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岚皋县卫健系统全力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纪实

    作者:陈延安 杜胜苗 刘少波 时间:2020-02-09 00:12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凌晨六点,岚皋县医院院长朱嗣国又是一个通宵没有睡了,他望着外面黢黑的夜,仿佛看到了那可恶的新型冠状病毒,正张牙舞爪地走来。
      他挪过一沓医院稿纸,从笔筒里抽出他那支惯用的签字笔,郑重写道:“岚皋县医院党支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华夏大地,给人民群众健康带来极大危害,我是一名老党员、医务工作者,我要求到隔离病区工作,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随时待命。特此申请,请批准。”写完这个,朱嗣国再望了望窗外,天边似乎已经有一线黎明,他随在纸上落款。
      这个春节,岚皋县卫生健康系统882名行政和医护人员刚准备转身和家人团聚,却又看见了魔鬼般的病毒,作为守护人民健康的卫士,他们义无反顾冲到了最前线。

      局长搁下碗,干部连夜赶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这本应该是阖家欢乐的日子。然而,对于岚皋县卫生健康局局长李平来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他从单位回到家就连身倒在沙发上,动也不愿动,连续四天安排部署、指挥协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实够呛。
      妻子找来一条毛毯盖在丈夫李平身上,给儿子做了个“嘘”的动作,再招手让儿子进厨房打下手,母子俩开始做年夜饭。李平哪里睡着,这些他都能感到、听到。
      团年饭上,李平刚吃几口,电话又响了:“好,好!我马上来!”挂断电话,撂下饭碗,李平边取外套边给妻子说:“单位有事,有重要的事,你们先吃,别等我!”
      这一去,又是深夜才回,母子已经入睡,电热炉上聚着一圈碟子,都用碗扣着。李平揭开一看,全是自己爱吃的,有魔芋豆腐、萝卜炖羊肉、青椒肉丝和白菜薹等。李平无意中发现,一张纸条横在碟边沿下面,取来一瞧,是儿子写的:“爸爸,年夜饭!”
      1月25日,大年初一,刚回到旬阳娘家才待一天的岚皋县卫生健康局人教股股长秦文接到火速返岗的电话,二话没说就收拾东西:包、化妆品、口罩、充电器。
      “不能明天走吗?”母亲望着回到家还没吃过一顿囫囵饭的女儿说。
      “不行,我负责数据核查,系统只有我熟悉!”秦文边穿鞋边回答。
      秦文和丈夫、女儿驾车经过两个半小时驰骋,抵达岚皋县城。一下车,秦文就匆匆赶到单位,只见机关大楼灯火通明,她打开电脑,硬是把数据录完才回家。回家的路上,街灯依然璀璨,秦文看了看手机,时间已经来到第二天,秦文的脚步更加快了。
      大年三十以来,岚皋县卫生健康局机关50余名干部纷纷放弃回家团年,坚守工作岗位,截至2月6日,共协调专项资金采购移动DR一台和负压车一辆,协调购买口罩44.5万个、防护服800套、医用手套2万双、体温枪200支、消毒液1.25吨、医用酒精200升。县红十字会筹集社会捐赠现金83.66万元和医疗物资折合人民币16.69万元。

      护士剪秀发,医生赴一线
      2月4日,岚皋县医院感染科14名女性医护人员一起剪掉长发,她们当中年龄最大的50岁,最小的只有21岁,平均年龄不到30岁。“穿防护服,头发长了就得盘着,这样一来,护目镜就不能戴得严丝合缝,容易暴露。”县医院感染科女医生郑春燕说。
      “剪发除了从安全方面着想,还为了不影响工作,提高效率。”郑春燕说:“按规定,每次查完房后都要洗澡,头发长了不容易干,遇到有新病人来了就来不及。”
      面对凶猛的疫情,岚皋数百名医护人员放弃“小我”选择了“大我”。
      “主任,我年龄大一些,经见得可能多一些,就让我去吧!”1月25日,岚皋县医院感染科52岁的副主任医师曹明贤得知要设立隔离医学观察区主动请缨道。
      主任叫杨发波,他望了望年龄比自己大一轮、鬓角已经斑白的曹明贤愣住了,他实在不忍心让他去吃这个苦:“行嘛,但不是我说了算,要院里集体研究决定!”
      曹明贤一走,杨发波就将曹明贤的申请从夹子里取出换成自己的。
      曹明贤知道主任会来这么一“招”,早就准备了第二方案。第二天,院里正研究派往隔离区去的医护人员时,曹明贤拿着申请走了进来,杨发波“尴尬”了。
      从1月27日到2月3日被同事换下,曹明贤在隔离医学观察区整整工作8天。曹明贤说自己每天要穿十一二小时的防护服,期间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病人心里压力大,我们除了治病,还要给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对病人每说一句话都要小心。
      截至2月6日24时,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指定医院,岚皋县医院按照一、二梯队配置,火速集结50名与60名精干医护人员分赴防治疫情蔓延一线,开展留观人员排查救治、标本采集、安全转运、隔离观察工作,全县确诊患者0例。

      主任值夜班,院长连轴转
      2月6日,对于岚皋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汪华山来说,已经是在安岚公路岚皋与汉滨交界处香河口疫情防控检测点工作第4天了,这4天来他没睡过一晚囫囵觉,因为他值的是夜班,白天也只能零星休息,一来生物钟还没倒过来,二来随时有事,得处理。
      汪华山是2月3日到点的,与他一起来的还有谢红和陈元翠。考虑到两位都是女同志,汪华山主动提出自己值夜班。“我们主要负责观察和询问过往人员身体状况、近期活动范围和接触史,对高危人员进行甄别和分流隔离,并将相关信息分享到所在镇村,配合做好高危人员的隔离工作。同时,我们还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汪华山介绍说。
      与汪华山一起战斗的还有县中医院和镇各卫生院的同志们。刚给乘客测量体温完毕的县中医院护士朱岚莉说,白天由中医院负责,晚上由各镇卫生院轮流值守。
      香河口所在地佐龙镇卫生院从年前腊月二十八起一口气值到正月初二。“正月初二以后,县中医院和各镇卫生院就来支援我们了,我们也就换防了下来!”佐龙镇卫生院院长谢承洋说:“最难熬的是晚上,值夜班,特别是大年三十和初一的晚上,天上下着大雪,脚冻得麻木得不像自己身上长得,生疼。可是还得打起精神,防止漏测了人。”
      “人冻着还是小事,关键是红外线测温仪,只有在环境温度10到40摄氏度才工作。为了不影响工作,我们只能在不用时把它夹在腋下。”谢承洋表示:“白天还得上班,卫生院‘一个萝卜一个坑’,日常的接诊工作、住院部工作都还得照常运行。”
      截至2月6日,全县卫健系统干部和医护人员累计排查和实施对湖北及武汉返岚人员健康管理1614人,对农贸市场、医院、垃圾站点、公厕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毒消杀20万平方米,推送防控知识35篇,发送宣传短信143万条,印发宣传手册10万份。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是岚皋卫健系统干部的庄严宣告,也是全县医护人员的铮铮誓言。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个春天,他们才是鲜花烂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