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坚守在一线

作者:宋莉 时间:2020-02-11 08:08 来源:市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所 【字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康市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在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和市卫健委党委的领导下,牢记使命,听党指挥,坚守一线,履职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监督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应急预案,下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检查方案》,要求各县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自1月16日开始,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卫生执法检查工作,全体监督员春节期间在岗履职,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同时,加强人员培训,及时学习传达新冠肺炎相关新知识及防控工作新要求,利用视频会议,在线网络和集中学习等方式组织监督员培训320人次,明确疫情防控卫生执法工作重点,制定下发了监督工作要点,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阶段及时调整工作重心。
  一是医疗机构重点查。对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医废处置、疫情报告、放射诊断、消毒隔离、污水处理等环节进行反复督导检查,检查首诊负责制度执行情况、医务人员防护、院内感染控制、消毒隔离措施落实情况;加强医疗废弃物处置监督,确保全市医疗废弃物集中规范处置、医疗污水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做好车站、码头、高速公路出口等各个疫情监测点的消毒、人员防护技术指导工作。
  二是公共场所全面查。加大公共场所的执法检查,要求车站、超市、宾馆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单位做好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严格落实体温筛查、信息登记和湖北武汉等地人员排查工作。按照安康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第3号通告要求,督促各类公共场所一律关闭中央空调,防范交叉感染;对11家县城和市区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加强疫情期间卫生管理和水质监测,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
  三是消毒产品专项查。对消毒剂生产企业及消毒产品销售单位进行专项检查,防止假冒伪劣的消毒剂流入市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的需要,有效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消毒剂短缺的状况,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按照市卫健委安排,及时派专家到企业现场审查,为消毒剂企业开辟“绿色审批”通道,为2户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办理准入手续。截至2月9日,全市累计共检查医疗机构659家,公共场所545家,交通疫情监测点74个,其他被检查单位(药店等)284个,出动监督员3158人次,车辆517台次,下达执法文书708份。
  四是县区督导联合查。加强对县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在市联防联控指挥部疫情控制组的统一安排下组织监督员对汉滨、紫阳、白河和汉阴等县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五是做好信息收集、宣传引导。实行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制度,零报告制度,严格信息报送、传输、发布工作纪律。及时掌握全市工作动态,工作亮点和先进事迹,截至2月9日,全市卫生监督机构通过网站、自媒体等宣传报道199篇次,在省、市网站宣传报道62篇,网络点击数共计5万多人次,市卫生监督所编发《疫情防控简报》13期,形成上下联动、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全所党员奋勇争先、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公共场所、在商场超市、在发热门诊、在预检分诊、在隔离点、在医废处置中心…,都可以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每日都上演着一幕幕“抗疫故事”,国家有难,疫情如令,每名共产党员都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一面旗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