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鲁琦同志在全市农口系统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20-001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02月11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七期 公开日期: 2020-02-13 16:52
    有效性 有效

    鲁琦同志在全市农口系统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2020年2月11日)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按照中省有关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农口系统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确保两手抓、两不误。
      刚才,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供销社分别就抓好疫情防控、春耕生产、重点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等当前重点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我完全同意,请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合力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正确把握形势,坚持一手抓防控不松劲,一手抓农业生产不动摇

      应该讲,按照中省统一部署,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动手早、行动快、抓的细,疫情防控平稳有序,全市累计确诊22例,已治愈5例,形势总体平稳,但依然严峻复杂,我市毗邻湖北,加之安康在鄂务工人员较多,疫病输入的风险仍然很大。因此,在疫情防控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决不能有丝毫马虎大意,决不可有任何麻痹侥幸。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不等人。俗话说,人误地一天,地误人一年。如果现在再不启动春耕,全年就非常被动。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既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保障,也是保民生、稳预期、促发展的关键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全面启动春耕生产,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两场硬仗。

      二、全力抓好农口系统疫情防控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特别是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后返程人流不断增加,重点项目和企业相继复工复产,各类学校也将适时陆续开学,而且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各类农事活动参与人员较多,广大农村又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和重要阵地,面临着排查管理存量与控制增量的双重压力,疫情防控工作只能继续加强,丝毫不能放松,加之疫情防控最危险的“窗口期”还未过去,后期疫情防控还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各县区、农口各部门务必坚持思想不松劲、工作不松劲、措施不松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按照中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紧盯城乡社区、敬老院、福利院、养老院、救助站等特殊场所,紧盯五保户、残疾人、“三留守”、流浪人员等特殊人群,紧盯农田水利重点项目、农业园区、龙头企业等生产场所,严格全面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市农口系统干部群众不发生疫情感染事件,确保重点弱势群体不发生疫情感染事件。同时,要切实抓好春季动物防疫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细化完善防控预案,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加强流通监管、检验检疫和监测预警,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事件。

      三、坚持规范有序,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各县区、农口各部门要按照市政府《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安政发〔2020〕3号)和《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力促重点项目和企业安全规范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安政办发〔2020〕3号)两个文件,以及市、县区防控指挥部的有关要求,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类、规范、有序推进涉农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和损失,努力确保农业生产一季度“开门红”。
      一要全力抓好“菜篮子”“米袋子”春耕生产。要全面启动春耕生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全力做好种子、种苗、化肥、农药、饲料、农地膜等农资协调调度,加强网络农技培训,强化田间管理指导,加快启动春耕春播,努力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要全面保障农资供应。各级供销系统要发挥好农资供应的主渠道作用,一方面要督促推动全市农资生产企业加紧复工生产,增加农资库存储备,另一方面要协调开通绿色通道,支持农资经营企业外调农资。各县区要成立专门班子负责,全力保障农资供应,确保春耕生产有序推进。要全面开展农技培训,全面启动“双百科技承包”活动,发挥好“千村千名技术员”作用,采取网络培训、分散培训等多种形式,全力抓好春耕生产技术培训。要全面抢种速生蔬菜,全力抓好蔬菜、肉蛋等重要农产品的生产供给,全力以赴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二是全力抓好农业五大富硒产业春季生产。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用力抓好富硒五大特色产业发展,确保今年富硒产业综合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要抓紧抓好以五大特色产业为重点的农业富硒产业春季生产,生猪产业突出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和添槽补栏,确保今年生猪出栏180万头以上;茶叶产业围绕春茶开园采摘、加工销售,突出抓好用工组织、资金保障、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畅通等准备工作,确保应采尽采、稳产增效;魔芋产业突出做好备耕种芋调运和储备,加快新建基地的地块规划和土地整理,适时组织魔芋春播春种,确保今年新建市、县级种芋示范园各10个,新增魔芋种植5万亩;核桃产业重点抓好春季施肥、病虫害防治、育苗嫁接等管护工作,突出抓好林下经济“林芋蜂”基地和核桃航母园区创建培育;生态渔业积极推广养殖新技术,大力推进大水面养殖,加快良种繁育示范园建设,加快推动生态渔业转型升级。同时,也要抓好蚕桑、烟草、中药材等传统产业的春季生产工作。要全面启动农业五大特色产业航母园区、龙头企业的培育提升工作,要加大五大产业联盟、联合体、联合社的组建和提升力度,抓紧谋划筹备五大产业招商推介活动,全力推进五大产业现代化、品牌化。
      三要全力抓好农田水利项目和农业企业复产复工。各县区、农口各部门要把严守健康安全防线,严格落实好《安康市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推进农田水利项目、现代农业园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种养殖企业、农村电商企业规范有序复产复工,努力把疫情耽搁时间赶回来,把当前欠账补上来。要全力启动农田水利项目建设,特别是年前集中开工的项目要全面启动起来,按照“农田水利搭台、产业唱戏、企业建园、农民受益”的要求抓紧推进,涉水项目汛期前要完成主体工程,确保完成上半年15.2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同时要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河湖划界工作。要全力启动林业重点项目建设,抓紧做好土地整理、苗木采购、劳力组织,迅速启动春季绿化造林。要全力启动“百园航母、千园提升、村村覆盖”工程,市农业农村局要抓紧完善出台建设方案,加强统筹协调督导,在加快现有1107个园区复工复产同时,全力推进航母园区创建培育,确保全年培育创建100个航母园区。要全力启动“十百千万”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用足用好支持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千方百计做好生产要素协调保障,全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做大做强。要全力启动民政“6个10”标准化示范工程,全力启动人居环境整治“百千工程”,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打好村庄清洁行动“净美安康”春季战。
      四要全力抓好全市农口重点工作落实会贯彻落实。各县区、农口各部门要按照今年1月14日召开的全市农口重点工作落实会精神,把会议确定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重点任务迅速细化落实到单位到人头到时间节点,扎实有效推进农口各项重点工作。农口各部门要按照市政府办印发的《2020年农口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和《重点任务清单》,抓紧研究制定任务分解方案和督查考核办法,并于2月底前报市政府办公室,从2月底开始每月报送任务完成情况,市政府督查室每季度进行一次督查通报,全力确保今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四、坚持系统思维,确保疫情防控、农业生产和农口安全稳定统筹推进

      一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各县区、农口各部门要坚持全市“一盘棋”的思想,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和民本思维,正确处理好“防疫情与防恐慌、有序防与忙乱防、全局防控与全面统筹”的关系,系统研究,科学应对,统筹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生产不动摇、安全稳定不出事。
      二要全面夯实责任。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包联重点园区、项目、龙头企业复工复产责任制,全面夯实属地责任、行业责任、部门责任和企业责任,依法有序、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要全面落实好支持政策,提升包抓帮扶实效,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倾力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共渡难关、走出困境。农口各部门要迅速落实并上报局班子成员联片包抓县区、航母园区、重点项目、重点龙头企业、重点工作的工作方案。
      三要统筹抓好农口安全稳定。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的同时,要统筹抓好农业企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森林防火安全和灾害天气应对、水源地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畜禽动物疫病防控、松材线虫病防治等工作,切实落实落细既定各项工作措施,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措施到位、督导检查到位、应急处置到位,确保全市农口系统持续安全稳定。
      四要严明工作纪律。各县区、农口各部门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依法抓实抓好疫情防控,规范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严禁搞简单粗暴“一刀切”。要切实严明工作纪律,强化督导检查统筹,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或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同志们,疫情不等人,农时也不等人。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精准施策、扎实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农口各项目标任务。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七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