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 有序复工复产力促发展

    ——安康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

    作者:董良军 唐正刚 时间:2020-02-12 15:43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当前,针对新冠肺炎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和第三产业造成的较大影响,我市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懈怠,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全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经济稳定发展、社会安定有序。

      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耽误的时间赶回来,奋力实现良好起步
      我市坚决贯彻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2月6日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的重要讲话精神、2月7日全省应对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市委书记郭青要求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准确把握不同阶段的特殊性,专题研究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复工复产工作,并对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提出明确要求。市长赵俊民先后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究企业和重点项目规范有序复产复工暨市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共渡疫情难关优惠政策有关工作,以及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具体举措。市委市政府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规范有序做好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措施、更快的步伐,把耽误的时间赶回来,把既定的目标实现好。
      发展既是疫情防控的战时需要,也是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我市充分认识发挥好发展的“定海神针”作用的重要性,市政府先后于2月6日召开企业和重点项目规范有序复产复工以及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题办公会;2月8日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视频会议,对全市统筹抓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用好用足用活中省各类政策,尽快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措施,强化经济预期、增强发展信心;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落实优惠政策、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倾情用力暖企稳企,全力支持企业克服困难、走出困境;进一步摸清底数、加强调度,按照“依法依规、规范有序”的原则,分类推进企业和重点项目复产复工;切实做好各复产企业和复工重点项目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稳妥、创造条件推进复产复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努力实现全年工作良好起步。

      出台9条硬核措施,主动靠前服务,支持企业尽早复工复产
      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20%以上、市级财政筹措资金3000万元优先用于支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复工、新社区工厂和毛绒玩具文创企业房租减免支持政策在原基础上再延长一年、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非工业集中区内)的企业,也不同程度予以减免补助。针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状况,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虽然只有短短9条,但很有含金量。
      这9条政策措施涵盖用工、房租、贷款、社保、税费、物流、清债、运营等方方面面,同时鼓励各县区根据自身条件出台更优惠的支持政策。并要求发挥全市稳增长和稳投资专班的统一指挥作用,深化市级领导和部门包联重点企业机制,继续开展领导干部大走访、政企连心桥活动,包联领导要深入企业,当面倾听企业心声、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包联部门要派驻联络员驻企帮扶指导、主动靠前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投资审批“一口受理”“容缺受理”“绿色通道”“代办服务”等制度,为客商和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对于出台的政策、签订的合同和协议,一诺千金、坚决兑现。
      同时出台了《积极应对疫情力促重点项目和企业安全规范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自2月10日起有序复工复产。其中,凡是对全年稳增长影响大、有完工时限约束、方便疫情防控、投资体量大、涉及脱贫攻坚、可以通过网络开展业务的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复工;凡是有利于疫情管控和基本民生保障的企业,全面复产;凡是用工量小、自动化程度高的企业,全面复产或继续生产;其他企业和项目,只要能落实中省市规定的规范疫情防控措施,也支持尽早复工复产。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严明工作纪律,把握发展主动权
      面对当前复杂局面,市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创造条件,围绕企业复工和项目建设,全力做好用工、融资、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工作,落实专人强化对接,加强沟通交流,实行“一企一策”,认真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要千方百计采购口罩、消毒液等基本防护物资,分发给复工项目和企业,对大型公共场所、宾馆酒店相关部门要免费组织消杀。
      在具体工作中要科学应对、创新作为、严明纪律,积极主动迎难而上,摒弃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做法,严查擅自封闭公路、设卡断路阻断交通、禁止车辆上路行驶、禁止健康人员正常流动等违法行为,发现后一律公开通报,对领导不力、措施不当、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玩忽职守等造成后果的,提交纪委监委严肃追责问责,以有知无畏的实干担当,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为,凝聚起克难攻坚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