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干群一体度时艰——安康市筑牢四级体系联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综述

    作者:董良军 时间:2020-02-08 08:20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2020年的这个春节,注定是一个极不平凡的春节。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安康人民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重要指示精神,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在金州大地上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有力屏障。

      靠前指挥,吹响迎难而上集结号

      疫情突然来袭,安康积极应战,迅速吹响了迎难而上的集结号。
      市委、市政府及时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和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同时挂帅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指挥部全体同志讲政治、敢担当,守纪律、强作风,立即进入岗位,马上投入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尽所能,确保高效运转。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阻击战。腊月二十九和除夕,郭青先后两次作出批示。正月初四,深入中心城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并召开专题办公会,强调形势十分严峻,要坚决杜绝侥幸和麻痹大意思想,做好发生最坏情况的准备,务必高度重视联防联控工作,必须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誓让疫情对安康影响最轻。
      腊月二十九和正月初二、初五,赵俊民分别深入重点医疗机构、白河、平利、中心城区督导检查。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严明纪律、靠前指挥、迎难而上、守土尽责,要善用系统思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有知无畏、担当作为,干群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正月初三,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会商研判,指导解决突出问题。战“疫”打响后,市委其他常委、市政府各副市长也纷纷深入村镇、社区、医院、交通要塞等地,推动各项防控措施高效落实。

      一时间,医疗救治、防护设备、后勤保障、舆论攻势、爱心援助等各类资源纷纷集结。从高速路口到国省道咽喉,从小区物业到村组院落,登记、询问、测试……各种检查一个不少,一张联防联控的大网全面撒开。
      全市6万余名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帮扶干部和党员网格长、楼栋长、中心户长等,采取“1名村干部或驻村帮扶干部+1名小组长(网格员)+2名党员或村居代表的责任小组”分片包抓、联组包户方式,组织动员辖区群众,建立全覆盖、全天候、网格化的疫情防护体系。在市、县、镇、村四级指挥体系的高效运转下,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监督管理等各项具体措施全面落实。
      各级党委(党组)和基层党组织通过召开学习部署会、视频会和微信、QQ、网站发布通知等形式,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及党中央、省委、市委有关要求,全面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下发《致全市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告知书》20余万封,广泛宣传动员党员群众落实“五早”和“四集中”要求,凝聚全市各方力量投入防控阻击战。
      市纪委监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要依纪依法从严从重从快追究当事人责任。
      从一线医院到大小超市,从高速路口到批发市场,从社区到镇村……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果断决策;各县区、各成员单位积极行动,尽锐出战,统筹各方资源,织密阻击战线中的每一个网格。

      精准施策,筑牢联防联控防火墙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如何积极有效做好疫情防控?除了打牢“广泛动员、全民参与”这个基础,还要根据实际情况精准施策,才能真正发挥群策群力的优势,达到联防联控的效果。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精准到位,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硬核”措施:一是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按照“提响应、抓落实、摸实情、强救治、防输入、堵扩散、实责任、稳秩序、严纪律、重沟通”要求,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严防死守进出通道,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二是严格落实患者、专家、资源、救治“四集中”要求,确保所有患者及时有效救治;三是做好公共区域通风消毒、卫生检疫等工作,依法关闭活禽交易市场,严厉打击猎杀倒卖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四是除部分超市外,关停所有门店商铺,取消一切文化娱乐和大型集会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口流动和聚集。
      按照中省部署要求,我市精准施策:
      ——市委印发《关于强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领导措施的通知》,并从加强党的领导、服从统一指挥、严控发文报表、严格控制会议、统筹督查检查、强化纪律规矩6个方面出台“硬核”措施,坚决防止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
      ——以街道、村、社区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宣传普及防治知识,通过运营商向所有安康市境内的在网手机用户和入境用户发送宣传提示短信200余万条,开通全市移动用户疫情防控宣传视频彩信,切实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媒体通气会2次,及时答疑解惑、回应社会关切。
      ——组建完善医疗救治专家组,规范会诊、转诊及患者转运等程序,组织5次医疗救治相关知识培训,确定了1个市级定点医院、10个县级定点医院,设立14个发热门诊,按照“四集中”原则对患者进行全力救治。
      ——商务、发改、工信、交通、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严格监测市场供销情况,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故意阻断交通等违法犯罪行为。目前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在各类站点、出入口、医院、社区、村镇等重点部位严防死守,设置卫生检疫点121个,检查重点场所5255个,排查湖北及武汉返乡来安人员23442人,严防外来人员自由流动,对出入各类小区、社区、村落等人员“硬核”登记、检查。
      这场阻击战,主阵地在医疗机构,打先锋的是医护人员。无需动员,疫情面前,“白衣战士”迸发出巨大的热情和力量,迅速进入疫情防控工作状态,积极开展诊疗和救治,正能量故事满满——
      “为了不上厕所,我们穿上成人纸尿裤,不喝水,八九个小时下来衣服全都湿透了,脱下防护服后,脸上都是道道痕迹。”这是市中医院驰援武汉第九医院重症监护病区张松岩医生的工作日常。
      在得知要再次抽调援鄂医疗队员的消息后,市中心医院张朝升、石泉县医院赵亭玲、紫阳县人民医院夏俭维主动请战,奔赴武汉医疗救治一线。
      市传染病医院二病区主管护师陈凤妮下夜班后摘下手套,汗水把双手浸泡的面目全非,但忙碌的她,早已忘记了疼痛。
      今年55岁的市传染病医院二病区主任付凤侠,3年前患肺栓塞一直在治疗中,本打算今年春节回老家陪陪父母,结果从疫情第一天至今,一直奋战在一线。
      还有无怨无悔驰援武汉疫情的优秀护士冉仁玉、新生儿科医护人员李环在请战书中写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应尽到一个护理工作者应有的职责。”

      党员带头,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

      大疫当前,党员顶上去、冲在前,才能真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月24日至28日,市委组织部相继下发《关于以党建引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应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紧急通知》《关于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力量作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下拨市管党费75万,全市成立10个县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践使命,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了切实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指挥系统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市委设立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临时党委和工作组临时党支部11个。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疫情防控指挥系统临时党组织32个,建立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组织2000余个。目前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已对6起基层落实防控责任和任务不到位的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
      疫情就是命令,党性呼唤担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以大无畏精神投身这场特殊的战斗,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战“疫”打响后,市中心医院内科党支部37名党员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石泉县医院第二党支部的19名临床一线党员医生和护士向院党委交出了一笔2200元的特殊党费。
      “主动申请进入隔离病区,冲在防控最前线……”这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宣告了旬阳县吕河镇中心卫生院王荣锋的铮铮誓言。
      第二批安康市驰援武汉医疗队倡议书在紫阳县医院发布后,短短的时间里,55名医务护理人员报名请战,其中多数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得知高新区宋家营村一村民想偷偷举办定亲宴的消息后,第一书记申杰金立即上门劝导,让主人家打消了念头。
      “我想成立一个党员志愿服务队,联系几个流动党员一起干。”从榆林务工返乡的白河县宽坪社区流动党员韩剑在请战书中这样说道。
      “我将竭尽全力,用所学知识坚决阻击疫情传播,捍卫人民健康。”危急时刻,平利县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医生余文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
      石泉县委党校退休职工罗国金老人听说疫情防控的情况后,向该县红十字会捐赠爱心善款300元。
      在安康市朋成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来自岚皋青创协会、志愿服务联合会的27名志愿者,成立了抗击疫情运输队,在县城布置15个废弃口罩投放点搬运物资,并奔赴12个镇40个防疫站点,将防护物资送到抗疫第一线。
      一封请战书就是一个标杆,一个善行就是一个榜样。连日来,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基层,从救治一线到小区楼院,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一个又一个党员挺身而出,成为全市防控疫情的中流砥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