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关于安康发展钒产业的对策建议

    作者:张志群 时间:2020-02-10 14:48 来源:安康发展 字号: 打印

      钒是一种极其重要的稀有高熔点金属,广泛应用高科技尖端科学和军工领域,是各国争相储备的战略物资。世界钒按金属量计资源储量为6300万吨,折合五氧化二钒储量为11250万吨,我国钒资源储量折合五氧化二钒为6428万吨,约占世界钒资源储量的57%,主要分布于陕西、河南、湖北等地,属于同一矿脉区,安康和商洛地区位于矿带的中部。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钒生产国和消费国。2018年,国内钒产量9.62万吨、占当年世界钒产量的56.8%,钒产品消费量9.86万吨、占世界消费量的45%。
      安康已探明石煤储量3.53亿吨,其中五氧化二钒储量350万吨,潜在经济价值过万亿元,安康的石煤钒矿是我国独有的高碳型石煤钒矿,钒和煤的品位都比较高。目前,安康境内具有石煤矿山开采资质企业41家,规划实施“紫阳蒿坪-汉滨新坝、汉滨王家山、岚皋花坝、平利陈家沟”4个可开发利用区,资源储量超2亿吨。并已初步形成了“资源开发→石煤发电→余热供暖→飞灰提钒→产品生产→尾渣建材”钒产业链。安康发展钒产业前景广阔。
      推进安康钒产业发展的几点对策建议:

      一、发展思路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理念,围绕打造“中国钒都”目标,立足安康及周边地区钒资源优势,以技术引领、高端突破为核心,以节能降耗、绿色循环为特色,规划建设“资源综合开发-高端合金制造-先进功能材料-新型建材生产”全产业链绿色循环发展体系,大力发展钒产品技术研发和精深加工,持续强化人才、技术、资金和项目投入,奋力打造技术国际领先、产业结构完善的钒产业基地,形成区块链产业生态。

      二、目标任务
      到2023年,园区配套基本完善,产业体系初步健全,国家级钒产业创新中心建成投用,石煤发电、热能利用、飞灰提钒、尾渣利用、钒氮合金、全钒液流储能电池、锂电新能源正极材料等项目全面投产达效,引进入园企业5家以上,上市企业1家以上,钒产业产值达到255亿元,创利税20亿元,带动就业人数1700人。
      到2026年,通过招商引资和技术创新,高纯金属钒等高端钒产品领域实现突破,带动一批钒产品下游项目聚集,入园企业达到25家以上,建成四个钒产业基地,区块链产业生态全面形成,钒产品直接产值达到700亿元以上,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产值300亿元,力争安康钒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达到4000人以上。

      三、发展重点
      1、建设四大基地。一是石煤资源综合开发基地。依托现有产业基础,规划建设石煤发电项目、热能利用项目、飞灰提钒项目、高纯钒氧化物制造项目和尾渣利用项目。二是高纯金属钒及钒合金产品制造基地。依托国家钒产品深加工工程研究中心和安康地区现有钒合金产业基础,规划建设高纯金属钒、钒氮合金、钒铝合金、氮化钒铁、钒钛合金和钒铬合金等项目。三是钒基功能材料制造基地。规划建设含钒储氢材料、钒催化剂和含钒精细化工产品等项目。四是钒新能源储能制造基地。依托华秦储能技术公司和博创宏远新材料公司成熟技术和产业基础,规划建设新型液流储能介质生产、钒锂电池电极材料生产、新型液流电池组件生产和系统集成等项目。
      2、构筑四大中心。一是国家级钒产业创新中心。依托国家钒产品深加工工程研究中心,在新安康门户区新经济引领区规划建设国家级钒产业创新中心,集中入驻“中国科学院电化学储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安康分院、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先进储能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中国能源行业液流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西北中心、华银科技院士工作站、北京大学科技园、陕西省先进储能与钒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液流储能创新中心、陕西省钒产品深加工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企业技术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集中开展钒资源绿色综合利用和钒储能的科技研发、标准制定、检验检测、孵化推广等工作。二是钒产业人才服务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大连化物所等高校院所和安康钱学森智库、高新区高级人才服务中心,在新安康门户区新经济引领区规划建设安康钒产业人才服务中心,制定安康钒产业高端人才和实用人才引进激励措施,建立钒产业高端人才库,强化人才服务保障,搭建引才留才平台,吸引一批钒产业领域高端人才和使用人才,为安康钒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三是钒产业金融服务中心。依托安康金融硅谷,打造面向钒产业、服务钒产业发展金融服务平台,发挥“股权投资、债权融资、融资租赁、融资担保、供应链金融、资本市场”六大金融模式,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大型国企和基金公司、社会资本,积极支持并参与安康钒产业发展,保障钒产业项目建设、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扩产提效等各个阶段融资需求。四是钒产业供应链中心。依托安康高新区无车承运人试点城市,构建钒产业项目采购、交易等各环节信息互通平台,打造“供应链协同生态圈”,整合国内外钒产业和市场需求信息,形成协同供应链管理,保障供应链各环节服务需求,有效降低各环节交易成本。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建议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级相关单位和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安康钒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钒产业发展管理办公室,将钒产业纳入全市重点产业范畴,统筹制定安康钒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协调对接中省相关部门给予安康钒产业倾斜支持,并在人才引进、科技研发、平台建设、项目争取和重大项目布局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
      2、强化政策保障。建议出台支持安康钒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强化钒产业发展引导,组建钒产业发展基金,推动钒产品高端研发和精深加工。坚持绿色循环发展理念,注重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持续加强安康钒矿资源保护和自控能力建设,在严格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前提下,科学推动安康钒矿资源有序利用,鼓励安康开发的钒矿资源优先用于本地企业,支持钒产业项目建链补链。
      3、组建产业联盟。建议围绕打造区块链产业生态和千亿产业目标,依托目前全市钒产业龙头企业和关联企业,整合组建安康钒产业发展联盟,统筹规划钒产业链布局,建立完善产业共建、联合共管和利益分配机制,并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国企共建产学研联盟,构建完整产业链体系,推动补链强链、抱团发展、互利共赢,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和抵御冲击能力,推动安康钒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4、合力支持推动。建议大力支持安康钒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品开发和技术升级、科研平台建设,从省市层面对钒产业项目用地、项目审批、建设融资、基础配套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在项目策划、招商引资、人才引进和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倾斜保障,促推安康钒产业项目加速聚集、集群壮大。同时,加大安康全钒液流储能电池、锂电池等本地产品推广应用力度,全面提高产品销售率和市场占有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