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防疫不误农时

    作者:彭红梅 时间:2020-02-09 00:33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当前,旬阳疫情阻击战进入关键时期。随着立春之后,气温回暖,忙碌的春耕生产即将开始。在旬阳各镇看到,各地群众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春耕备战也在同步进行。

      户为单位,农业生产不停歇
      “战疫情,抓春耕,吕河镇农业技术人员入村到户指导以户为单元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2月5日,新一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的日子,吕河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的敖德波用微信记录着自己当天的工作。
      截止2月5日,吕河镇阳坡村完成烟草集中育苗和大田整地,丰裕现代农业园区蔬菜育苗基地的辣椒苗长势良好,可供1200亩大田移栽,冬青村的果农忙着为狮头柑修剪灌溉,镇上的10名植保防疫队员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身穿防护服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杀,敖德波说这是“人勤春来早,奋斗丰收年”。
      与此同时,位于甘溪镇桂花树村的溪流源养殖场建设仍在继续,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没有组织群众集中施工,但两台挖机从腊月至今没有停歇,累计开挖土石20000余立方米,平整土地3000平方米,按照业主杨官建的计划,将于上半年建成投产,年饲养生猪1500头以上。
      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以户为单位抢抓时令搞生产,既避免了群众扎堆,又不误农事,在镇村干部、包联单位的指导下,旬阳农民自力更生,正努力把疫情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截至目前,烟草育苗3.6万平方米,可供移栽3万亩,5万亩蔬菜、8万亩魔芋的育苗播种和整地正抓紧开展,各规模养殖场春季防疫和生产有序进行。

      创新方式,技术服务不断茬
      双河、白柳两个镇有6个村是农业农村局包联的贫困村,自大年初二起,20余名驻村干部匆匆离家进村入户,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指导农业生产,是局党组对他们的要求,是在村上工作形成的习惯,更是长期和农民打交道滋生于心的责任感和情感。
      望月村、平河村等检查点上,驻村干部和农民聊起了一号文件;夜寒风凉,他们点燃篝火一起坚守村头;谢家村的工作队员薛玉清戴着口罩、吆喝着耕牛走进了贫困户的地里;农技干部马积平在微信群向同事们自豪地说“农村疫情防控我们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站到了最前列”。
      不仅配合活禽市场关停,还对58个活禽养殖场、23个生猪规模场进行了排查,和养殖户一起排查养殖从业人员65人、存栏家禽78891只、存栏生猪22519头,发放防疫物资20余件、告知书百余份,不论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还是非洲猪瘟防控,畜牧干部都当做头等大事,紧绷的弦一刻也没有松。
      电话、微信、QQ各种方法都用上,农技干部和魔芋、蔬菜等种植大户、现代农业园区的联系也没有中断;农村生活垃圾如何处理、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怎样监管等问题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农业农村局与住建局、卫健局等部门共同想办法找对策,明确处理方法,派出干部赴镇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指导各镇尽最大努力防控细菌滋生传播。

      各级联动,农用物资不停运
      “受疫情影响,今天起全县车辆行驶被更严格的管控了,但是我库存的饲料、防疫药品快要接不上了,急需出县调运,应该咋办?”2月6日9点多,城关镇鸿景养殖场刘景忠打来的电话很是急切。
      “我才回单位,就是去协调解决类似的问题,县上不会因为疫情防控而中断春季生产供应,具体的办法是……”旬阳县畜牧中心主任乐三宝电话说明了办理流程后,立即着手统计各规模养殖场近期调运需求,并让同事将调运手续如何办理从QQ工作群通知各规模养殖场。
      下午3点多,鸿景养殖场的物资已经从安康运回,解决了疫苗短缺的燃眉之急。另一车饲料也从杨凌出发,刘景忠拿着调运证明在高速路口耐心等候。
      为了有效保障生鲜农产品市场供应和生产物资调运,县上成立了防控物资保障组,明确县内运输农用生产物资的车辆由所在镇村开具证明再上路,县境内跨镇运输的由农业农村局书面证明,出县车辆在市场监管局办理相关手续,各镇村检查点对车辆及同乘人员严格检查消毒,确保物资运输安全畅通。
      鸿景养殖场是全县车辆管控通告发出后办理的第一份跨境调运农用物资证明,其他有需求的9家规模养殖场正在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根据库存物资情况有序分批组织调运。随着气温逐步回升,春耕生产将加快推进,农药、籽种、肥料等物资的调运也将有序进行。

      一年之计在于春,但农时不等人,在旬阳广袤的田野上,春耕生产正和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同步推进,播散着新的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