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依法防控 普法同行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作者:吴莉 时间:2020-02-10 08:17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康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职能作用,精心安排,强化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全社会依法防控法治意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提高站位,落实责任。市司法局迅速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把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当前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工作任务,落实普法责任,大力开展以《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为主要内容的相关法律宣传工作。
  权威解读,及时高效。为依法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司法局及时调整安康人民广播电台“与法同行”节目内容,从1月24日开始,持续解读《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并邀请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做客“与法同行”节目,介绍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重点宣传传染病的种类、防治方法、违法行为及处置情况等,使每个公民明确自己在疫情防控中的权利和义务,引导群众理解和支持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预防控制工作。目前已制作专题3期,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线上宣传,强化引导。鉴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市司法局积极运用“法治安康”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转发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权威报道,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广泛的宣传。大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卫生防疫知识。同时收集全国各地和本市疫情防控中的典型案例及时转载推送,加大以案释法力度,教育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理性应对疫情,增强群众的防控意识和法治意识,营造依法防控良好氛围。
  因地制宜,形式多样。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为重点,及时对市局机关户外宣传栏内容进行更新。选取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视频音频资料,在LED宣传屏滚动播放。翻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汇编及法律实务指南》300本,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律保障。各县区司法局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出动法治宣传车、发挥疫情防控法治“大喇叭”的作用,深入城区广场路口、车站市场、居民社区,走访入户,通过播放音频、发放宣传资料、告知书、倡议书、张贴海报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相关疫情防控所涉及的法律知识,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疫情防控的法治意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95场次,出动宣传车1118次,悬挂宣传标语2912条,滚动播放宣传音频30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发布、推送微信、微博宣传信息1510余条,手机短信40万余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