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三个坚持”扭住疫情防控“牛鼻子”

    作者:陈科江 时间:2020-02-14 08:36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紫阳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扭紧武汉返紫关键少数这个“牛鼻子”,从全面摸排、全面监测、全面筛查上入手,突出抓好“三个坚持”,像过筛子一样,把防控重点对象找出来、管控住、隔离好,有力有序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彻底斩断疫情传播来源,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
      坚持“点面结合”,全面摸排,把返乡人员找出来。以村(社区)为主体,发动镇村干部、驻村干部等力量,一方面运用大数据通过电话进行核实比对,一方面以“片长+组长+楼长+家长”的方式,逐家逐户上门,网格化、地毯式问询排查湖北来(返)紫及密切接触人员,追踪到人、登记在册。县城社区抽调10个县级部门150余名干部参与排查,逐户逐人排查,确保人员全覆盖,信息无遗漏。截止2月6日,全县摸排湖北及武汉流动返乡人口4254人,其中驻留过武汉人员1845人。以道路为主线,在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码头等地方,设立疫情防控检测点31个,对往来人员开展体温检测,严防死守,不漏一车一人。截止2月6日,全县累计摸排32232人。以公共场所为重点,组织市场监管、经贸、文旅、农业等部门执法力量,开展举报奖励追查,对全县各类公共场所进行巡查排查。截止2月6日,共检查宾馆、餐饮、药店、超市、农贸市场、农家乐等重点场所5千余个,把全部湖北武汉返紫人员都登记在册,纳入监测管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坚持“一人四管”,全面监测,把重点对象管控住。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跟踪监测管理,摸排出来的武汉返紫人员都“居家隔离14天”,由属地镇给明确一名牵头领导、一名包联干部、一名片区民警、一名医务人员的“一人四管”责任,“一对一”盯死看牢,“一对一”监测服务,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每天向镇政府汇报当天重点人员的动向、身体状况、健康监测和防控情况,做到信息一日一报送,一旦发现有不稳定因素,及时报告。各包联干部还提供保姆式服务,既做好情绪安抚、心理疏导,还要解难题、办实事,既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又体现人文关怀,当好村民健康的“守门人”。同时,辖区摸排出的重点人员,建立“实名、实情、实数、实时”的动态管理台账,确保重点管控人员“情况明、底数清、动态准”,做到早发现,早控制,让情况一切尽在掌握中。
      坚持“三步诊疗”,全面筛查,把异常患者隔离好。把及早发现并控制传染源,当作防控工作的首要举措。按照“应追尽追、应管尽管、不漏一人”要求,通过“三步诊疗法”,提升疑似病例识别能力,把每一个疫情传播来源都隔离住。第一步,按照“一人一车,安全有序”要求,组织所有湖北武汉返紫人员到各镇卫生院进行DR影像检查,及时筛查疑似对象。目前,已对2263名武汉返乡人员开展胸片检查,其中5人存在异常情况,并落实了留观和诊疗措施。第二步,对筛查对象存在异常症状的人员,及时送县人民医院开展胸部CT检查诊断,如胸部影像学有异常,迅速询问相关流行病学史、是否接触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等信息,准确把握疑似病例诊断标准,第一时间把疑似病例转诊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第三步,在定点医院采集疑似病例相关临床标准以后,迅速送至疾控中心或者县人民医院进行相关病原学监测,经过专家团队会商,按照诊疗规范及时处理,真正把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等都进行定点隔离,做到一人一策、精心施治、对症下药,实现了确诊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