善会诊转诊及患者转运工作流程,督促各级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首诊(问)负责制及病房探视等制度。为了精准施治,广泛收集疑难问题,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及时请教省级专家,“一对一”答疑解惑。同时全面开展医院感染相关知识培训,强化指导,督促各级医院落实感染管理措施,严防院内交叉感染。积极应用中医中药辩证施治,极大提高了治疗效果。目前,我市已有两批5名确诊患者相继康复出院。

      “四不两直”暗访督查,强化个人防护,确保战“疫”必胜
      为确保医疗救治效果,防止交叉感染,我市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县区及定点医院开展2轮以上督导,对市直医院开展5次以上实地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对各定点医院及发热门诊随时进行电话抽查,对收治病例较多的县区实行突击暗访,推动医疗救治政策、责任、措施“三落实”。
      针对医院感染管理及医护人员个人防护问题,加强重点检查,督促各定点医院规范处置医疗废物及医院污水,并做好专用救护车辆、电梯、卫生间、病房病区、空调系统、真空泵排气口的消毒保洁。采用媒体通气会等形式,及时解读就诊救治和医疗保障政策,发布医疗信息,鼓舞士气,消除恐慌,增强公众安全感。采取远程会议、网络直播等方式,对全市医务人员开展7次培训,并督促各定点医院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应急能力。同时,精心选拔35名医护人员组建安康援鄂医疗队,随时准备驰援武汉,目前已选派两批6名护理人员赴武汉开展对口支援,彰显大爱情怀。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局面,全市医疗救治战线的战士们将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